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得分後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英文簡稱「SG」),又稱「二號位」、「攻擊後衛」,是籃球運動員場上司職的位置之一。 得分後衛的主要任務為得分,需要有精準的三分球和快速突破能力,在突破時既能充當小前鋒,也能在賽場上偶爾客串組織進攻的角色。[1]

[]

發展歷程

早期的籃球比賽中,得分後衛的任務單一,就是在外線投籃,充當定點投手,根本不往內線突破。在24秒進攻時限出台和跳投技術出現之前,得分後衛的得分機會不多,效率不高,得分也不高。 隨着籃球運動的發展,得分後衛越來越多的參與到進攻中來,不再局限於遠射,而是結合了遠射、運球、組織、突破這樣全方位的職能。

位置簡介

得分後衛是籃球運動中以得分為主要任務的後衛球員,負責外圍投籃和及切入籃下得分等攻堅任務。該位置上的球員特點為速度快、爆發力強,善於突破、快攻、三分遠投等且具有較好的視野、傳球能力以及出色的防守能力,往往是由隊伍中得分能力最強的球員擔任,球風非常全面

位置要求

身體素質 擔任得分後衛的球員對體形、體能和心理素質的要求非常高,在速度和爆發力上具有優勢。大多數得分後衛的身高為1.90~2.05米,體重為86~109千克。 技術基礎 得分後衛的外線準頭與穩定性要非常好。得分後衛要抓住有利時機,找到空當投籃,這就要求得分後衛要具有較高的投球水平。得分後位出手的速度必須快,才能讓對方的防守球員有所顧忌,從而拉開防守圈,為同伴爭取到更好的進攻機會。 得分後衛需要有精準的三分和快速突破能力;在隊友拉出空擋後應果斷精準投籃,在突破時既能充當小前鋒,也能在賽場上偶爾客串組織進攻的角色。

代表人物

邁克爾·喬丹:美國前職業籃球運動員,職業生涯共獲得5次NBA常規賽MVP,6次NBA總冠軍,6次NBA總決賽MVP,10次入選NBA賽季最佳陣容第一陣容,3次NBA全明星賽MVP,10次NBA賽季得分王。 科比·布萊恩特:美國前職業籃球運動員,職業生涯共獲得1次NBA常規賽MVP,5次NBA總冠軍,2次NBA總決賽MVP,15次入選NBA賽季最佳陣容,18次入選NBA全明星,是洛杉磯湖人隊隊史得分王。 胡衛東:中國前職業籃球運動員,職業生涯共獲得1次亞洲男子籃球錦標賽最有價值球員獎,2次CBA常規賽MVP,3次CBA賽季得分王,2次CBA賽季助攻王,2次CBA賽季搶斷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