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情劍山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情劍山河

《情劍山河》是潘文杰、張健偉、浦騰晉聯合執導的以五代十國為背景的歷史愛情電視劇。該劇講述南唐後主李煜與宋太祖皇帝趙匡胤的故事。趙匡胤曾因緣際會不辭千里送京娘,京娘千里迢迢找匡胤,已為皇帝的匡胤卻不知情。李煜的詞與戀愛故事則更家喻戶曉。一敵一友,江山美人,愛恨糾纏……

簡介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後主的詞,千古傳誦。《情劍山河》就是描寫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與南唐後主李煜之間的故事……「黃袍加身」的趙匡胤,其事磯正、野史都有記載,除散見於戲曲之外,還見於馮夢龍所編「警世通言」及司馬光的「涑水記聞」。至於李煜(李後主)的詞與戀愛故事,則更是家喻戶曉了。大周后是一位貌美但工心計的女人,為了自己婚姻,竟數度拒絕妹妹小周后進宮探病。因為她深知皇帝總是風流的,何況他又是才子。但姐妹情深,小周后還是奉母命進了宮,從此宮廷不得太平。

劇集評價

李煜死後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對他的評價褒貶參半,作為一個君王他是失敗的,由於他在政事上的無為,用人不善,因而引致南唐的滅亡,他個人也從不掩飾這一點。在亡國的日子裡他夜夜失眠,忍受着這種撕心裂肺之苦,並真情地把這種痛苦抒發在自己的辭章之中,由於真,由於瑰,由於悽美,他的辭作感人至深,在文學上有着崇高的地位,一直流傳至今。另一方面,他與小周后真摯的愛情,在風風雨雨、多災多難的歲月中仍能忠誠相守,生死與共,也叫有情人為之一哭。可以說世上還沒有一位君王能夠像他一樣。到今時今世,仍有後代人傳誦他的詩詞,並為他的一生深深惋惜……

幕後花絮

匡胤除了占據南唐國土,對李煜心愛的女人小周后也有興趣;尚未發跡的匡胤,曾因緣際會救了苦命女子趙京娘,並不辭千里把她送回家鄉,義舉並未改變她的命運。京娘千里迢迢到汴京找匡胤,已貴為皇帝的匡胤卻不知情,京娘的結局是悲慘的.......[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