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忻口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忻口戰役

忻口戰役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軍隊在山西忻口抗擊日軍,保衛太原的中心戰役。

戰役從1937年10月13日至11月2日,歷時二十一天。參加作戰的部隊有閻錫山的晉綏軍、國民黨的中央軍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又稱第十八集團軍)。這次戰役是由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朱德、衛立煌、黃紹竑副之)指揮實施的太原會戰的中心戰役。該戰役創殲敵逾萬的紀錄,是國共兩黨團結合作、在軍事上相互配合的一次成功範例。

戰役背景

日軍攻陷平津後,分兵沿津浦、平漢、同蒲三條鐵路南下,企圖奪取整個華北地區,其中又把沿同蒲路南下,奪取山西作為戰略重點。1937年9月,開始分路向晉北進攻,突破晉綏軍第61軍天鎮防線,12日攻陷大同。並以主力由蔚縣直趨廣靈,矛頭指向平型關。閻錫山急令所部在平型關布防,同時,八路軍由陝西來援,於9月19日抵達平型關右側的上寨地區。9月23日,敵向平型關發起攻擊。國共兩黨軍隊商定,除國民黨軍隊主力在平型關正面阻敵前進外,八路軍第115師抄襲敵後,晉綏軍第71師由團城口出擊,共殲敵於平型關前。9月25日,八路軍準時出擊,取得殲敵1000餘人的重大勝利。9月28日,大同之敵南下,突破茹越口,截斷平型關後路,平型關守軍乃被迫後撤。接着敵突破寧武關、雁門關以及整個內長城一線,於30日占領代縣。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發生,全國軍民奮起抗戰。在國共兩黨未達成合作抗日的協議之前,閻錫山於7月31日即允許彭雪楓同志"使用紅軍和中共中央代表名義",進行公開活動。8月下旬,紅軍被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編入第二戰區戰鬥序列,八路軍駐晉辦事處正式成立。國共合作在山西進行抗戰的局面形成了。

中國政府最高軍事當局"為挽回危機。着眼於山西要地之確保,決定轉用平漢線兵力" 。10月2日。命衛立煌率國民革命軍第十四集團軍四個師又一個旅。經正太路運往太原,增援晉北,得悉南下的日軍總兵力約5萬人。攜帶眾多炮隊,共計250餘門。 衛立煌與閻錫山商討之後認為"晉省在軍事上地位極占重要,在決戰上地形亦復有利,自應保持重大兵力。以求開拓戰勝之途。現平漢正耐及雄源方面。聞敵兵均少。以敵方在戰略上有利之行動判之,必轉移大兵於晉北"。鑑於此。衛建議"再設法抽調數師。即向太原以北輸送。仰於優勢兵力使用於決戰方面。" 經與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周密研究,決定在太原以北忻口地區組織會戰。由衛立煌任前敵總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