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徵兆之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徵兆之母
圖片來自cerkiew

徵兆之母聖像畫 (希臘語Παναγία[[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 Template:Lang-cu; Template:Lang-pl)是一種以聖母為題材的拜占庭風格聖像畫類型。主要的構圖由聖母的全身或是半身肖像組成,其中聖母舉起雙手祈禱,在她的胸口則有一個繪有兒童耶穌的圓圈,用以象徵聖母獲得了誕神女的恩典。

聖像構圖

在畫像中,聖母著長袍站立舉雙手祈禱著,在她的胸口有一個圓圈,中間畫有兒童時期的耶穌。聖母以及胸口圓形圖像中的兒童耶穌都以正面面對觀者,表情靜默且莊嚴,而不是如同其他聖母子畫像強調母子的互動。[1]

在聖母的頭旁邊如同其他聖母像都有著 ΜΡ ΘΥ的希臘字母,這是取自於希臘中的天主之母「ΜΗΤΗΡ ΘΕΟΥ」的縮寫。同樣的在兒童耶穌頭兩邊也有著 ΙϹ ΧϹ這個自希臘文耶穌基督二詞取出的縮寫字母。

徵兆之母的題材取自於依撒意亞先知書的第七章第十四節:「因此,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