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神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應神天皇

圖片來自u9ju32nb2az79btea

應神天皇(おうじんてんのう),是傳說中日本第15代天皇,其在《日本書紀》稱作譽田別尊(ほむたわけのみこと),《古事記》則將之名為品陀和氣命(ほむだわけのみこと)。神道教尊為戰神八幡神。配合考古學發掘與書面資料研究,自應神起天皇在位時間和事跡的可信度大增。[1]

歷史

根據史書記載,應神天皇本名來紗別尊,是仲哀天皇第四子,也是神功皇后唯一的孩子。由於是在皇后親征新羅時所懷之子,故又稱作「胎中天皇」。據說天皇年輕時曾赴越地(今北陸地方),而在當地拜祭角鹿笥飯大神並交換名字,故號大神改名為去來紗別神,身為太子的天皇則改名譽田別尊

天皇早在三歲時便由神功皇后立為太子。在皇后長達69年的攝政裡,太子似乎與皇后共同治理國家。皇后百歲過世後,譽田別尊於隔年登基天皇。比起過去的天皇,應神天皇的后妃與子女可謂十分眾多:在《日本書紀》中,天皇共有七位后妃生有十男十女。而在《古事記》裡,天皇共有九位后妃生有十一男十五女。

續日本紀》說應神天皇有尾巴。他最大功勞是引入漢字與邀請百濟學者阿直岐王仁到日本。

神道教尊之為戰神八幡神,因為神佛習合,又通稱為八幡大菩薩。是日本天皇的祖神、源氏的氏神,軍人的守護神。

參考文獻

  1. 應神天皇,u9ju32nb2az79b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