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容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容泓

慕容泓(?―384年),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人,鮮卑族,十六國時期西燕政權建立者。前燕帝慕容儁之子,慕容暐之弟。前燕時期慕容儁在位時被封為濟北王。 370年,前燕為前秦所滅後,包括慕容泓在內的眾多鮮卑慕容部人被遷往關中。前秦建元十九年(383年),前秦於淝水之戰大敗,對境內各族的控制力減弱。建元二十年(384年)慕容泓之叔慕容垂於河北叛變,時任北地長史的慕容泓聽聞後即至關東召集鮮卑部眾,自稱都督陝西諸軍事、大將軍、雍州牧、濟北王,並奉慕容垂為吳王。原本慕容泓只想東回前燕故地並投奔慕容垂,但在屢次擊敗前秦軍後,遂轉而西進前秦都城長安,並改元燕興。不久,謀臣高蓋等人認為慕容泓德望不如其弟慕容沖,且用法苛刻嚴峻,於是殺慕容泓,改立慕容沖。 慕容泓在位時雖未正式稱燕王或燕帝,且原本有意歸附慕容垂,惟建立年號已表示有獨立於其他政權之意,故一般以慕容泓為西燕之建立者。其子慕容忠稱帝後,為慕容泓上廟號肅宗,諡號烈文皇帝。

本 名 慕容泓 所處時代 五胡十六國(西燕) 民族族群 鮮卑族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384年 主要成就 建立西燕國家 年 號 燕興 廟 號 肅宗 諡 號 烈文皇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