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渝是成渝地區、成渝城市群或成渝經濟區的簡稱,指成都與重慶兩座城市周邊及之間的區域,但這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傳統意義上,成渝僅僅是指沿成渝交通線的狹長地帶;但在當今,成渝通常是指四川盆地的大部分,涵蓋了四川省的成都、綿陽、南充、遂寧、內江和自貢等市和重慶市的原地級重慶市和涪陵市的轄區。成渝是中國西部經濟文化最發達的區域,也是中國重要的城市群和經濟區之一。[1]

基本簡介

成渝是成渝地區、成渝城市群或成渝經濟區的簡稱,指成都與重慶兩座城市周邊及之間的區域,但這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傳統意義上,成渝僅僅是指沿成渝交通線的狹長地帶;但在當今,成渝通常是指四川盆地的大部分,涵蓋了四川省的成都、綿陽、南充、遂寧、內江和自貢等市和重慶市的原地級重慶市、萬縣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區等轄區。成渝是中國中西部經濟文化最發達的區域,也是中國重要的城市群和經濟區之一。

綜述

通常意義上,成渝地區包括:

四川省:成都、綿陽、德陽、眉山、樂山、資陽、內江、自貢、宜賓、瀘州、遂寧、南充、廣安、達州、雅安15個地級市。

重慶市: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壩九龍坡、南岸、萬州、北碚、渝北、巴南、涪陵、長壽、綦江、潼南、銅梁、大足、榮昌、璧山、江津、合川、永川、南川、墊江等區縣。

成渝地處中國西南與西北的結合部,是中國西部經濟最發達的區域,也是西部最重要的經濟中心。較之於西部其它地區,成渝地區社會發展基礎良好,自然生態條件相對優越,具有很大的發展容量和潛力。目前已成為中國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地區。

目前,成渝地區(成渝經濟區)人口超過8000萬,在中國經濟區中人口最多,也是西部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區域。成渝地區擁有成都與重慶2座超大城市、萬州、綿陽與南充3座特大城市和數十座大中型城市,其中成都和重慶兩市,是中國西部主要的經濟增長極,都是西部地區工業重鎮及高新技術產業的主要聚集地。2014年,成渝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接近5萬億元。

區域規劃

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5日介紹,國務院最近正式批覆的《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明確了成渝經濟區發展的近期目標和遠期目標:到2015年,建成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到2020年,成為我國綜合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發展改革委表示,依據《規劃》,成渝經濟區的戰略定位是:建成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全國重要的現代產業基地、深化內陸開放的試驗區、統籌城鄉發展的示範區和長江上游生態安全的保障區。

發展改革委指出,《規劃》實施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着力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着力推進統籌城鄉改革,着力提升發展保障能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着力構建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提高,經濟發展更多依靠科技創新驅動,在帶動西部地區發展和促進全國區域協調發展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成渝經濟區位於長江上游,地處四川盆地,面積20.6萬平方公里,是我國重要的人口、城鎮、產業集聚區。

發展改革委表示,《規劃》的出台是在我國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和推進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時刻,國家推動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戰略部署,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又一重大舉措。

發展改革委有關方面負責人表示,經過改革開放特別是西部大開發以來的發展建設,成渝經濟區已成為西部地區綜合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具有在新起點上加快發展的良好條件。在新形勢下加快成渝經濟區發展,對於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促進全國區域協調發展,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具有重要意義。

成渝經濟區包括重慶市的萬州、涪陵、渝中等31個區縣;四川省的成都、德陽、綿陽、眉山、資陽、遂寧、樂山、雅安、自貢、瀘州、內江、南充、宜賓、達州、廣安15個市,區域面積20.6萬平方公里。[2]

城市群

成都城市群

依託成都、重慶"雙核"和區域性中心城市,加強與周邊城市之間的聯繫,形成若干輻射帶動能力強、經濟聯繫緊密、體系結構合理的城市群。加快推進成都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加強德陽、綿陽、眉山、資陽、遂寧、樂山、雅安與成都市的規劃銜接,積極承接產業轉移,構建城市群內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網絡,建成分工合理、聯繫密切、良性互動的城市群。

重慶城市群

依託重慶、成都"雙核"和區域性中心城市,加強與周邊城市之間的聯繫,形成若干輻射帶動能力強、經濟聯繫緊密、體系結構合理的城市群。着力打造以重慶主城區為中心的重慶城市群,加強萬州、涪陵、萬盛、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雙橋、綦江、潼南、銅梁、大足、榮昌、璧山和四川的廣安與重慶主城區的基礎設施和產業對接,加快以軌道交通為主的高效便捷交通網絡建設,在產業布局上實現錯位發展,形成優勢互補、協調互動的發展格局。

成渝城市群

成渝城市群位於成渝地區,以成都和重慶主城兩市為雙核,以遂寧為成渝北弧中心城市,以內江為成渝南弧中心城市,以安岳為成渝直線中心城市和成渝幾何中心城市;以成遂渝、成安渝和成內渝等交通線為紐帶,包括四川的成都、遂寧、內江、資陽和重慶主城、萬州等不同規模等級的城市集合體。

