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容慎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容慎行(1934年11月-2018年10月16日),男,滿族,中共黨員。1956年福建醫科大學畢業。曾擔任福建省神經病學研究所所長、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是福建省神經內科學術帶頭人。

近十餘年來,他還承擔了多項福建省自然基金、省教委,省衛生廳資助的課題項目,主持了對神經遺傳病、肌肉疾病及腦血管疾病的發病機理、病理、診斷、預防及治療等方面的系統研究。 先後共發表論文140餘篇,獲科技獎26項,其中福建省科技進步獎二等獎4項,三等獎9項,省醫藥衛生科技進步一等獎7項,二等獎4項,三等獎1項。尤值一提的是,慕容慎行教授率同他的學生們因「肝豆狀核變性」研究工作的卓越成績榮獲2005年度福建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2018年10月16日上午08時07分,慕容慎行因病醫治無效在福州逝世,享年84歲。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邰曉安)11月12日,《新華每日電訊》刊載題為《好醫師慕容慎行,「慎行」一生盡顯大醫風範——「世間再無慕容,我輩仍需慎行」》的報道。

一場令人動容的人生告別儀式。

哀樂低沉,哭聲陣陣。在家屬介紹慕容慎行生平過往時,前來送行的數百人掩面而泣。

究竟是怎樣的一生,才會如此被人緬懷?

我是誰?為了誰?這個困擾每個人的終極命題,一位大醫生用一生給出了自己的解答。

待病人若親人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門診大樓里,常常能夠看到這個景象:一位身着白大褂的老醫生,邁着小步領着病人去排號。很多剛來的醫生護士一般會猜想,這病人肯定是哪個VIP吧?

但沒多久他們就會知道,這位叫作慕容慎行的老前輩,對每位病人都是如此細緻入微。

慕容慎行生於1934年,在醫療領域工作63年,是福建省神經內科學的奠基人之一,並常年在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內科坐診。因其臨床經驗豐富,把病人待若親人,在患者中享有很高的聲譽。

慕容慎行坐診有個特點,問得仔細、極有耐心,每個病人初診的檢查時間基本都要半個小時以上,以確保不會因經驗主義而錯誤診治。

急病患者、外地患者、老年患者、殘疾人等弱勢群體要做影像檢查,他擔心患者找不到路、約不到號而耽誤診治,都要親自帶他們到科室去預約拿號。後來年事漸長,慕容慎行行走不便,就讓患者攙扶着一起去。

神經科的老年患者比較多,因此慕容慎行有個規定動作,讓病人拿完藥後回到診室來。他會把每種藥的作用、服用方法一遍遍仔細講給病人聽。對一些年紀特別大的患者,他還會讓對方再複述一遍用法用量,以確保病人聽懂了。

跟隨慕容慎行在門診實習三年的福建醫科大學學生林珊說,別人是病人找醫生,到慕容慎行這兒,就成了醫生找病人了。「有的病人拿完藥也沒回來,他還會讓我們再打電話過去告訴病人,藥該怎麼吃。」林珊說。

因為求診患者多,慕容慎行又看得仔細,一些病人等久了也會有情緒。對於焦急發脾氣的患者,慕容慎行倒也不生氣,依然笑臉相對。

對患者的無微不至的關心,也進一步促進了患者的治癒效果。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王檸說,有時候慕容慎行和別的醫生開的藥也差不多,但是療效卻要比別人好很多。為什麼?就是患者的信賴,使得「慕容慎行」這四個字已經具有了醫學上安慰劑的效果。

「廢寢忘食」換取病人方便

同事們說,慕容慎行常常推己及人,辛苦自己、方便別人,把治病救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福建漳州的患者家屬程女士說,2013年她父親因二次腦出血而緊急進入漳州市醫院進行搶救。此後三個月病情始終反覆不見好轉。程女士輾轉聯繫到慕容慎行,請求他到漳州來會診。

面對素不相識的患者家屬,慕容慎行商量說,自己那兩天的行程很滿,能否等他幾天?焦急的程女士說,自己可以等,但就怕病人等不及。慕容慎行沉默幾秒鐘後,便應下來了。這一應,意味着接下來的幾天,已經年入耄耋的慕容慎行又得連軸轉地忙碌。

