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米特里門捷列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米特里門捷列夫
 
出生 1834年(甲午年)2月7日
國籍 俄羅斯
別名 門捷列夫
職業 化學家

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門捷列夫 (1834年2月7日 - 1907年2月2日) 出生於俄羅斯帝國托博爾斯克, 畢業於聖彼得堡大學。 俄羅斯科學家,發現化學元素的周期性(但是真正第一位發現元素周期律的是紐蘭茲,門捷列夫是後來經過總結,改進得出現在使用的元素周期律的),依照原子量,製作出世界上第一張元素周期表,並據以預見了一些尚未發現的元素。1907年2月2日,這位享有世界盛譽的俄國化學家因心肌梗塞與世長辭,那一天距離他的73歲生日只有五天。他的名著、伴隨着元素周期律而誕生的《化學原理》,在十九世紀後期和二十世紀初,被國際化學界公認為標準著作,前後共出了八版,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化學家。

成就

戴維獎章(1882年) 科普利獎章(1905年) 代表作品 《化學原理》


元素周期律發現之旅

門捷列夫對化學這一學科發展最大貢獻在於發現了化學元素周期律。他在批判地繼承前人工作的基礎上,對大量實驗事實進行了訂正、分析和概括,總結出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門捷列夫工作的成功,引起了科學界的震動。人們為了紀念他的功績,就把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稱為門捷列夫元素周期律和門捷列夫元素周期表。

元素周期律的前身更多

公元1865年,英國化學家紐蘭茲把元素進行反覆排列,發現第八個和第一個元素性質相近。他把這叫做「八音律」。若他繼續研究或許現在就沒人知道門捷列夫。可惜他並沒繼續研究元素之間的規律。

門捷列夫的改進更多

門捷列夫把每張紙正面標明已知元素名稱、原子量、化合價等基本信息。他發現夾在碳與氮中間的鈹是多餘的,進一步發現鋅後面本來是砷,但砷的化學性質與磷相似。門捷列夫通過排列紙片,在35歲這年發現了元素周期律。 內容整理 捉蟲行動

先知的啟示

1869年3月1日,一項發現改變了世界科學發展的軌跡。在那一天,門捷列夫(Dmitry Mendeleev)完成了化學元素周期表的編制,這一成果在化學、物理、生物、天文、地球化學的未來進步和我們今日所說的「可持續發展」領域中發揮着關鍵作用。

娜塔莉亞·塔拉索娃、德米特里·穆斯塔凡

2019化學元素周期表國際年

聯合國將2019年指定為「化學元素周期表國際年」,以此紀念 「現代化學之父」之一、偉大的俄國科學家門捷列夫於150年前在《俄國化學學會雜誌》中發表了第一版元素周期表。那時,人們對原子結構的認識缺乏準確性,周期律只能由一個具有非凡預測能力的人憑藉天才的直覺來摸索確立。

然而,在門捷列夫所出版的所有書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是與化學相關的。他大部分的研究工作都屬於其他科學領域的,囊括了航空學、氣象學、北極探險、破冰船設計、大眾教育、駁斥唯靈論、法律專業知識以及經濟學等等,而且這些還只是這位百科全書式學者的部分興趣所在。

門捷列夫投入大部分精力的研究內容都可以歸入我們現在稱之為「可持續發展」的領域,即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的合理管理。雖然這些知識和學科領域在當時尚不存在,但科學家認為有必要預防對自然資源的過度開採,他們告知人們礦物質供給的有限性,並呼籲節約使用石油、水和煤。門捷列夫強調關注煤氣化,還要改變提取和運輸石油的方法。他主張善待土壤,以此提高土壤肥力。同時,他還針對俄國的現代化進行了反思。

門捷列夫堅決批評我們現在稱之為「寡頭統治」和「腐敗」的行為。他認為我們應當消除任何壟斷自然資源的可能性。但是,無論是在當時還是20世紀時俄國石油和礦床的私有化都說明這些警告並沒有得到重視。在19世紀,強大的石油和煤炭寡頭集團與門捷列夫展開了一場鏖戰,試圖證明門氏並非一位偉大的科學家。

同樣,當聖彼得堡科學院的成員需要從門氏和貝爾斯坦(Fedor Beilstein)中選擇一人作為新同事加入該機構時,他們最終選擇了後者(而今天只有少數專家還記得這位科學家)。在當時,他們僅提及了門捷列夫在化學領域進行的很小一部分研究。

世上本無真正的先知。然而,門捷列夫關於自然資源管理及可持續發展的預言與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擁有同等重要地位,他也因此身居最著名的俄羅斯學者之列。

2019化學元素周期表國際年以及全球對元素周期表的認可再次強調了在混亂世界中建立體制機制的必要性。因為正是這些系統使我們能夠理解規律性這一概念,並為我們提供應對可持續發展挑戰的預測能力[1]

相關影片

Дмитрий Менделеев / Острова / Телеканал Культура
Нереальная история - Дмитрий Иванович Менделеев и его Раствор - Эксперимент вышел из под контроля
⚗ ДМИТРИЙ МЕНДЕЛЕЕВ БИОГРАФИЯ МЕНДЕЛЕЕВА ⚗ ВЕЛИКИЙ РУССКИЙ УЧЕНЫЙ Д И МЕНДЕЛЕЕВ ДМИТРИЙ ИВАНОВИЧ ⚗
Великие имена России. Дмитрий Менделеев (1980)

 

  1. 德米特里·門捷列夫:先知的啟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