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惠山油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惠山油酥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惠山油酥無錫名小吃,原名「重油燒餅」,別名「金剛肚臍」。其形似象棋子,以桃肉、青梅子、糖瓜條、桔皮、糖、素油等10多種原料作餡,用精麵粉和芝麻作皮,具有香、甜、酥、松的風味。

介紹

惠山油酥,原名重油燒餅,是無錫惠山地區的著名小吃。相傳爲朱明王朝覆滅後,明宗室朱聖諭攜眷隱居無錫惠山腳下,爲謀生計,就製作宮中的重油燒餅,販賣給前來惠山寺進香的香客。後來,惠山寺惠性法師見油酥形狀很像寺內四大金剛塑像的肚臍,便戲稱它為金剛肚臍。從此,金剛肚臍名揚四方,成為無錫一帶的傳統名產。這個名字也一直沿用到今天。

製作此點心者,過去較著名的有朱順興、朱德昌、朱永昌、朱源泰等,均以朱姓人家為正宗,無錫因此有俗語「朱一角」。1949年後,政府將各家店坊合併為「惠山糖果店」,又因「金剛肚臍」帶有佛教色彩,便改名為「惠山油酥」。

2007年,朱順興油酥店老店新開。2010年,惠山油酥入選無錫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