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尼•狄德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尼·狄德羅
德尼·狄德羅
原文名 Denis Diderot
出生 1713年10月5日
Langres
逝世 1784年7月30日
國籍 法國
職業 思想家、哲學家
知名作品 《百科全書》

德尼·狄德羅,誕生在朗格勒市的一個小資產階級家庭,父親是個技藝高超的制刀匠。他先後在朗格勒和巴黎的耶穌會學校讀書。是法國啟蒙思想家、唯物主義哲學家,作家,百科全書派的代表人物。1732年獲得巴黎大學文科學士學位。他精通意、英等幾國文字,以譯述A.A.C.沙夫茨伯里的《德性研究》而著稱。

人物生平

德尼•狄德羅,是法國啟蒙思想家、唯物主義哲學家,作家,百科全書派的代表人物。狄德羅生於郎格勒。1732年獲得巴黎大學文科學士學位。他精通意、英等幾國文字,以譯述A.A.C.沙夫茨伯里的《德性研究》而著稱。1745年,法國出版商布雷頓準備邀請34 歲的狄德羅和哲學家達朗貝將英國百科全書譯成法文。他們接受下來後,卻在翻譯過程中,發現英國的這套百科全書內容支離破碎,觀點陳舊,充滿了令人窒息的宗教思想,於是狄德羅提出由他組織人,編寫一套更好的百科全書。出版商接受了這個建議。狄德羅在主編《百科全書》[1]的25年中,深受F.培根T.霍布斯和J.洛克等人思想的影響,尤其是培根關於編輯百科全書的思想,促使他堅定地獻身於《百科全書》的事業。狄德羅除主編《百科全書》外,還撰寫了大量著作,在他的《哲學思想錄》、《對自然的解釋》、《懷疑者漫步》、《論盲人書簡》、《生理學的基礎》、《拉摩的侄兒》、《關於物質和運動的哲學原理》、《達朗貝爾和狄德羅的談話》、《宿命論者讓·雅克和他的主人》、《駁斥愛爾維修<論人>的著作》等著作中,表述了他的唯物主義哲學思想;在他的《美之根源及性質的哲學的研究》、《論戲劇藝術》、《談演員》、《繪畫論》、《天才》等著作中,表述了他的"美在關係"的美學思想。

哲學思想

形而上學辯證法

狄德羅的哲學思想既反映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又夾雜着一些辯證法的因素。1749年發表的《論盲人書簡》充分表述了唯物主義思想。這種思想沒有停留在以觸覺為衡量事物存在與否的準則上,深入到了理論思維的領域。狄德羅把世界設想為一個大系統,其中存在的只有時間、空間與物質;物質本身具有活力,能夠自行運動,不需要它以外的神秘力量參與;運動是物質的一種屬性,物質與運動不可分割的聯繫造成絢麗多彩的大千世界,這個世界是統一的,統一於物質;由於物質不斷運動,永遠處於變化的過程中,所以新鮮的事物層出不窮;所有的事物都相互聯繫,聯繫與統一具有內在的邏輯上的蘊涵關係。

認識論

在認識論方面,狄德羅強調感覺論,認為出現在理智之中的,必然首先導源於感性知覺,他從認識的起源上反駁先驗論以及純屬思辨性質的形而上學。

唯物辯證

狄德羅在堅持唯物主義哲學觀點的同時,又具有同時代唯物主義者缺乏的辯證法思想,有些學者認為他的唯物主義應該稱為過渡性的唯物主義。

契約

狄德羅站在法國第三等級的立場上,堅持國家起源於契約,君主的權力來自人民協議的觀點。他指出,能夠實現人民自由平等的是政體,任何政體都是要改變的,它的生命同動物的生命一樣,必然趨於死亡。封建專制政體終會消逝,由適合人性的政體取而代之。

藝術成就

1759~1781年他為巴黎每兩年舉行一次的"沙龍"(繪畫雕塑展覽)寫過10多篇評論文章,攻擊以布歇為代表的浮華纖巧投合貴族趣味的"羅珂珂"作風,提倡現實主義畫風。他嘗試建立一種新的戲劇體裁,衝破古典主義理論在悲劇、喜劇之間劃下的界線,用散文表現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他稱這種新的戲劇為"嚴肅劇"即後世的"正劇"。他寫的兩部"嚴肅劇"《私生子》、《一家之主》在藝術上並無可取之處,但是他為這兩部劇本寫的序言具有理論價值。《談演員的矛盾》(原題為《關於演員的與眾不同之見》)。是對表演技巧的探討。

狄德羅的文學創作有小說《修女》、《拉摩的侄兒》和《宿命論者雅克和他的主人》。此外,還發表過一部長篇小說《泄露隱情的首飾》和一些短篇故事,如《他與我》、《蒲保納的兩個朋友》、《這不是小說》等。

著作目錄

翻譯英國沙夫茨伯里的論美德與德性,Essai sur le mérite et la vertu, by Shaftesbury (1745)

論文:哲學沈思 Pensées philosophiques, essay (1746)

《懷疑者漫步》La Promenade du sceptique (1747)

小說: 《八卦珠寶》Les bijoux indiscrets, novel (1748)

《論盲人書信集》Lettre sur les aveugles à l'usage de ceux qui voient (1749)

《百科全書》L'Encyclopédie, (1750–1765)

《論聾啞者書信集》Lettre sur les sourds et muets (1751)

論文《對解釋自然的思考》Pensées sur l'interprétation de la nature, (1751)

《一家之主》 Le père de famille (1758)

參考文獻

  1. 《百科全書》 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