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容彥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容彥超
原圖鏈接

慕容彥超(?-952),吐谷渾人,是劉知遠同母異父的弟弟,曾經假充姓閻氏,彥超的膚色發黑多有胡須,綽號叫「閻昆侖」。

生平簡介

投奔劉知遠

年青時在唐明宗部下當軍校,多次升遷爲刺史。因在濮州犯了私造酒麯接受賄賂的罪,漢高祖從太原獻上奏章辯論求情,得以減罪免判死刑,被流放到房州。 契丹滅亡後晉後,劉知遠在太原起兵,慕容彥超自房州前往投奔,被拜為鎮寧軍節度使。曾與天平軍節度使高行週討伐杜重威。二人各持己見,慕容彥超數次侮辱高行週。劉知遠得知後,派人慰勞行週,召見彥超加以譴責,又讓他到行週那裏道歉認錯,行週的委曲心情才稍微緩解。

郭威起兵造反

後來杜重威出降後,高祖任命高行週當天雄軍節度使,行週推辭說不敢接受任命,高祖派蘇逢吉對他說:「我會爲你調走彥超的。」行週才接受任命,高祖同時把彥超調去鎮守泰甯。 乾祐三年(950年),史弘肇等人被殺,郭威起兵造反,劉承祐乃召慕容彥超等將入京護衛。郭威大軍攻打京師,慕容彥超與開封尹侯益在北郊抵抗,劉承祐親出勞軍,結果侯益投降,慕容彥超敗逃兗州,劉承祐遇弒。

投井而死

郭威稱帝後,賜詔書安慰慕容彥超,並呼其為弟,慕容彥超十分恐懼。不久,劉旻在太原自立為帝,建立北漢,並起兵伐週。慕容彥超趁機聯絡南唐李昪,亦起兵反週。不久,北漢、南唐盡皆敗歸。 廣順二年(952年),郭威遣侍衛步軍指揮使曹英、客省使向訓討伐慕容彥超,慕容彥超閉城自守。同年五月,郭威親征,兗州城破,慕容彥超夫妻投井而死。

開當舖、造假幣

彥超生性姦詐多智謀,而且喜歡用重稅搜刮民財,在鎮守兗州時曾經設置當鋪,收取抵押品,借錢放高利貸,有一天,當舖的掌櫃不小心,收到一錠假銀子,是那種表面塗了一層白銀,裡面是黑糊糊的鐵胎的「鐵胎銀」,跟真銀子區別不大,幾可亂真。慕容彥超沒有責怪掌櫃,用計抓到了造「鐵胎銀」的人,掌握造「鐵胎銀」的技術。 從那以後,「鐵胎銀」便源源不斷地被送往慕容彥超的當舖裡。貧苦百姓受盡欺騙和盤剝,而節度使慕容彥超大人的銀庫卻堆積如山,賺盡了老百姓的血汗錢。

全族的人被誅殺

不久,周太祖郭威率軍南下,後漢小朝廷危在旦夕,慕容彥超被圍困在兗州城,守城將士怨聲載道,士氣低落。慕容彥超對部下許願說:「大敵當前,各位不可萎靡不振,奮力殺敵者,我有好幾千錠銀子,我一定全部分給你們!」將士們說「留著你的鐵胎銀吧,誰稀罕?」「誰也不肯為他賣命了」。 第二年五月,太祖率兵親徵,城被攻破後,彥超夫妻都跳井自殺了,他的兒子繼勳率領自己的同黨五百人逃跑出城,被捉住,於是殺死他全族的人。兗州被平定後,太祖下詔給閻弘魯贈官爲左驍衛大將軍,給崔週度贈官爲秘書監。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