因為對每個患者都看得仔細認真,所以慕容慎行的坐診時間往往拉得很長。

「上午的號,要看到一兩點才能看完。因為這個時間都快到下午門診了,沒時間去吃個熱乎飯,所以他的午飯基本上都是一杯牛奶或者可樂配麵包。」神經內科護士陳傳娟說,下午的門診亦是如此。

作為福建省最負盛名的神經內科專家之一,掛慕容慎行的門診號基本上要提前半年預約。一些患者沒掛上號又求醫心切,就一直等在診室門口,對這些患者慕容慎行往往也都會加號。因此常常到了深夜,寂靜的門診樓內,內科診室還依然燈火通明。

慕容慎行退休後繼續坐診,醫院怕他身體吃不消,一周只讓他坐診一天,每天限五六個號。不過慕容慎行加號太多,只能和院方「躲貓貓」。自己的號用完了,他就借用其他醫生的賬號登錄,繼續坐診。

慕容慎行的妹妹章晶英說,家人、朋友和同事紛紛勸他不要加那麼多號,慕容慎行卻說:「有的病人都掛了半年了,不看於心不忍。有的病人是外地過來的,錯過了時間就要在福州等一周,會給他們增加負擔。現在對我自己來說帶來了『廢寢忘食』的結果,而給病人卻帶來了極大的方便。」

直到今年7月8日,慕容慎行因發燒入院治療,診斷出晚期癌症,他才最終停診。慕容慎行的二子慕容文說,作為家屬,他們很早就清楚,父親將來一定是倒在崗位上的。

即便在住院治療期間,慕容慎行仍然不忘人民、舍己利他。2014年,慕容慎行曾因摔倒而住院。病情剛剛好轉能夠下床,他便要求出院回家休養,把病床騰給後面的病人。

在今年重病再次住院期間,醫院安排為慕容慎行輸入白蛋白營養液。白蛋白主要用於維持機體營養,但其主要從血液中提取,來源有限,在臨床中的使用受到管控。

自知時日不多的慕容慎行告訴護士,「白蛋白就不要浪費在我身上了,還是留給其他更需要的病人吧。」負責護理的護士頓時眼圈一紅,跟慕容慎行說,「對您,白蛋白我們不缺。」慕容慎行卻始終不願使用。

避退名與利

作為國內知名的神經內科權威專家,慕容慎行曾先後獲得「中國醫師獎」「中國傑出神經內科醫師終身成就獎」「福建省優秀共產黨員」「福建省傑出人民教師」等眾多榮譽。

不過面對名與利,慕容慎行十分淡然,甚至有些避之不及。

1981年,附一醫院正準備從泉州搬遷到福州,彼時福建省的神經學科十分薄弱,醫院搬遷更是事務龐雜煩瑣,慕容慎行就在此時受命為醫院副院長,幫助處理學院搬遷事宜,並牽頭組織安排神經科的設置工作。1984年,相關工作逐漸步入正軌,慕容慎行便辭去了副院長的行政職務,從此專心於臨床及教學科研上。

2009年,慕容慎行獲評「福建省傑出人民教師」。醫院副院長、他的弟子王檸幫其將省里獎勵的汽車變賣兌換現金24萬元。「因為師母這些年身患腸癌,每次做靶向治療都要花費好幾萬元,我就想讓慕容主任把這些錢存下來用。」

王檸說,慕容慎行對這些錢卻斷然不受,認為這不是他應該收的。「他一直催我把這個錢上交給組織,感覺這些錢不捐出去,就像一塊石頭一樣壓在他的胸口。」王檸表示。

慕容慎行常教育學生們,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業務水平上來,其他的事情不要關注太多。慕容慎行自己也同樣如此。

福建醫大附一醫院的神經內科副主任陳萬金說,作為神經科醫生,他們見過太多患者的病因源於對欲望得失的極度焦慮。而正是面對名利的這種淡然處之的態度,讓慕容慎行看起來始終豁達、開朗。即便進入耄耋之年後,他還能像小孩子一樣秒睡。「每次跟他出差,他說現在要睡覺了,然後一分鐘之內肯定能聽到呼嚕聲。」陳萬金說。

