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蘭鳶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愛麗絲)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蘭鳶尾照片來自

荷蘭鳶尾Dutch Iris(學名:Iris x hollandica)[1]別名:愛麗絲球根鳶尾阿蘭陀菖蒲日本是多年生球根花卉,本名為球根鳶尾,通稱作愛麗絲。荷蘭鳶尾為秋植球根花卉,愛莉絲的花瓣外形如同鳶鳥尾巴一般,花色也像彩虹一樣豐富,有藍、白、紫、黃、橙等色,但其中以紫色愛麗絲最受到大家的喜愛。全株有毒,根莖及種子毒性最強。人畜誤食過量,引起消化道及肝臟發炎,並有嘔吐、下瀉等症狀。[2]原產地西班牙及摩洛哥的原種,由於首次育出的是荷蘭人,所以稱作荷蘭鳶尾。花色有淡青藍色、藍紫色、白色、黃色等。並有淡淡的香味。[3] 在自然生長情況下,荷蘭鳶尾鱗莖經過7~8 月的高溫時期,休眠被解除,種植後氣溫逐漸下降,大概在11 月中旬植株頂芽開始進入花芽分化階段,經過冬季低溫,直到3 月上中旬花芽分化完成。現在知道,荷蘭鳶尾花芽的形成,需要低溫通過春化,其適宜溫度在8~10 ℃左右。低溫處理的時間,因品種不同,約6~9 週。荷蘭鳶尾生長強健,耐寒性與抗旱、耐濕性都較強。喜陽光充足與肥沃的酸性土壤。在長江流域冬季能保持綠葉越冬。可以作露地綠化栽培,也適用於濕地種植。一般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2~17 ℃。[4]

花語

說到鳶尾花的花語很多,不同顏色有不同的意思;以色列裡貴氣逼人的黃色鳶尾是黃金與財富的象徵,普通的黃色鳶尾是熱情開朗的友誼象徵;白色鳶尾代表純潔乾淨與純真,藍色鳶尾有點欣賞仰慕加上暗戀人的意思,紫色鳶尾與愛情跟好運有關,蘊含深深祝福。也有另一種說法:1.紫色鳶尾花花語:好消息、使者、想念你。2.藍色鳶尾花花語:協力抵擋、同心。3.紅色鳶尾花花語:友誼永固、熱情開朗。4.白色鳶尾花花語:純真。5.金色鳶尾花花語:神聖。據考,中國鳶尾花名最早見於神農本草經,有烏鳶之稱。關於這個名字的由來在五代時期的《蜀本草》(韓保生著)裡面有過解釋「葉名鳶尾,根名鳶頭」,大概意思是花型俊美像展翅之鳶的意思。鳶即指老鷹。鳶尾花在中國常用來象徵愛情和友誼,代表一種比較廣泛的祝願。例如白色代表純真,黃色是熱情開朗,藍色鳶尾代表仰慕,最為廣泛的紫色則象徵愛意和吉祥。今年(2020)開年以來,各地天災、人禍、意外不幸事件頻傳,尤以大陸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引發的肺炎疫情,因尚無特效藥且死亡率高,更讓全球防疫作戰如臨大敵。在這個世界人流、物流互動極度頻繁熱絡的時代,相信,不只是染病者、醫護人員,或是醫藥研發防治人員面臨極大的考驗,也造成了每個地球人對未知、暫無有效治療藥的流行病毒感到莫名的恐懼和憂心吧!未來,如何防禦、禁絕病毒?安全健康的挺過這一波「艱困」期?真的有賴眾人同心、互相砥礪、協力抵擋病毒的擴散吧。在全民抗疫,人心充滿疑慮恐懼的時期,正須要鳶尾花象徵光明和友誼以及寓意愛意和吉祥的祝願。期待寒冬疫災儘快過去,春暖鳶尾花開,再見美麗充滿活力的蜂蝶在花間翩翩飛舞吧。[5]

