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性器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性器官又叫生殖器,是生物體產生生殖細胞用來繁殖後代的器官。高等植物的生殖器是花(包括雄蕊和雌蕊)。人和高等動物的生殖器包括雄性的精囊,輸精管,睾丸陰莖等;男性生殖系統由內、外生殖器2個部分組成。外生殖器包括陰囊和陰莖;內生殖器包括生殖腺體(睾丸)、排精管道(附睾、輸精管、射精管和尿道)以及附屬腺體(精囊腺、前列腺和尿道球腺);雌性的卵巢,輸卵管,子宮,陰道等。人和高等動物的性器官是發生性行為的必要條件。[1]

植物方面

孢子植物孢子體的雌性生殖器官為頸卵器,雄性生殖器官為精子器。種子植物的花、果實或種子。雄性生殖器官為雄蕊,雌性生殖器官為雌蕊。

但植物的繁殖不一定依賴這些器官或組織。[2]

發育

雌雄兩性的生殖器官是來自同一組來源。

在受孕幾周後,雌雄兩性的胚胎其生殖器官在解剖學上都一樣(雖然其性染色體不同),基本上類似雌性的生殖器官,擁有一對「泌尿生殖皺摺」,中間有一小隆起物,隆起物後有尿道。另外還有一對生殖腺位於體內。

在一般人類胚胎的發育過程中,(位於雄性染色體的)SRY基因會使生殖腺發育為睾丸,沒有SRY基因生殖腺則會發育為卵巢。在此之後,內生殖器與外生殖器的發育是由某些胚胎生殖腺分泌的荷爾蒙決定。如果生殖腺發育為睾丸,而睾丸分泌睾脂酮,而且細胞也對睾脂酮有反應,則外側皺摺會腫起,中線會融合以形成陰囊。隆起物會長大變直形成陰莖,皺摺內側會包住陰莖,中線會融合以形成陰莖尿道。出生後睾丸會下降入陰囊。如果生殖腺發育為卵巢,另外一套過程會形成雌性內外生殖器。

以上一般過程中出現特殊變化,就會形成程度不一的雌雄同體現象。

之後在青春期,生殖器官還會有規模較小的發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