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肅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肅皇后
 

本 名 :謝氏

民 族 :漢族

別 稱 :成肅皇后

諡 號 :成肅

出 生 地 :丹陽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1203年

所處時代 :南宋

主要成就 :宋孝宗趙昚的第三任皇后

成肅皇后(?-1203年),謝氏,宋孝宗趙昚的第三任皇后,丹陽人。

  • 年幼孤苦無依,長大後被選入宮,原為憲聖皇后的侍女,後獲賜咸安郡夫人。
  • 宋孝宗即位後晉婉容,其後再晉封為僅次於皇后的貴妃。

人物專題

人物生平

1162年,宋高宗退位,傳位於趙昚,趙昚即位就是宋孝宗,立即冊立謝氏為貴妃,代掌後宮(皇后位置空缺),時年29歲,由於謝氏對宋高宗和吳皇后極為孝敬,宋孝宗於1164年(隆興二年)冊立為皇后,時年31歲。

公元1189年,宋孝宗退位,傳位給太子趙惇,趙惇即位就是宋光宗,謝皇后被尊稱為太上皇后。有一次,謝氏看不過宋光宗皇后李鳳娘的傲慢無禮,便好言規勸李氏應注重皇后身份,禮儀德體,但李氏不但不聽,反而諷刺說:「我與官家的結髮夫妻,嘉王是我親生的,名正言順,憑什麼不能立太子!」一句話諷刺公公婆婆,諷刺公爹孝宗不是高宗親生子,嘲笑婆母謝皇后不是孝宗原配妻子,大怒,將此事告知孝宗,孝宗於是決定廢黜李鳳娘,召來朝臣商議廢后一事,但史浩認為光宗才剛登基,若立即廢后或會引起人們議論,不利於大局,堅決反對廢后一事,而孝宗又已經退位為太上皇,得不到很多大臣的支持,廢后一事便因此不了了之。

不久,謝太后悲憤聯合朝中大臣把宋光宗拉下皇帝位子,讓其和李鳳娘所生的皇子趙擴即位,就是宋寧宗,並得到當時還在世的八十多歲高齡太皇太后(宋高宗的皇后吳氏)的支持。宋光宗成為太上皇,李鳳娘隨之成為太上皇后。宋寧宗尊稱謝氏為皇太后。

1197年,太皇太后吳氏在其夫宋高宗去世十年之後也去世,享年84歲。1200年寧宗尊稱謝太后為太皇太后,她晚年生活雖然有兒孫相伴,但是自從夫君去世後,沒有人陪伴她說說話,她心中十分寂寞。

1203年,在度過失去夫君趙眘的第十三個年頭中的五月辛卯終於解脫,也追隨其亡夫而去。

人物貢獻

謝皇后協助宋孝宗恢復岳飛名譽,嚴厲懲治已經死去的秦檜的家族,重用張浚虞允文等主戰派,力圖整軍備戰,恢復中原,收復中原失地。宋孝宗在位二十多年間,南宋經濟呈現一片繁榮,政治清明,史稱乾淳之治。這裡面和謝皇后的賢德分不開,宋孝宗對謝皇后的默默支持十分感動,對她理加敬愛。

人物評價

  • 清代光緒年《丹陽縣誌》盛讚謝皇后詩云:「中興帝後豈尋常,映出蛟龍侶鳳凰。女伴同行真不識,今來橋畔水猶香。」

史書記載——《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傳第二》

  • 成肅謝皇后,丹陽人。幼孤,鞠於翟氏,因冒姓焉。及長,被選入宮。憲聖太后以賜普安郡王,封咸安郡夫人。王即位,進婉容。逾年,進貴妃。
  • 成恭皇后崩,中宮虛位。淳熙三年,妃侍帝,過德壽宮,上皇諭以立後意。尋遣張去為傳旨,立貴妃為皇后,複姓謝氏。親屬推恩者十人。光宗受禪,上尊號壽成皇后。孝宗崩,尊為皇太后。慶元初,加號惠慈。嘉泰二年,加慈佑太皇太后。三年崩,諡成肅,攢錡於永阜陵。
  • 後性儉慈,減膳羊,每食必先以進御。服汗濯衣,有數年不易者。弟淵,以後貴,授武翼郎。後嘗戒之曰:「主上化行恭儉,吾亦躬服汗濯,爾宜崇謙抑,遠驕侈。」後歷閣門宣贊舍人、帶御器械。光宗朝,遷果州團練使。寧宗立,轉萊州防禦使,擢知閣門事,仍幹辦皇城司。三遷至保信軍節度使,尋加太尉、開府儀同三司。成肅皇后崩,遺誥賜淵錢十萬緡、金二千兩、田十頃,僦緡日十千。後累升三少,封和國公。嘉定四年薨,贈太保。[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