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徽派雕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徽派雕刻

中文名: 徽派雕刻

著 名: 著名的是磚雕

黃金時代: 明清之際

優 勢: 誘人的藝術魅力

徽派雕刻最為著名的是磚雕、石雕、木雕。明清之際是中國雕刻藝術發展史上的黃金時代。充分發揮了其在傳統建築上的實用價值和獨特的審美作用,給徽派民間建築增添了誘人的藝術魅力,大大豐富了中國古代建築藝術寶庫。[1]

簡介

尤其是石雕木雕磚雕這三朵奇葩顯得更加粲然奪目。 石、木、磚雕主要用作建築裝飾。其範圍之廣,幾遍徽州舊轄歙、休、黟、績、祁、婺六邑,其時間之久,由明入清直至民國,長達三、四百年。 徽州各地的民居住宅,祠堂、廟宇、牌坊、亭、塔、橋、墓等建築上的許多構件和局部,都飾以精美的石、木、磚雕。常見的如牌坊、石獅、石馬、石鼓、報鼓石、須彌座、鴟吻、角獸、脊飾、座門、門罩、漏窗、梁枋、斗拱、軒昂、雀替、柱、門窗、隔扇、檐欄、掛落、欄杆等;其他諸如 神龕佛像,家具雜件,民俗用品以及工藝擺設等等,也無一不靠石、木、磚三雕增其光輝。尤其是闊綽、考究的建築,往往「一宇之上,三雕駢美」,從入口到室內、兩廂迴廊的左右上下,精美的石、木、磚雕飾俯仰即是,美不勝收,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和藝術創造力的集中體現。

特色

可見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三雕」在中國建築裝飾藝術中已獨具一格,充分發揮了其在建築上的實用價值和獨特的審美作用,給徽派民間建築增添了誘人的藝術魅力,大大豐富了中國古代建築藝術寶庫。


參考來源

  1. [1],易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