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怨王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怨王孫詞牌名。《怨王孫》該詞有多體,此為其中一體。全首詞共分上、下兩片相同(四句押三仄韻)。上下兩片只有一些區別,那就是:第三句中倒數第三個字,上片的「在」字,按詞牌規定是應仄可平,下片的「步」

字,則規定是仄聲,其餘平仄相同。

格律

雙調五十四字,仄韻。格律為:(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歷史

實際上這是最早是隋代曲名,叫做《河傳》。晚唐溫庭筠第一次以此作為詞牌名。

怨王孫詞牌

(仄)仄(平)平平仄仄(韻),平仄仄、(平)平平仄(韻)。(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韻)。

(仄)仄(仄)平平仄仄(韻),平仄仄、(平)平平仄(韻)。(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韻)[1]

代表作

  • 怨王孫·湖上風來波浩渺

朝代:宋朝 作者:李清照

湖上風來波浩渺,秋已暮、紅稀香少。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蓮子已成荷葉老,清露洗、苹花汀草。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

  • 怨王孫·錦里蠶市

朝代:唐朝 作者:韋莊

錦里蠶市,滿街珠翠,千萬紅妝。玉蟬金雀,寶髻花簇鳴璫,繡衣長。

日斜歸去人難見,青樓遠,隊隊行散。不知今夜,何處深鎖蘭房,隔仙鄉。

  • 怨王孫·春暮

朝代:宋朝 作者:李清照

帝里春晚。重門深院。草綠階前,暮天雁斷。樓上遠信誰傳。恨綿綿。

多情自是多沾惹。難拚舍又是寒食也。鞦韆巷陌,人靜皎初斜。浸梨花。

  • 怨王孫·七夕

朝代:清朝 作者:朱彝尊

一水填卻雙星如約,乞巧誰憑。訴愁君莫,知道呆女痴牛,肯憐不。

悠悠歲月辭家者,孤眠且。此夕何夕也。碧梧小院細,露檻同憑,昔年曾[2]

視頻

怨王孫 相關視頻

李清照《怨王孫》
一代才女李清照

參考文獻

  1. 怨王孫詞牌,古詩詞名句網
  2. 怨王孫 七夕,中華詩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