除了在醫院坐診外,慕容慎行還在福建醫科大學擔任教學和科研工作。毫無保留地教好學生,讓他們儘快成材,慕容慎行也是煞費苦心。

在很多人眼中,慕容慎行是一個記憶力超強的天才,數百頁的經典教材《神經病學》他幾乎完全能背下來;病床上病人的情況,他每次查房都了如指掌。

慕容慎行的兒子慕容文說,其實父親的記憶力並沒有外界傳說的那樣神奇,只不過是每次的案頭工作十分紮實仔細。

在慕容慎行的書桌上,放置着一摞筆記本,裡面密密麻麻記滿了病人的信息:某某患者、幾時就診、病情如何、家屬電話。慕容文說,每周五是慕容主任大查房時間,查房時會有研究生跟隨學習。周四晚上的時候,慕容慎行都要看資料到一兩點。

「病床上每個病人的病情、書籍中對相關疾病的記載他都會記下來。第二天查房的時候,再一個個講給學生們聽。」慕容文說。

近年來基因技術等新科技飛速發展,為了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慕容慎行始終堅持學習、不恥下問。「作為我的祖師爺,他碰到不懂的問題,每次都會很謙虛地說要向我請教。我解答的時候,他還在旁邊認真做筆記,記完還會自己重複一遍,讓我確認一下對不對。」陳萬金說。

因為始終專注於臨床、教學和科研領域,使得慕容慎行在專業領域持續取得豐碩成果。複雜的神經系統教學,他講課卻從不帶本子。因為深入淺出、生動形象,他每次授課,課堂的過道里必定站滿了旁聽的學生,被學生們稱為「解放後華東地區神經內科最佳導師」。

在學術領域,慕容慎行帶領學生歷時十年研究肝豆狀核變性,研究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他還先後在國內外知名專業雜誌發表了180餘篇高質量的學術論文。他參編了「十二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神經病學》第二版教材1部,主編、副主編和參編學術專著7本,獲科技獎27項。

曾有人問慕容慎行診斷準確率為何會那麼高,他想了想說:「我只不過比別人認真罷了。」

「世間再無慕容、我輩仍需慎」

很多不熟悉慕容慎行的人認為,慕容慎行謙遜認真的性格是他受人尊重的根源。但親近慕容慎行的人都知道,慕容慎行做人做事的方式,更源於深扎於他心中的理想信念。

在住院期間,慕容慎行因為病痛折磨,情緒會變得十分焦躁。醫生讓他臥床靜養,他卻總想下去走走。「我們前面怎麼勸都沒用,因為大家都知道他黨性很強。後來我就說這是組織的要求,要你好好臥床休息,他才能安靜下來。」附一醫院幹部病房護士蔡麗清說。

除了律己,慕容慎行也始終教育孩子們做人要「方方正正」,要有「唾面自乾」的精神,「哪怕別人口水吐你臉上,你也不要擦。」

今年5月,慕容慎行的外甥方文杰眼部患上神經疾病,在福建南平當地治療一個月仍不見好,便想找姨父看一看。沒想到被慕容慎行給勸退了。

「你這個病不算很嚴重,不要占用附一神經科的優質資源。你即便來福州,我也會推薦你去其他的醫院。」最終,慕容慎行幫方文杰聯繫了南平當地醫院幫其治療。

對於自己的弟子、學生,慕容慎行除了「授業解惑」,也總不忘給他們「傳道」。

「我是一名醫生,更是一名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的信念。」慕容慎行患病住院期間,不少學生進行探視陪伴。慕容慎行總忘不了嘮叨幾句,希望年輕人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學醫,將來努力回報社會、服務人民。

「作為年輕學生,以前總覺得這些話像喊口號,但從慕容主任口中說出來,感覺那麼自然真實。」林珊說。

1969-1971年,慕容慎行在邵武縣醫院工作,現任邵武市曬口街道新豐衛生所的醫師江金貴則跟隨其學習。江金貴說,慕容慎行除了手把手教他醫學知識,更時常教他愛國奉獻的道理。

慕容慎行告訴他,「做一名醫生,不能圖利、只能奉獻。我們為底層群眾服務,解除病痛,看來微不足道,但卻體現黨和政府對群眾的關懷。」

心中有信仰,身上有光芒。患者、同事、學生,慕容慎行用一個甲子的身體力行影響了身邊很多人,成為福建醫科大學傳奇般的存在。

王檸說,每位醫生都面臨着高強度的工作壓力,尤其是還面臨患者的不信任時,難免會有情緒。但這時候想想慕容主任,內心裡就會平靜許多。

慕容慎行於10月16日病逝,有網友送上輓聯「世間再無慕容,我輩仍需慎行。」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在告別儀式上鄭重宣布,將在全院開展嚮慕容慎行學習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