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術》由楊陽執導,六六編劇,吳秀波、海清、張嘉譯等主演的國內首部大型醫療劇。

《心術》是在當今社會醫患關係緊張,極端事件頻發的現實背景下,誕生的一部反映醫患關係和醫療工作者真實情感的電視劇。在反映國內醫患關係尖銳現狀的同時,《心術》並非一味引導負面情緒的宣洩,也展示了同樣"憋屈"的醫生群體。劇中還原了真實的醫院工作環境、棘手的醫療事件,以及剪不斷理還亂的親情、友情、愛情糾葛……希望能夠打開醫患關係之間的那扇"生死門"。

該劇於2012年5月3日在安微、東方、浙江衛視同時播出。

主演

吳秀波,海清,張嘉譯,翟天臨

導演

楊陽

劇情簡介

本片講述了江州市雲山醫院神經外科一群醫護工作者的故事。老大劉晨曦(張嘉譯 飾)不僅醫術超群,而且為人正派,但是他的女兒南南卻患有先天性腎衰,他和妻子一直在等待為女兒手術配型腎源。二師兄霍思藐(吳秀波 飾)是功臣之後,平素里風趣幽默,但是在手術台上一絲不苟。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結識了帶母親看病的演員黃菁菁(韓雨芹 飾),兩人從交流病情開始了交往。在韓媽媽出院時,黃菁菁已經成為他的VIP。與霍思藐的情場得意相比,大齡剩女美小護(海清 飾)則更惹人同情,她與霍思藐是相交多年的哥們,經常打情罵俏,卻保持着純潔友誼。鄭艾平初出茅廬,在接診時巧遇小護士張曉蕾(楊紫 飾),兩人墮入愛河……這批醫護人員每日面臨着生死考驗,在仁愛、仁心、仁術的薰陶與感染下,體味着人生百態,悲歡離合。

角色介紹

霍思邈 | 吳秀波

三兄弟中的老二,從上到下寫着三個字「高富帥」,深究探秘眉心再加三字「犯桃花」。一出場就是一副輕車熟路的泡妞架勢,奪着輕巧的方步飛起來一般。吳秀波掩藏了由表及里的演法,讓整個人物一出場就照着鎂光燈異常張揚。白大褂之外,他是高層次的「貧嘴張大民」,葷段子講得一本正經。穿上白大褂,拿起手術刀,那一刻像上足了發條,鏡頭經常給予的眼睛特寫里有專注有狂熱也有靜默。有人說,霍思邈是個為醫而生的人物,醫院裡那種魚兒暢遊的暢快感被吳秀波看似不經意的詮釋出來,那是為醫者咧大嘴狂笑的幸福。他有着普通男人的正常反應,見到美女自動生成追求程序,拿下,面子工程。


美小護 | 海清

做顆小青藤,依附着高富帥,大概是美小護的最高理想。身為一個從醫十餘年的32歲大齡女青年,掛嘴邊的是那句「我只是個賺3900的護士,你能讓我幹嘛。」她給自己的護士帽上別兩個小鹿卡子,喜歡穿粉嫩的裙裝,喜歡拍熟悉的男醫生屁股再開兩個無傷大雅的玩笑。她的職業是特殊巡護,更是霍思邈的貼身女秘,霍大樹的手術,她一定在旁邊,霍大樹失戀,她作陪。他們有着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小曖昧,最後賓主盡歡,那是高富帥最後的覺悟。這是海清演過笑得最歡樂的一部戲,大概也是最舒服的戲,醫院的清冷調子加入了美小護這朵小紅花,瞬間提升了幾個色階。


劉晨曦 | 張嘉譯

三兄弟中的老大,「醫者父母心」最典型的表現。奪着招牌的蜥蜴式方步,掛着招牌的笑容,搖搖擺擺的成了劇中的盯盤準星。他是劉晨曦,別人口中的老大,插科打諢時從來都在旁邊微笑,一身正氣的詮釋出標準的良醫樣子。讓劉晨曦這個人物最豐滿的,是身患重病的愛女的父親,他和女兒的對手戲,看着小情人的眼神充滿柔軟。而和霍思邈,弟兄間的信任是手術台上的互相扶持,劇中大量的實景手術開顱戲一定會讓「醫療劇控」們看的異常過癮。


鄭艾平 | 翟天臨

三兄弟中的老三,原本是劉晨曦的學生,後來被劉霍的老師王教授收為學生,與劉、霍成為師兄弟。博士生,論學歷超過霍思邈和劉晨曦,但因為制度而至今只是個住院醫生連主刀資格都沒有,心中有夢,追求真愛

幕後花絮

1.《心術》播出未刪減版的浙江衛視發布了一段幕後拍攝的花絮視頻,透露了一些劇組拍攝時的真實狀態和拍攝的各種準備工作。

2.各位主創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了解手術室等相關醫護人員辦公區域內的儀器設備,包括手術室內儀器。吳秀波、張嘉譯、海清等主演們也認真了解細到如何帶手套,手術顯微鏡如何使用,包括在手術的什麼階段使用什麼工具,有專業的醫生和護士在一旁進行指導

3.在此版浙江衛視公布的《心術》幕後拍攝花絮中,為觀眾展現了劇組是如何秉承嚴謹的態度在拍攝這樣一部專業性很強的電視劇作品,並且可以看到在小小手術室里如何完成270度拍攝角度。醫護人員與病患之間需要相互了解,電視劇製作團隊與觀眾之間也同樣需要一個加強了解的平台。[1]

劇集評價

正方觀點

《心術》之前並不是沒有國產醫療劇,但是基於種種原因,這些醫療劇都沒能將觀眾集中起來對醫患關係暢所欲言各抒己見。藉助於新媒體,《心術》在播出時做了許多配合話題發展的線上活動,注重觀眾對於劇集內容的反饋,並在多方互動中為大眾呈現了更為清晰的醫療環境和醫患心態。2012年發生的多起病患襲擊醫生的事件用慘烈的方式讓醫患矛盾從眾多社會問題中凸顯,人們希望在熒幕上看到此類問題的解讀,這種對於揭露醫患問題的醫療劇的期待是快時代下,觀眾對於影視作品根據現實迅速反應的強烈需求。沒有刻意製造對立的情緒,而是使勁渾身解數促進醫患雙方的相互理解,《心術》傳達的「信望愛」主題借力話題的暴風擴散為社會價值的正確引導做出努力,因而我們看到了網絡上對醫生這個職業更多的理解和寬容,現實中對「器官捐獻」的逐步接受。《心術》因話題而收穫關注,也製造正面話題回饋社會,這一點極為可貴。

反方觀點

《心術》這種踐踏弱勢、諂媚強權的姿態,在價值觀上的倒行逆施是很難讓人接受的,在體制缺陷的探討上也是有失偏頗的,這絕對不應該是一個作家在其作品中所應表現出來的人文視角,尤其這在一個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庶民權益被普遍忽視的社會環境下,這無異於為虎作倀了。

儘管題材勁爆,編劇大牌,演員陣容和宣傳都相當強大,但該劇還是收視平平,遭遇不少觀眾吐槽。普通觀眾質疑「現實中哪有這麼帥、這麼好的醫生」,職業為醫生的觀眾則認為「我們遠沒這麼光鮮」、「它被強行加上了緩解醫患關係的使命」。[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