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愚人食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愚人食鹽
 

出 處 :《百喻經

作 者僧伽斯那

年 代南北朝時期

屬 於 :故事

愚人食鹽家故事。出自古天竺僧伽斯那所著《百喻經》。

原文

昔有愚人,至於他家。主人與食,嫌淡無味。主人聞已,更為益鹽。既得鹽美,便自念言:「所以美者,緣有鹽故。少有尚爾,況復多也?」愚人無智,便空食鹽。食已口爽,反為其患。 [1]

故事

從前,有一個愚不可及的人,到朋友家去做客。主人熱情地款待他,請他吃飯。可是他嘗了幾樣菜餚以後,都覺得味道太淡,不好吃,難以下咽。

主人聞過即改,立刻在菜里加上一些,請他再嘗。果然,這些菜加了鹽之後,味道十分鮮美,頓使他的食慾大增。為此,愚人在私下裡暗自琢磨:「這些菜在沒放鹽時,淡而無味;後來只是因為加了一點點鹽,就變得這麼可口耐嚼。如果我能多吃些鹽,那味道不就會更好了嗎?」

於是,這個愚蠢的人在回到家裡以後,就什麼東西也不吃,一天到晚總是空着肚子拚命地吃鹽。這樣一來,他不僅沒能吃出鮮美的味道,反而把正常的味口也吃敗壞了。美味的鹽最終竟成了他的禍害。

寓意

愚人食鹽的故事告訴我們:一是看到事物內部的聯繫,不能單一形而上學的看問題,二是干任何事情都要有一個限度,恰到好處時美妙無比,一旦過頭就會走向反面,哪怕是好事也會給弄得很糟。真理再向前跨越一步,就變成了謬誤。

各位大眾,世間各人有各人的智識,知識也有高高低低的差別。知識是改造自己和利益他人的武器。若是智識用之不當!也可能毀滅自己、和違害社會。更是要用得不偏不倚,才能發揮效用。

比喻貪吃好玩,與斷食偏食都不適中。過分的享樂與吃苦主義都有偏。世間萬事必須適中,過與不及都可能壞事。又比喻有些人做事不負責任,可能一生一世都一事無成,過分的熱衷名利,也會造成爭奪計較而造惡業,或勞碌一生,與煩惱糾纏不休,乃至生生世世都輪迴不息。

世間萬事做得適中,即成功立業。物用之得適即物物皆良,人用之得適即人盡其才。時、地、人、都恰到好處,即事事皆通,否則事事都障礙。

視頻

兒童睡前故事【愚人食鹽】

參考資料

  1. 愚人食鹽,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