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邈 (三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邈(170年—249年),字景山。燕國薊縣(今北京市)人[1]。三國時期曹魏重臣。 徐邈早年曆任丞相軍謀掾、奉高縣令、尚書郎、隴西太守等職。曹丕稱帝後,任譙國相、安平太守、潁川典農中郎將。每任一官,皆政績卓著,被賜爵關內侯,遷撫軍大將軍軍師。後被委以重任,出任涼州刺史、使持節,領護羌校尉。在西北時,徐邈興修水利、廣開水田,募貧民租之,致使倉庫盈溢。同時移風易俗,整頓吏治。對諸胡羌戎恩威並施,使其主動入貢。此後州界肅靖,西域暢通。正始元年(240年)入朝授大司農,後遷司隸校尉,使百僚敬畏。晚年拜光祿大夫,升任司空,他固辭不受。 嘉平元年,年七十八歲,以大夫的職位死於家中按三公的禮儀下葬,諡號為穆侯[2]。徐邈性嗜酒,善畫,尤工鯖魚[3]。據傳,他作畫已達到以假亂真的地步。

曹操執政時,法令禁止酗酒,但徐邈常私下痛飲以至於酩酊大醉。校事趙達詢問政事,徐邈稱他是「中聖人」。趙達把這話傳給曹操,曹操很是惱怒。度遼將軍鮮于輔勸說道:「平常喝醉酒的人稱清酒為聖人,濁酒為賢人。徐邈性情謹慎,這不過是酒醉胡言亂語罷了。」結果沒有被判刑。徐邈後來任隴西太守。轉任南安太守。

參考資料

  1. 徐邈(三國). [2019-03-03]. 
  2. 中國古代清官傳. 青蘋果數據中心. 21 December 2013: 184–. GGKEY:T4QK8L25K5Q. 
  3. 劉笑芬. 中國花鳥畫之研究. 嘉新水泥公司文化基金會. 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