荷蘭鳶尾照片來自

開花季節

依種期不同,全年可開花,一般花期在4~5月間,[6]一般在10月中下旬種植,生根萌芽期10月下旬~11月下旬,抽薹期為翌年2月中下旬,始花期3月上旬,終花期4月上旬,種球成熟期5月上旬,秋季將球根種植入土,選擇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或堆肥的砂質壤土,覆土為球根的兩倍厚。追肥以氮肥為主。花葉嬌美,可作切花觀賞,[7]荷蘭鳶尾是高級的花材,花約可開個 3-5天吧,花謝後會向內捲縮,紫藍色的花瓣上帶黃色,看起來有些畫龍點睛的效果,花謝後不用把花莖剪除,讓它自行生長即可。[8]

形狀

莖葉:荷蘭鳶尾為球根花卉,葉披針形、對折,基部為鞘狀,全緣,中肋明顯,光滑,綠色,有光澤,成熟期葉片8~11枚;花:荷蘭鳶尾為雙花莖,花頂生,著花1~2朵,花莖長50.0~75.0厘米、粗0.75~1.10厘米;花蝶形輻射對稱,花徑11.0~16.0厘米;垂瓣3枚,心形,黃色,具琴狀瓣柄,中央部具匙形橙黃色條斑,瓣緣向下彎垂,長7.0~11.5厘米、寬3.0~5.0厘米;旗瓣3枚,長橢圓形,斜立,白色中略帶淡紫色,長6.0~11.0厘米、寬2.0~3.0厘米;地下球莖卵圓形,外被褐色皮膜;每粒母球莖花後可形成1粒卵圓形中心球和4~7粒子球,平均繁殖係數達5.54 ;成熟開花商品球莖周徑8~12厘米,少數可達14厘米。株高約60-80公分,地下麟莖,植株與唐昌蒲相類似,單葉叢生,葉形為長披針形,先端尖細,基部為鞘狀,葉片長出6~7枚,抽出單一花莖,花形姿態優美,有三瓣花瓣,為單頂花序,花色有金、白、藍及深紫色。[9]

鳶尾類的幾個大系統

一是俗稱荷蘭鳶尾的球根鳶尾 Iris × hollandica 系統,這個只要供切花用,花店中賣的愛麗絲就是這一種,這類是陸生種。 二是流行於日本的花菖蒲 Iris ensata var. spontanea 系統,夏季到日本的水塘、池畔欣賞的就是這一種,她是水生種。 三是近年台灣引進不少的路易斯安那鳶尾 Iris Louisiana hybrids 系統,花色變化也相當豐富,這是水生種。 四就是德國鳶尾,她是陸生種類。[10]

繁殖方法

種球繁殖母球經過種植開花後養分消耗殆盡,逐漸空癟、乾縮,同時產生少量新球,新球周圍又會形成許多子球。子球種植1~2年可發育成開花球。種子繁殖種子成熟後即可播種。為使其提前發芽,用水浸泡24h後,再冷藏10d,播於冷床中,秋季可發芽。實生苗2~3年才能開花,故生產上較少採用此法。組織培養繁殖將幼嫩花序消毒後接種在MS+BA5mg/L+NAA0.1mg/L的誘導培養基上,溫度22+-2,光照1500~3000lx,20天後,花托節處形成少量淡綠色愈傷組織,癒傷組織陸續分化出白色胚狀體,在分化成花呀,呀長長至2cm時,分割開,接種在1/2ms+iba0.7mg/l+s3%生根培養基上,1個月後生根。溫度、濕度、光照、水分是影響鳶尾生長的重要因素。生產中鳶尾的適宜生長溫度為16℃~18℃,濕度為75%~80%。由於鳶尾品種較多、生長特性、栽培週期也不盡相同,因此在促成栽培時視品種自身的特性決定其適宜的管理措施,以達到理想的栽培效果。組織培養是加速新品種培育的有效方法,建議在新品種繁育時推廣組織培養法。[11]

