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徒單克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徒單克寧(?—1191年),本名習顯,女真族,金朝大臣、名將,汾陽軍節度使徒單況者之子。左丞相完顏希尹之甥。 徒單克寧從熙宗朝就開始入仕為官,到世宗、章宗兩朝更是官居宰相,可謂是四朝元老,對金朝的政治、文化、軍事等方面都發揮 了重要的作用。[1]

統兵攻宋

徒單克寧資質純厚,不苟言笑,善騎馬射箭,有勇有謀,通曉女真、契丹文字。金熙宗年間,在舅舅左丞相完顏希尹的推薦下,正式入朝為官。 金朝治兵攻打宋朝,右丞相仆散忠義駐南京節制諸軍,左副元帥紇石烈志寧巡視邊疆事,徒單克寧改任益都尹,兼山東路兵馬都總管、行軍都統。 大定四年(1164年),元帥府想派遣左都監完顏璋率四千兵由水路進軍,金世宗下詔說:「此事可交付給都統徒單習顯,仍舊增加二千兵,選良將作為副職。完顏璋可以巡視山東。」

於是,徒單克寧出兵楚州、泗州之間,與宋將魏勝在楚州的十八里口相遇。魏勝找來破船鑿掉船底,用大木頭連貫,排列豎在水中,另外用船載着大石頭用鐵釒巢連貫,沉到水底,用來堵塞十八里口及淮渡的船路。他用四萬步兵防守在淮渡南岸、運河之間。徒單克寧派斜卯和尚選擇善於游泳的人潛到水中,把大繩子系在豎木上,幾百人在岸上拉繩扯豎木,全部拔出了它們,又撤除沉船。進軍到淮河口,宋兵來抵抗,隔河箭石齊發,斜卯和尚用竹編籬笆抵禦箭石,又拔去豎木撤除沉船,軍隊於是進入淮河。金軍與宋軍奪渡口,交戰幾個回合,猛安長壽先行到達岸邊,河水淺,先率領強兵幾人鍈水登岸,打敗了津口宋兵五百人,其餘的人都渡過了河。宋軍四百多人從清河口來,鎮國上將軍蒲察阿離合懣用一百步兵抵禦。徒單克寧親自與扎也銀術可五騎先行六七里同宋兵作戰,銀術可先登上,奮力攻擊打敗了宋兵。

宋軍大部隊整陣來抵抗,徒單克寧指揮軍隊前去作戰,從早晨到中午,宋軍被打敗,他們越過運河擺陣,其他的兵都跑回營中。徒單克寧派人用火箭射宋兵的營帳,全部燒毀了它們,宋軍越過河拆去橋樑,與他們的大軍會合。金軍隔河射箭,宋兵不能布陣。猛安鈔兀用六十個騎兵攻擊宋一千多騎兵,戰況不利,金兵稍微退卻。徒單克寧用猛安賽剌九十個騎兵出其不意前去攻擊,宋兵大敗。追到楚州,射死魏勝,於是攻取楚州及淮陰縣。這次戰役賽剌的功最大。此時,宋朝多次派遣使者請求和議,仆散忠義、紇石烈志寧向宋約定金宋兩國世代為叔侄國,割還海、泗、唐、鄧四州。宋人故意拖延歸還,等到徒單克寧攻下楚州,宋人很害怕,於是一一按約執行。


參考資料

  1. 徒單克寧. [201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