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怪亮肖葉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怪亮肖葉甲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鞘翅目

科:肖葉甲科

種:怪亮肖葉甲

中文名:怪亮肖葉甲

拉丁學名:Chrysolampra

monstrosa Tan, 1988

屬:亮肖葉甲屬

亞 科:肖葉甲亞科

分布:西藏

怪亮肖葉甲(學名 Chrysolampra monstrosa Tan, 1988)是肖葉甲科亮肖葉甲屬的一種動物。體長:6~7.2mm;體寬:3.5~4.6mm。 體闊,長方形;金屬綠色,少數個體鞘翅紅銅色或藍色。上唇、觸角、中、後胸側板、腹部兩側及足棕黃或棕紅色。觸角細長,前胸中部寬超過其長的1.5倍,兩側弧圓,基部較寬於端部,前角明顯突出並向後反折;盤區刻點在中部較細密,與頭部的約等大,兩側的大而稀疏。小盾片心形,光滑。鞘翅基部寬於前胸,肩部之後有少數橫皺紋。前胸前側片前緣略平直。前足腿節十分膨大,腹面在中部之前擴展成一個三角形大齒,雄蟲除大齒外,在齒的外側還有一個大的瘤狀突起,分布於西藏[1]

怪亮肖葉甲形態特徵

體長:6~7.2mm;體寬:3.5~4.6mm。 體闊,長方形;金屬綠色,少數個體鞘翅紅銅色或藍色。上唇、觸角、中、後胸側板、腹部兩側及足棕黃或棕紅色。

觸角細長,達到或超過體長的3/4;第1節膨大,棒狀,第2節短小,球形,3、4兩節約等長,短於第5節,5~7節約等長,長於其餘各節。

前胸中部寬超過其長的1.5倍,兩側弧圓,基部較寬於端部,前角明顯突出並向後反折;盤區刻點在中部較細密,與頭部的約等大,兩側的大而稀疏。

小盾片心形,光滑。鞘翅基部寬於前胸,除近中縫及翅端刻點細小外,余均粗大,刻點行不甚規則,肩部之後有少數橫皺紋。

前胸前側片前緣略平直。前足腿節十分膨大,腹面在中部之前擴展成一個三角形大齒,雄蟲除大齒外,在齒的外側還有一個大的瘤狀突起;

前足脛節基細端闊,內側基半部(♀)或基部2/3(♂)弧凹,雄蟲尤為顯突。爪基具附齒。[2]

怪亮肖葉甲分布範圍

國內分布: 西藏[3]

參考來源

  1. 怪亮肖葉甲, 植物智, 2020-01-18
  2. 原來怪亮肖葉甲長這樣_好看視頻 - 秒懂視頻V  視頻時長 00:50 2019年12月23日 - 原來怪亮肖葉甲長這樣,本視頻由秒懂視頻V原創提供,0次播放,好看視頻是由百度團隊打造的集內涵和顏值於一身的專業...
  3. 怪亮肖葉甲 .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引用日期20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