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尼黑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尼黑
圖片來自wordpress

慕尼黑》是一部於2005年上映的美國傳記電影,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兼製片人,艾瑞克·巴納丹尼爾·克雷格希朗·漢德馬修·卡索維茨及漢斯·齊施勒等主演。

該片改編自喬治·瓊納斯所著的書籍《復仇:以色列隊反恐隊的真實故事》,其主要內容講述1972年在慕尼黑舉行奧運會時發生的慕尼黑慘案,即黑色九月屠殺以色列運動員事件,及其後發展出的報復行動天誅行動。電影中亦敘述了兩個真實發生的事件和行動—青春之泉行動利勒哈默爾暗殺事件

該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提名。

劇情

1972慕尼黑奧運慘劇後,以色列情報員對暗殺以色列運動員的巴勒斯坦恐怖份子展開追蹤報復。一名年輕愛國的以色列情報局幹員艾夫納(艾瑞克·巴納 飾),仍然處於慕尼黑事件發生後的震驚及悲慟之時,被一位名為埃弗蘭(傑佛瑞·羅許 飾)的以色列情報局官員找上,要求他進行一項以色列史無前例的任務。

他要艾夫納離開懷孕的妻子,放棄他原來的身份,進行一項機密行動,獵殺十一名被以色列情報局指控為密謀策劃慕尼黑屠殺事件的幕後主使。雖然艾夫納年紀輕輕、缺乏經驗,但是卻被指派為共有四名組員的暗殺小組組長,每一位組員都有不同的性格和專長:出生於南非的史帝夫(丹尼爾·克雷格 飾)負責開車接應;猶太裔德國人漢斯負責偽造文件;比利時玩具工人羅伯(馬修·卡索維茨 飾)負責製造炸彈;沉穩冷靜的卡爾(希朗·漢德 飾)則負責清理善後。艾夫納率領組員在日內瓦、羅馬、巴黎、賽普勒斯、倫敦和貝魯特活動,先找出他們鎖定的目標,然後執行計劃周詳的暗殺行動,一個一個將他們殺死。

他們遊走在國際法邊緣,並遠離家鄉及家人,對方是唯一的同伴,但是他們在一一執行暗殺行動之後不禁自問:「我們殺的到底是什麼人?這一切具有正當性嗎?以暴制暴能夠抑止恐怖行動嗎?」替祖國同胞報仇雪恨、伸張正義的決心,以及對這些暗殺行動日益強烈的疑慮,讓他們的內心受到痛苦煎熬,而且最後發現在獵殺目標的同時,他們也成為被獵殺的對象。

評價

爛番茄新鮮度78%,基於202條評論,平均分為7.5/10[1],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74分[2],收穫普遍好評。

參考文獻

  1. Munich. Rotten Tomatoes. FlixsterFlixster. [December 27, 2005]. 
  2. Munich. Metacritic. CBS. [Dec 22,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