定植前準備

荷蘭鳶尾在栽培期間需要相當水分,故以具有保水力,而通氣性良好的土壤為宜,排水不好容易引起白絹病等病害。連作時,務必用氣化苦或溴化甲烷進行徹底的土壤消毐。至少在定椬前2週,儘早地施入基肥,荷蘭鳶尾以基肥為主(若要施用追肥,除了液肥之外,肥料積存於葉的基部極易發生毛病),避免速效性肥料,而以使用有機質肥料或緩效性複合肥料為理想。可用腐熟的堆肥,或油粕、骨粉、草木灰為基肥,每1000平方米以氮、鉀各15千克、磷20千克為標準。鳶尾容易受土壤中肥料濃度的影響,肥分稍多或鹽類濃度髙,則導致生育障礙而停止發育。因此,若搭有栽培棚架,一定要拆除其覆蓋物,使其充分淋雨,以降低土壤鹽類的濃度。為防止發生球根腐敗病,在冷藏前,將球根於1000倍百菌清或多菌靈溶液中浸泡30分鐘以消毒。乾式冷藏有時球根會乾燥.故應常檢査,並適當補水。

定植後管理

定椬後立即充分澝水,以後也要注意灌水,避免土壤乾燥。9月定植靄用寒冷紗(遮陽網紗)遮光1-2週,10月上旬以後定椬者可不遮光,遮光材料宜逐漸除去,以防因遮光之劇變而引起盲花現象-生育適溫為13-18攝氏度。荷蘭鳶尾最好任其在露地生長,直到夜溫降至15攝氏度左右時,覆蓋塑料布加以保溫,冬天加溫最低保持在5-8攝氏度左右,不論何時,白天要充分換氣,以免升到25攝氏度以上。約3-4天灌溉1次,當花蕾開始伸長時,為使莖葉堅實,須節制灌水。[12]

種球繁殖

母球經過種植開花後養分消耗殆盡,逐漸空癟、乾縮,同時產生少量新球,新球周圍又會形成許多子球。子球種植1~2年可發育成開花球。

種子繁殖

種子成熟後即可播種。為使其提前發芽,用水浸泡24h後,再冷藏10d,播於冷床中,秋季可發芽。實生苗2~3年才能開花,故生產上較少採用此法。

組織培養繁殖

將幼嫩花序消毒後接種在MS+BA5mg/L+NAA0.1mg/L的誘導培養基上,溫度22+-2,光照1500~3000lx20天後,花托節處形成少量淡綠色癒傷組織,癒傷組織陸續分化出白色胚狀體,在分化成花呀,呀長長至2cm時,分割開,接種在1/2ms+iba0.7mg/l+s3%生根培養基上,1個月後生根。
溫度、濕度、光照、水分是影響鳶尾生長的重要因素。生產中鳶尾的適宜生長溫度為16℃~18℃,濕度為75%~80%。由於鳶尾品種較多、生長特性、栽培週期也不盡相同,因此在促成栽培時視品種自身的特性決定其適宜的管理措施,以達到理想的栽培效果。[13]

荷蘭鳶尾照片集

日常養護

荷蘭鳶尾為秋植秋根,喜排水良好適度濕潤的土壤,光照充足而涼爽的環境,亦耐寒及半蔭。生長適溫16~18℃。秋冬季生根(暖地冬天可抽芽),第2年春天開花,初夏進入休眠。常用高溫、低溫或煙熏處理打破休眠,以低溫8~10℃處理7~9週最為有效,可結合此特點進行促成栽培。

溫度

溫度是影響鳶尾生長的最重要的因素,它直接影響出苗率。鳶尾生長適溫為16℃~18℃,最低溫度為5℃~8℃,遇-2℃~-3℃低溫花芽易受凍害枯死。生長前期室溫保持8℃~12℃,待花莖漸漸抽出,再逐漸升至適溫。溫度超過20℃時,切花品質下降。可通過放風、遮蔭等措施降低溫度,以滿足其開花的需要。

