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怎麼樣的咖啡/咖啡豆適合加牛奶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怎麼樣的咖啡/咖啡豆適合加牛奶呢

雖然黑咖啡健康又容易品嚐出風味,但還是有許多人喜歡喝咖啡加牛奶,絲滑濃郁的奶香與咖啡風味互相加乘,更增添豐富口感。

醇度是咖啡在嘴裡的觸覺感,喝咖啡時,我們會感受到咖啡入口後的「稠度」,包括清淡如水般的淡薄、或是濃稠的口感。有些咖啡讓人感覺較「厚實」,有些則讓人感覺絲滑如綢般的滑順。

影響咖啡的醇度牽涉的因素很多,包括產地風味、烘焙方式等等,各有人喜歡,但如果想要加牛奶飲用,通常配上Body較厚實的咖啡,濃郁的咖啡滋味不會被同樣口感厚實的牛奶遮蓋,兩者搭配相輔相成,更為迷人。

不過咖啡品項眾多,常見的有以產區國家或地區命名的咖啡豆,如耶加雪菲、曼特寧……,有用衝煮器具、方法區分的咖啡,如手衝咖啡、虹吸壺咖啡、愛樂壓咖啡……對於初嘗咖啡的新手來說,什麼樣的咖啡/咖啡豆適合加牛奶呢?[1]

從味道上分析

影響咖啡的醇度牽涉的因素很多,包括產地風味、烘焙方式等等,有些咖啡本身就能讓人感覺較「厚實」,有些則讓人感覺絲滑如綢般的滑順輕盈,各有人喜歡,但如果想要加牛奶飲用,通常配上Body較厚實的咖啡,濃郁的咖啡滋味不會被同樣口感厚實的牛奶遮蓋,兩者搭配相輔相成,更為迷人。

即使是相同的咖啡豆,在烘焙程度不同的時候,也有不同的口感表現,通常中深烘及以上的烘焙程度能夠表現更為厚重濃郁的質感,酸味稍弱,風味也主要表達出堅果、焦糖、奶油、巧克力之類的大眾普遍印像中的「咖啡味」。意式咖啡機大多就是用中深烘焙度以上的咖啡豆。

單品咖啡不要加奶,是因為牛奶會破壞咖啡本身細緻的風味,尤其是酸質。單品咖啡為了表現和保留原產地的風味特徵,通常會採用較淺的烘焙度,以保留較多的花香果酸,而酸味卻很難與牛奶和諧融合,因而一般淺烘焙的咖啡豆不建議加牛奶。[2]

從濃度上分析

即使是咖啡豆的味道與牛奶搭配完美,有些咖啡也不適合加牛奶,原因就是濃度不合。牛奶雖然本身味濃厚實,但其中含水量很高,咖啡就更加不用說了,最濃的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也有80%以上是水。如果本身是一些比較清淡的衝煮方式,搭配上牛奶之後,就會更加稀釋咖啡的味道,口感也會變得單薄,淡而無味。咖啡師勸誡客人美式咖啡、手衝咖啡不要加奶,也有出於這方面的顧慮。

如果是要加牛奶的咖啡,建議選擇沖泡濃度比較高、加壓萃取的器具,例如意式咖啡機、摩卡壺、愛樂壓等,如果是手衝、虹吸壺、法壓壺之類的常壓萃取器具,就只能放少一點水、放多點粉,或者乾脆少加點牛奶……總之,想要咖啡的味道和牛奶的香甜達到平衡,咖啡一定不能太稀太淡。

那麼哪些咖啡豆適合加牛奶呢?

融合中南美洲、圍繞在安地斯山脈國家的咖啡精華,使用中深焙將咖啡豆的特色達到和諧而完美的呈現,無論是黑咖啡、冰咖啡、加奶調味,都能展現豐富的自然香氣與口感。[3]

中深焙咖啡豆

風味

柔和清新,優雅堅果。

口感

均衡滑順,和諧動人。

深受國人喜歡的曼巴,單配巴西的清香果酸,香氣絕佳,深度的口感,呈現出均衡的風味。

曼巴

風味

層次迷人,後韻甘甜。

口感

苦盡甘來,厚實圓融。

曼特寧

曼特寧咖啡豆來自印尼蘇門答臘迦幼山脈的塔瓦湖旁,所生產的咖啡主要分佈在900到1700公尺海拔的山區,該區的土壤即為適合生長阿拉比卡咖啡豆,擁有強烈的風味與豐富的層次。

風味

沈穩香氣,堅果可可。

口感

濃郁厚實,後韻甘醇悠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