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忘憂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忘憂草
來自新浪網的圖片
wàng yōu cǎo

中文名稱: 忘憂草

所屬專輯:花心

專輯語言:普通話

曲目數量:12

專輯歌手:周華健

唱片公司:滾石唱片

發行日期:2001年10月16日

製作人:周華健
李宗盛

音樂風格:流行

發行地區:港台
中國大陸

導演:賴偉康

原曲:喜納昌吉《花》

《忘憂草》是周華健2001年10月16日發行的專輯,共收錄11首歌曲,而由李宗盛與周華健共同擔任製作人 。 2002年3月23日,專輯歌曲《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獲第二屆音樂風雲榜頒獎盛典年度十大傑出金曲[1] 。

創作背景

《忘憂草》自1999年年底便開始籌備,專輯由李宗盛和周華健製作。而周華健選擇李宗盛共同擔任製作人的原因,在於想要給聽眾帶來全新的周華健。李宗盛在以「潑墨畫」的製作概念下,開始在加拿大找一些專業的樂手,組一個專屬的樂團,以Live Band的方式來作這整張唱片的音樂,從而該專輯就在加拿大樂手的錄音中開工 [2]  。專輯邀請音樂人李宗盛、周傳雄(小剛)、陳沒李焯雄王中言、陶晶瑩、王文華等參與專輯創作[3]

歌曲《忘憂草》源於周華健曾經收到的一首曲風溫暖的日本民謠曲,當時因為發詞的狀況不順利而沒有錄製,但經過反覆聆聽後,周華健深覺得這首歌曲的曲風非常貼心動人,相當能夠撫慰人心,於是便開始着手加一首民謠曲風的歌在專輯《忘憂草》中,也不斷和做詞人反覆溝通[4]。2001年9月17日,台北遭逢百年來最嚴重的大淹水,更讓周華健確定要為所有人找一首能夠遮風擋雨的民謠,因此完成此首歌創作。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源於很多聽眾在網絡上,將周華健的歌曲串聯起來成一段小小的文章,從而創作出 [5]

歌曲鑑賞

《忘憂草》透露了周華健最真實的生活及內心感受。專輯內曲風多變,有周華健最招牌式的情歌,也有表現活力的搖滾風格。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將華健許多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如寂寞的眼,不願一個人、孤枕難眠、讓我歡喜讓我憂、有故事的人等歌名寫入歌里。歌曲的鋪陳安排,精緻誠懇的描繪出周華健帶給歌迷無數的回憶及想像,儘管詞意的表達是以華健來做第一人稱,和歌迷一起分享這些日子一起走過的記憶,但背後更大的意義是讓聽眾重新找一個時間,藉由華健來重新尋找溫習我們曾走過歲月的點滴,讓庸碌的生活重新感受到單純的一種美好。

《你說得對》是周華健自剖心境的一首情歌,王中言感人肺腑的歌詞,體悟人總是必須經過了感情的大風大浪才能得到人生的大山大水。《怎麼了》流暢旋律道出男女感情最直接的心靈對話,李宗盛歌詞點出愛情來去之間無常與弔詭。

相關視頻

周華健 忘憂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