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太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太軟
來自新浪網的圖片
xīn tài ruǎn

中文名稱: 心太軟

所屬專輯: 心太軟

發行時間:1996年12月24日

歌曲時長:5:49

歌曲語言:國語

填詞:小蟲

譜曲: 小蟲

音樂風格: 流行
傷感

歌曲原唱: 任賢齊


《心太軟》是中國台灣男歌手任賢齊演唱的一首歌曲,是由小蟲作詞、作曲,Christopher Troy編曲 [1] ,收錄在任賢齊1996年12月24日發行的同名專輯《心太軟》中[2] 。《心太軟》是任賢齊的成名作。1997年這首歌曲獲得了第二十屆十大中文金曲優秀國語歌曲銅獎 。

創作背景

《心太軟》由小蟲作詞、作曲。這首歌曲是小蟲賭錢後有感而發而創作的一首歌曲。有一次,小蟲在賭錢時贏了不少錢,不過發牌的那個女生臉色特別不好看,因為小蟲讓她輸了太多錢。贏了錢後,回到酒店的小蟲擔心起那位女孩,心一軟便折回酒店想輸一點錢給她。可是這次小蟲居然把贏的錢都輸個精光,自己還賠了不少。開車回家的過程中小蟲越想越氣,在車上寫下了"你總是心太軟"幾個字,並由此得到靈感創作了《心太軟》這首歌。

歌曲鑑賞

《心太軟》以一個勸解者作為主要視角,呈現出一位痴情者為愛毫無保留的付出,並在夾敘夾議間呈現出 一些愛情的小哲理。這首歌曲不僅歌詞通俗易懂,而且旋律也非常簡單流暢,尤其"心太軟"生動貼切的形象,更助長了歌曲的流行勢頭[3] 。這首《心太軟》在1997年傳遍了大江南北,其實它的旋律很簡單,唱的也只是很常見的一種"雞肋"愛情心態:對於已近絕望的愛情,食之無望,棄之不忍, 它卻觸動了城市男女最柔軟的心底 。

《心太軟》不是陽春白雪,整首歌里沒有一絲一毫高雅的態度;《心太軟》也不是下里巴人,在歌曲里找不到有任何可以被斥之為"庸俗"的賣點。歌曲中諸如"相愛總是簡單,相處太難"這樣的愛情小哲理,堪稱都市文化的代表。這首歌曲以最簡單的詞彙表現出一定的現實規律,是它成為流行經典的因素之一。《心太軟》看似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就在這一深一淺的平衡中,盡顯創作過程中的難度 [4]

相關視頻

任賢齊的模仿者演唱的一首《心太軟》,展現了男人的柔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