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學生使用舊教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出版教材需要紙張,造紙需要砍伐樹木,砍樹容易破壞環境。努力減少教材浪費,能夠節約不少紙張,可以少砍很多樹木,從而保護自然資源。因此,德國政府作出決定,執行教材循環使用制度,學生課本不用家長出錢購買。

學校使用的所有教材,通常由政府出資,學校從出版社購買,免費發放給學生使用。課本屬於學校財產,學生不需要出錢。在開學的時候,學生免費領取教材,在上課的時候,教師會要求學生用筆記的形式,記錄下學習中的要點和關鍵知識,筆記不能寫在教材上,而是記在專門的本子上。為了保證教材能夠循環使用幾年,老師要求學生務必愛護教材,養成愛護圖書的良好習慣,不得隨意在書上亂寫亂塗亂畫。如果學生將課本封面撕毀、在書籍上亂寫亂畫,以致影響到教材循環使用,或者學生把課本丟失,家長就必須出錢購買新書賠償學校。德國學生使用的教材有多種,其中主要的德語、數學、常識課本,用銅版紙印刷硬皮精裝,不會輕易損壞,並分別有配套的練習冊。

德國高等學校享有自主權,對高中畢業生原則上實行自由入學,對部分學科規定名額限制。德國學校並不以考試分數作為評判學生成績的唯一標準,學生幾乎沒有複習以往學習知識應對考試的壓力,教材主要在上課的時候翻閱,在下課後使用頻率較低,只要學生平時注意愛護就不易損壞,可以使用幾年。

在學年結束的時候,學生需要把課本還給學校,由學校精心收藏管理。

德國各類中小學將近5萬所,在校中小學生約有1200萬人,循環使用教材每年可以節約120億歐元。德國倡導中小學教材循環使用,是利國利民的舉措,無論節約理念的推崇,還是環保理念的普及,都會在學生中產生廣泛的積極效應,意義非常重大。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