經濟區

成都經濟區

2006年1月,四川構建成都、川南、攀西、川東北、川西北五大經濟區決策出台。成都經濟區包括成都、德陽、綿陽、眉山、資陽等五市。

2006年3月,成都、眉山簽訂了"成都經濟區"提出後的首個區內城市間合作協議。之後,眉山市6區縣與成都12個區市縣先後建立合作關係。

2008年4月,成都、資陽召開區域合作聯席會並舉行有關合作協議簽字儀式,合作開發成資工業集中發展區、三岔湖,議定了《成都-資陽區域合作工作協調機制》。

2010年1月30日,成都經濟區區域合作聯席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上,成都、德陽、綿陽、雅安、眉山、資陽、遂寧、樂山八市共同簽署了《成都經濟區區域合作框架協議》。

2010年1月31日,資陽、眉山正式接入區號028。

2010年4月,成都、德陽、綿陽、遂寧、樂山、雅安、眉山、資陽八市共同簽署了《成都經濟區勞動保障區域合作框架協議》,8月再簽 《成都經濟區勞動保障區域合作社會保險工作框架協議》。

2010年8月30日,在《成、德、綿規劃合作框架協議》簽字儀式上,公布了《成都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2009-2020)》。按照規劃目標,到2020年,成都平原城市群將成為西部綜合實力最強的城市群。

2010年9月,四川省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工作會議上提出,要規劃建設天府新區,形成以現代製造業為主、高端服務業集聚、宜業宜商宜居的國際化現代新城區。

重慶經濟區

重慶經濟區包括重慶市主城區為中心的地區、萬州為中心的川東北地區和涪陵地區。

該區域的功能定位是: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全國重要的金融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以及高新技術產業、汽車摩托車、石油天然氣化工和裝備製造基地,內陸開放高地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

構建以重慶主城區為核心,以"一小時經濟圈"地區為重點,以主要交通幹線和長江為軸線的空間開發格局。

強化重慶主城區的綜合服務功能,提升先進制造和綜合服務水平,建設全國重要的金融、科技創新、教育文化、商貿物流中心,增強輻射帶動能力。

培育壯大沿交通軸線和沿長江發展帶,拓展發展空間,加強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產業分工協作和資源利用合作,改善人居環境,提高產業和人口承載能力,形成本區域新的增長點。

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優勢特色產業發展,發展農業循環經濟,保護與合理開發三峽庫區漁業資源。

加強長江、嘉陵江流域水土流失防治和水污染治理,改善中梁山等山脈的生態環境,構建以長江、嘉陵江、烏江為主體,林地、淺丘、水面、濕地帶狀環繞、塊狀相間的生態系統。

成渝經濟區

成渝經濟區是以成都和重慶主城為中心,主要包括:成都、雅安、樂山、綿陽、德陽、眉山、遂寧、資陽、宜賓、瀘州、自貢、內江、南充、廣安、達州,重慶主城及其所轄區縣萬州、涪陵、江津、合川、永川等不同規模和等級的城市。

交通網

公路

成渝高速公路是四川省成都市與重慶市主城之間的公路交通大動脈,是四川盆地的第一條高速公路。公路途經四川盆地腹心地帶,連接成都、內江、重慶三大城市,途經14個縣(市)區,設計為全封閉、全立交、設中央分隔帶、單向行駛的四車道公路,路基基寬度21.5米至25米,設計行車時速100千米。設計交通流量每晝夜4萬輛。

成安渝高速公路於2009年開工,該公路建成後將成為成渝間最短的高速公路,全長約251千米,其中四川段全長約175千米。成安渝高速公路按雙向8車道標準設計,其中資陽境內為雙向6車道,最高時速為120千米,從成都到重慶僅需約2小時。從成都市繞城高速吳家墳段,經洛帶穿越龍泉山隧道群,在簡陽養馬跨越沱江,在童家鎮收費站前方100米處跨越國道G318線,再經樂至、安岳南部,在文化鎮與內遂高速公路交叉,經興隆、李家,穿越張家岩隧道、山官廟隧道,在安岳縣忠義鄉觀音橋附近進入重慶大足,經高升、龍崗、智鳳、石馬、金山至銅梁縣圍龍鎮,直達重慶。該路建成後將是成渝間最近的高速公路,從成都到重慶僅需2小時多一點。

鐵路

成渝鐵路建於1950-1952年。線路從成都站向東引出,過陳家灣站後折向正南進入簡陽市,經資陽、資中、內江、隆昌後折向正東,過永川又向南延引,在白沙站返向東北,沿長江北岸前行抵達重慶市。是中國西南地區第一條鐵路幹線。於1980年代末實現了電氣化。

成渝城際鐵路全長308千米,設計時速為350千米/小時,沿途設立成都東、簡陽南、資陽北、資中北、內江北、隆昌北、榮昌北、大足、永川東、璧山、沙坪壩、重慶共12個站點。屆時,成都到重慶直達時間將在1小時以內。

論壇

成渝吧

百度貼吧成渝吧是成渝地區百度吧友的網上論壇。

成渝區網

成渝區網是由國家發改委地方經濟司指導,四川省社科院、重慶社科院顧問,內江日報主辦,以服務成渝經濟區發展為主要目的的綜合門戶網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