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忠烈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忠烈圖
圖片來自dandanzan

忠烈圖》是一部1975年台灣香港的古裝動作電影,由胡金銓執導,白鷹徐楓喬宏等人主演,劇情描述了明朝一群義士抗擊倭寇的英勇事蹟。

本片被認為是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一[1][2]

劇情介紹

明朝嘉靖年間,閩浙沿海一帶倭寇流竄,作惡多端,尤以許棟及日本人博多津為首的走私集團最烈。因倭寇與地方官乃至朝廷官宦亦有所通,實難徹底清除。皇上為清剿倭寇,遂命朱紈為浙江巡撫,朱紈又找來機智權謀的俞大猷,委以重任。

俞將軍召集民間高手伍繼園夫婦、謀士湯克儉等一行七人,喬裝商人設計誘敵。七人以笛聲傳訊,圍棋示意攻略等計,成功截擊倭寇,後因地方官搶功攔截而前功盡棄。伍氏夫婦設計誘出與倭寇勾結之官宦,又偽裝投誠,勇入虎穴,並在賊巢小現身手略逞對方高手,更假意欲殺俞大猷輸誠。最後,將士領至倭寇之大本營,在島上決一死戰。

雖然最終剿平了倭寇,但也犧牲了伍繼園夫婦﹐俞大獻亦被降級,倭寇之患一直到明未都未剿清。

人物設定

儘管古時史官多半先要「恭請聖裁」,而後才下筆成史,可是日本"倭寇"在我國邊境鬧得最凶之時,也正是內奸當權的明朝。當時,官員、海盜、倭寇,還有高級官僚和商人互相勾結,打劫、私販兵器彈藥,有一個完善的系統。而同時有位文武全才、為民除害的俞大猷將軍,則是同一背景前的鮮明人物。因此使胡金銓再一次開始編造仍以明朝做背景的《忠烈圖》的故事和劇本。

俞大猷及其部屬的行裝打扮,既官又商,明商實俠。除他們表演外,只能讓觀眾在外表上看出他們喬裝的商人,不能讓人一眼就看出他們的與眾不同。

伍若詩有比丈夫更凌厲的身手,但服飾卻是道地的邊匪土著裝束,不但不起眼,且動作起來很不方便。伍繼園夫婦既然要破釜沉舟,深入匪穴去擒賊擒王,必須要收斂鋒芒,一如地方草民,才不至於打草驚蛇,以收事半功倍之效。故胡金銓將伍若詩塑造得少言寡語,以示其為中華民族的沉默大眾之一。

片中的倭寇裝扮參考了明代的中國捲軸畫。十六世紀的中國明朝,在中國東南沿海地方橫行的海盜,主要由借倭寇之名的中國人組成,他們利用倭寇做走私生意。雖然當中也有日本人,但只是少數,主要是扮成日本人的中國人,所以他們的裝扮也很馬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