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衛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得摩斯)
前往: 導覽搜尋

火衛二又稱為「得摩斯」(英文名稱:Deimos,1.發音: /ˈdaɪməs/ DY-məs;2./ˈdiːməs/ DEE-məs; 希臘語:Δείμος;或是o DAY-moce or DEE-moce),是火星最小的一顆衛星[1],平均半徑為6.2千米(3.9英里),逃逸速度為5.6 m/s (20 km/h)。它是火星較小和較外側的已知衛星,另一顆是火衛一 (福波斯),火衛二與火星的距離是23,460千米(14,580英里),以30.3小時的周期環繞火星,軌道速度為每秒1.35公里。它的系統名稱是Mars II。

發現

火衛二戴摩斯是阿薩夫·霍爾於1877年8月12日大約07:48 (UTC)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海軍天文台發現的 (在當時記載的時間是使用開始於一天中午的天文約定華盛頓平時「8月11日14:40」,所以必須加上12小時才是當地的地方平時) 。在刻意尋找火星的衛星之後,霍爾在1877年8月18日大約09:14GMT也發現了火衛一(福波斯)。

火衛二被命名為Deimos,是希臘神話中表示恐懼的形像。這個名稱最初被拼寫為Phobus和Deimus,是依頓的科學教師亨利·瑪丹 (1838–1901) ,依據伊利亞德這本書第十五章的敘述:此處阿瑞斯 (羅馬神話為馬爾斯) 召喚了害怕 (得摩斯) 和畏懼 (福波斯) 所建議的。

特徵

火衛二,像福伯斯一樣,光譜、反照率和密度都與C型或D-型小行星相似。它也與多數小天體一樣,高度的非球形,大小為15 × 12.2 × 10.4公里。火衛二的組成是富含碳的岩石,與C-型小行星和碳質球粒隕石非常相似。它有坑穴,但是表面因為風化和表岩屑的部分填充而比火衛一平滑。這些表岩屑是有大量的氣孔,使用雷達估計的密度只有1.1公克/立方公分。兩個最大的坑,斯威夫特和伏爾泰,的直徑大約都是3公里[2]

凌日

從火星尚可以周期性地看見火衛二從太陽前方通過。但它因為太小而不會造成日全食,只會是出現一顆穿越太陽表面的小黑點。它的角直徑僅是從地球上看到金星凌日時,金星視直徑的2.5倍。在2004年3月4日,火星漫遊車機會號拍攝到火衛二凌日的影像;2004年3月13日,精神號也拍攝到另一次凌日。

視頻

走近火星的兩顆衛星,火衛一,火衛二

火衛二被檢測有電力,或存在高壓電,和地球閃電一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