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江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江縣隸屬於貴州省銅仁市,位於貴州高原的東北部,地處武陵山大婁山匯接處。東與印江相鄰,南與思南接壤,西與鳳岡交界,北接沿河、務川之間。國土面積2072平方千米,轄12鎮8鄉345個村,總人口54萬(2012年)。

德江縣,距省城貴陽334公里、銅仁市區220公里,素有「儺戲之鄉、天麻之鄉、奇石之鄉」之稱,境內有隋唐扶陽縣城遺址、楓香溪念碑等景點。

德江

地理環境

德江縣位於貴州高原的東北部,地處武陵山、大婁山匯接處。東與印江相鄰,南與思南接壤,西與鳳岡交界,北插沿河、務川之間。德江氣候宜人。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滋潤着廣袤的高原土地。這裡四季分明,氣候溫和,陽光充足,雨量充沛,全年平均氣溫在13℃~17℃之間,無霜期達295天。

德江地理優越。地處黔北和黔東接合部的縣轄重鎮煎茶,以其交通樞紐的重要位置,成為商品的集散地,東沿303省道出湖廣,北順326國道達巴蜀。被譽為「黃金水道」的烏江,自南而北,流經縣域五個鄉鎮67公里,200噸級的船舶可以直駛長江。

自然資源

德江資源富饒,是一個開發前景良好,發展潛力巨大的「陽光地帶」。縣內礦產資源種類多、品位高、儲量大,主要有煤、鐵、硫鐵、螢石、大理石、高嶺土、土陶泥、石膏和特級石灰石等。已探明儲量的有:煤9724萬噸,鐵礦石4426萬噸,硫鐵礦19180萬噸,土陶泥540萬立方米,螢石礦770萬立方米。其中,德江仁發煤礦和沙溪煤廠是全區規模最大的產煤基地;優質石灰石、重晶石集中分布在烏江沿岸,為開發建材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大理石分布集中,品種繁多,品位上乘,極具開發價值。

全縣河網密布,水能資源豐富,除烏江外,尚有天然落差較大的大小河流78條,全長489.6公里,河網密度每100平方公里23.6公里,徑流量14.8億立方米,水力理論蘊藏量82450千瓦,土質優良,氣候環境好,具有典型農業發展優勢。全縣農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小麥、洋芋和烤煙、油菜、柑桔、魔芋、梨、桃等,烤煙生產被列為全國優質煙商品生產基地,產品遠銷美國。1999年又被省列為商品糧基地縣,優質油菜和水稻、玉米制種基地。牧草地域廣闊,飼料資源充足,發展畜牧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草場植被和種類有20科70屬200多種,總面積近200萬畝,其中200畝以上的成片草場103片,面積達27.6萬畝,共可載畜13.5萬頭。現已建成波爾山羊及南江黃羊品種繁育場20個,為了進一步培植優勢產業,全縣實施了2萬畝人工種草和3萬畝天然草場保護項目工程,為壯大畜牧支柱產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滿山無閒草,遍地皆靈藥。由於獨特的地理環境和合適的氣候,德江境內大部分地區適宜於天麻的生長,且品質優於其它地區,1993年在曼谷舉辦的「中國優質農產品及科技成果設備展覽會」上德江天麻就曾以其天麻素含量高達0.23%獲得銀獎。德江的天麻栽培,有着悠久的歷史,早在清朝時期,德江就以「明麻」馳名省內外。上世紀八十年代,縣科技局將天麻的人工栽培作為一項科研項目,於九十年代初攻克了「有性繁殖」這一難關,獲得了科技進步獎,更是將天麻的規模栽培發展推向了一個新的階段。為此,德江被列為全省天麻基地縣,中央電視台《神州風采》欄目還專程來德江拍攝了「《天麻之鄉》專題片。新世紀初,德江縣委、縣政府將發展天麻生產作為一項支柱產業提到了新的高度,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發展天麻,決心做大做強「天麻」這一品牌文章。目前,全縣天麻生產已形成規模性生產的發展格局,常年栽種天麻10萬平方米,可實現產值1600萬元。與此同時,根據市場的需求,還加大了對天麻進行深加工的力度,已開發的系列產品如天麻乾片、天麻粉、天麻銀杏速溶茶、天麻玉米糊等,市場前景看好,產品供不應求。除天麻外,德江的野生藥材如金銀花、太子參、紅丹參、百合、玉竹等名貴中藥材有600餘種,已建成基地2000畝。[1]

相關視頻

德江縣第八屆水龍節-德江在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