光照

光照也是影響切花品質的重要因素。光照時間長,植株生長茁壯,花序豐滿,花色鮮豔。光照時間短,植株細弱,花序單薄,甚至造成盲花。在光照強,溫度高於25℃時,適當進行遮蔭,同時加強通風,可有效控制切花品質下降。在高溫和透光較弱的溫室中,缺少光照是花朵枯萎的主要原因。光照不足時需適當進行補光。

肥、水管理

種植期間土壤保持濕潤以促進快速生根。在整個生長期內,土壤必須長期保持充分濕潤。濕度不夠,往往植株較矮,花朵易枯萎。確定土壤濕度是否合適的方法是取少量土攥於掌中,鬆開時土塊不鬆散仍保持原狀為濕度適中。澆水宜在早晨進行,即有效緩解溫室中的空氣濕度,又有利於植株保持乾燥狀態,減少病菌侵染的機會。在鳶尾的生長過程中,較理想的空氣濕度控制在75%~80%。濕度過高極易引起細菌和真菌病害。採取加熱和通風的措施,可有效降低空氣濕度。注意避免濕度降低過快,致使葉片枯萎,導致切花品質下降。生產中為了提高花的質量,生長期每7d噴1次0.5%尿素或硫酸亞鐵,現蕾前噴1次0.2%的磷酸二氫鉀,有利於葉片亮澤,花色艷麗。其他管理為避免植株倒伏,在株高20cm時進行張網。以後隨著植株的生長逐漸提升網的高度。及時除去雜草,病、蟲枝。

採收

適宜的採收期可保證鮮花質量,採後適當處理可得到高品質的切花。當花瓣伸出苞尖或開始綻開時採收,花易受損傷,且插花時間短。若採收太早,有時不會開花。宜等到花瓣稍微綻開時採收。通常氣溫高時適當提早採花,氣溫低時適當延遲。採收後立即放置於2℃冷藏室,吸足水,並進行分級捆紮。莖長不足70cm的按5cm1個等級,超過70cm的按10cm1個等級。10枝1捆,捆紮成束,花頂部對齊。1束中的最長枝與最短枝不超過3cm。

主要病蟲害防治

荷蘭鳶尾的主要病蟲害有病毒病、細菌性軟腐病、青黴腐爛病、銹病、黑斑病、芽裂病及根結線蟲病、根腐線蟲病。選用脫毒種球是防治病毒病最有效的方法。青黴腐爛病主要是種球碰傷及儲藏時攜帶病菌造成的,栽植時進行嚴格種球消毒處理即可預防。細菌性軟腐病主要因高溫、高濕、水分過多造成的,用72%農用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防治。銹病用25%粉銹寧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20%萎銹靈乳油600倍液進行防治。芽裂病是由於光照不足、濕度過高或溫度驟變、生長規律被打亂引起的,在栽培過程中稍加註意即可預防。通過進行土壤消毒及輪作可有效地減輕根結線蟲、根腐線蟲的發生。[14]

荷蘭鳶尾的作用用途

切花材料=荷蘭鳶尾花大而美麗,有各種花色和花型,如鳶似蠊,是歐美插花的重要花材。且前,荷蘭鳶尾已成為中國切花栽培中的一個新成員。 荷蘭鳶尾(Iris xiphium Var.)是西班牙鳶尾的一個變種,廣泛分佈於北半球溫帶。花色豐富,花型奇特,花大而美麗,廣泛應用於綠化景點、庭院綠化,亦是世界著名的鮮切花材料。[15]

荷蘭鳶尾相關視頻

Iris × hollandica 荷蘭鳶尾

如何種植和種植荷蘭鳶尾鱗莖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