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至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至展
出生 1938年12月16日
職業 教學科研工作者
知名於 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
2004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徐至展 ,1938年12月16日生,漢族,中國江蘇省常州市人,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TWAS)院士。江蘇常州人。1962年畢業於復旦大學。1965年北京大學研究生畢業。1992-2001年任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研究員,曾任該所所長,現任該所學術委員會主任,並任中山大學光電材料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還擔任《Chinese Optics Letters》主編,國際量子電子學理事會理事,美國光學學會Fellow等。1997-2010相繼擔任國家攀登計劃項目、兩項國家973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九屆、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委。[1]

人物經歷

  • 1956年就讀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原南京航空學院),中途轉學。
  • 1962年畢業於復旦大學,1965年北京大學研究生畢業。
  • 1967年3月至今在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工作,曾任該所所長,現任該所學術委員會主任。
  • 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學部委員(院士)。
  • 1990年國家人事部批准的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
  • 1995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
  • 1993年度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
  • 1996年度上海市科技功臣。
  • 2004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徐至展現為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研究員。
  • 2000年10月被聘為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並擔任中科院-北京大學激光物理與超快光科學聯合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領域

徐至展主要從事光學與光子學、激作光科學、核聚變與等離子體物理等前沿學科領域的研究,特别致力於開拓發展我國強激光物理與超強超短激光科學及重大應用,作出了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先驅性貢獻。他是中國慣性約束激光核聚變領域早期研究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曾長期長期主持上海光機所激光核聚變研究,是各階段實驗裝置和物理方案的主要提出者;在實現激光打靶發射中子、微球靶壓縮、建立總體計算機編碼及建成六路激光打靶裝置等項重大成果中均有重要貢獻。在強激光與等離子體相互作用研究領域,從實驗和理論兩個方面進行了深入與全面的開創性研究,特別是在非線性和不穩定過程研究方面,取得系統成果。在X射線激光物理方面,1981年已實現粒子數反轉並發現新反轉區;首次在國際上用類鋰離子和類鈉離子方案獲得八條新波長X射線激光,最短波長已達46.8 埃;發現新的躍遷能級並在泵浦功率很低的水平下實現上述激光。在強場激光物理領域,特別是在超短脈衝強激光與電子、原子、分子、團簇的相互作用,強激光驅動粒子加速物理以及新型超短超強激光等研究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中國超強超短激光科學與強場物理新領域的開拓者與領頭人,取得重大突破性成就。特別是近年開拓與發展新一代超強超短激光取得重大突破,被國際同行認為是同類研究領域中「十年來最傑出的實驗成就」等。[2]

人物成就

自研究生畢業以來,徐至展一直在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從事並主持激光物理與現代光學等領域的科研工作。在激光與物質相互作用、高功率激光、X射線激光、激光核聚變、激光等離子體、強場激光物理和超快激光科學等學科領域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系統創造性成果,為我國上述學科領域的開拓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在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三百餘篇,近年約二十次被邀在美、英、德、日、俄、瑞典等國舉行的重要國際學術會議作大會特邀或主題報告。作為第一研究者完成的十項重大成果曾獲國家或中科院獎勵,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一項、三等獎一項;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一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三等獎一項;中科院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二項、二等獎二項;中科院科技進步獎一等獎二項;中科院技術發明獎一等獎一項;全國科學大會重大成果獎一項等。招收培養了38名博士生,接受過16名博士後。

徐至展院士是著名的激光與光電領域國際學術會議(CLEO)中國地區主席(1993、1994、1995、1996)、太平洋沿邊地區CLEO會議國際協調委員會成員(1995、1997、1999)、國際顧問委員(2001)、國際X射線激光學術會議國際顧問委員(1994、1996、1998、2000)、國際非線性光學會議的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2000)、是1993年世界(華人)光學大會主席、1992年國際激光等離子體相互作用學術討論會主席、1997 年13屆國際激光光譜學術會議組織委員會主席、1998年國際先進激光與光電子學會議主席、1999年國際激光物理與量子光學會議主席、2000年 亞太地區激光學術討論會節目委員會主席等。[3]

個人榮譽

徐至展領銜的「中國強光物理研究獲國際首創成果」,被兩院院士等評為1996年中國十大科技新聞之一。1996年獲上海市科技功臣獎,1998年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06年在國際超快強激光科學學術會議上,與美國科學家P. Agostini教授共同被授予「激光科學傑出貢獻」金牌獎等。[4]

徐至展1990年被國家人事部批准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科學家,1989、1993年兩次被評為上海市勞動模範,1993年被評為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1995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等。 2016年,徐至展獲科學中國人「終身成就獎」。 [5]

擔任職務

中國科學院數理學部常委、中國光學學會副理事長,光學學報主編,《Chinese Journal of Lasers》主編,《中國科學》、《科學通報》、《Chinese Physics》等編委,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與全國博士後流動站的學科評議組專家,國家自然科學獎評審委員會委員,上海應用物理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等職。1987年受李政道教授聘任為中國高等科學技術中心(世界實驗室)首屆特別成員。1997年被選為美國光學學會成員,2000年起擔任國際量子電子學理事會理事。他現被國家科技部聘任為《國家攀登計劃》和《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即國家"973"計劃)項目的首席科學家。2001年5月受聘為中山大學教授。[6]

參考資料

  1. 徐至展百度搜索
  2. 徐至展:生命不息 攀登不止搜狐網
  3. 徐至展 -- 專家中國   光學期刊網
  4. 徐至展獲科學中國人「終身成就獎」 .科學網.2016-06-30[
  5. 徐至展博雅人物網
  6. 中山大學人才名錄 .中山大學人才名錄[引用日期201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