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恐怖份子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恐怖份子
圖片來自eslite

恐怖份子》是一部於1986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由楊德昌擔任導演,以及由繆騫人李立群金士傑等主演。[1]

劇情簡介

在一個清晨的圍捕行動中,警官老顧率領武裝警察突破一個賊窩,逮捕了槍擊要犯老歪和同夥的歹徒大順等人,唯一跳窗逃走的混血女孩淑安被路過的男孩小強送去醫院,腿骨折斷了。

淑安回家後被母親關在家中,她開始很無聊的打電話開玩笑,其中有一通打給了一個叫周郁芬的女人,她假冒是周郁芬丈夫在外的女友,懷了孕,要周郁芬出來談判這一件事,深深刺激了周郁芬。

周郁芬嫁給李立中已經七年了,在嫁給李立中以前,她是一個能幹的職業婦女,為了生孩子,把工作辭了。結果孩子沒生成,周郁芬日子變得無聊,開始寫作。寫作對周郁芬而言又是一項挑戰,而她就一直陷在寫作的困境中掙扎着。 李立中是一個安分守己的人,在一家醫院的檢驗室工作,憑着他的努力,他非常滿足於現在的狀況,沒有太大野心。醫院發生了一點事,使得李立中有機會升上組長,他為此而感到欣慰。

周郁芬過去的主管沈維彬找到周郁芬,希望她能復出工作,周郁芬便和丈夫商量要復出的事,因為她對寫作也產生排斥,逐漸失去信心。

這通神秘的電話促使周郁芬決心離家獨居,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而沈維彬的出現也給了她重新開始自己事業的決定,於是她暫時離開了李立中。

淑安又從家中逃出來,經歷了一些煎熬,遇到了當初救過她的小強,兩人有了很短暫而甜蜜的愛情,到淑安見到當初被逮捕的大順出獄,才又離開小強,回到大順的身邊,繼續她的流浪生活,在街上假扮站街妓女,然後和大順勒索嫖客。

周郁芬的行為使李立中非常苦惱,便找到他童年的玩伴,現在幹警官的老顧,要他出面替他想法子。

郁芬的小說終於得了獎,也因此而更有名,也突破了她在寫作方面的困境,可是她內心掙扎並未因此而結束。

立中知道郁芬的離去只是因為那通電話,於是他設法要找到打電話的人,經過一連串的追查,終於找到了淑安。立中在一次酒後,把顧的手槍偷了,去殺郁芬及她的主管——沈維彬。

後來立中又在街上偶遇淑安,兩人去了酒店,兩人談話時警察破門而進。

這時電影鏡頭突然轉向了另一個結局,警官老顧清晨被槍聲驚醒,在洗手間發現朋友李立中自殺倒在血泊中。而此時周郁芬也在夢中驚醒,隨後發生嘔吐(可能是懷孕了,真是諷刺)。影終

幕後製作

這是一個黑色而又發人深省的影片,故事講到最後,突然出現了一個轉折,到了最終我們才忽然發現,原來眼前發生的這一切都只是郁芬得獎小說里的情節而已,並不是真實的事件。可以看得出,自《光陰的故事》、《海灘的一天》以來,楊德昌對城市生活的懷疑與思考沒有變,而他對現實主義的黑色顛覆也依舊沒有變,但他的電影卻變得逐漸犀利而悲觀了起來,原本的那般疏離、冰冷的人際關係發展到《恐怖分子》時,則成為更教人恐懼悲觀的軟弱道德行為,大都會五光十色的物質環境,只會更加劇這些個人的絕望與無助。可以說,自此開始,楊德昌的電影才得以成為一個特立獨行的時代符號,成為一種極度富有現代主義批判色彩的城市聲音。在新電影運動開始以來,他的作品所為其帶來的衝擊力是驚人的,也是富有奠基意義的,如果沒有他的存在,相信我們今天所敘述的一切關於台灣電影的記憶都將淪為一具無骨之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