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中的日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中的日月
來自新華網的圖片
xīn zhōng de rì yuè

中文名稱: 心中的日月

外文名稱:Shangri-La

所屬專輯:《心中的日月》

歌曲語言:普通話

歌曲原唱:王力宏

歌曲時長:3分57秒

發行時間:2004年12月31日

音樂風格:流行
R&B
嘻哈

填詞:陳宇任

譜曲:王力宏

編曲:王力宏

《心中的日月》這是王力宏演唱的一首歌曲,由陳宇任作詞,王力宏譜曲、編曲  [1][1] ,收錄於王力宏在2004年12月31日發行的專輯《心中的日月》中。

2005年9月3日,該曲獲得第五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歡迎二十五大金曲獎 [2]

創作背景

王力宏念大學時選修過民族音樂課程,因此他有着融合民族音樂和流行音樂的夢,2004年,王力宏帶着小提琴和20公斤的錄音器材前往雲南、西藏採風 [3] ,經過西藏時,王力宏了解了關於「香格里拉」的傳說故事,激發了他創作的靈感,從而寫出了《心中的日月》,而「心中的日月」藏語意思即香格里拉,歌曲則是他對於音樂仙境的追尋憧憬  [4]

歌曲鑑賞

主打曲《心中的日月》而是用笛子、揚琴和六弦琴等一眾中國古樂器再造了一個東方式的桃花源 [5]。曲中流暢優美的曲風仿佛帶聽眾飛越人間仙境,笛子、六弦琴、揚琴、鼓及金髮等中樂,運用中國五音階的創作方式譜出西洋音樂的旋律,亦引用了中國的古老樂器交織其中,隱隱約約穿插出現的笛聲與古箏與R&B節奏的自然搭配[6],讓聽眾聽到集中國的古典美與西洋音樂於一體的聲音。

歌曲MV

為了符合歌曲的意境,MV導演特別參考電影《魔戒》的場景,主要包括湖泊、青山、森林的宮殿,利用大量動畫製作,並花了一個多月的工作時間做後期處理。在外景部分,導演依據王力宏在雲南、西藏音樂採風所拍攝的紀實影帶,而在台灣考察了許多地方,最後選定在林口的一處大草原拍攝。

MV講述王力宏去異地採風時不慎失足掉落在一個人間仙境般的地方,被一位美得如天仙的女主角所救,在細心照顧下漸漸產生情愫,不過王力宏為了完成音樂的理想必須離開這樂土。而王力宏去雲南採風時,聽到當地有個習俗是女子要出嫁或是離家出走時,父母親會幫她洗頭髮代表永久思念,導演由此獲得靈感,讓王力宏為女主角洗頭。

相關視頻

王力宏《心中的日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