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耿
出生 江蘇南京
國籍 中國
別名 果子
職業 導演
知名作品 《魔錶》、《風雨故園》等


徐耿,1955年出生於南京,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國家一級導演,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執行委員會成員,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副會長,南京電影製片廠導演,中國內地導演、編劇。 1989年,拍攝個人第一部青春片《豆蔻年華》,該片獲得廣播電影電視部優秀兒童片獎。1994年,執導劇情片《給太太打工》。1996年,拍攝犯罪片《紅髮卡》。1999年,憑藉執導的兒童故事片《草房子》獲得第8屆中國電影童牛獎優秀導演 。2018年5月11日,擔任導演的電影《破門》上映。

人物簡介

徐耿,1982年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文學專業。1992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高級進修班。現為南京電影製片廠導演。[1]

徐耿的處女作電影《豆蔻年華》(1989)當年轟動一時,並獲金雞獎;其後電影作品有《魔錶》(1990),電影《風雨故園》(1991)、《紅髮卡》(1993)、《給太太打工》(1994)、《草房子》(1999)、《家在樹德坊》(2000)、《面對生命》(2002)、《警察有約》(2003)、《真水無香》(2005)、《記者甘遠志》(2006)、《破冰》(2008),其電影作品數十次獲得金雞獎、華表獎、金鹿獎、童牛獎等國家級獎項以及若干國際電影節獎項。

徐耿編導的電視劇作品也頗建樹,多次獲得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金鷹獎、金星獎等,如《秋白之死》、《柳亞子》、《無人電梯》、《西楚霸王》、《警察世家》、《小兵張嘎》《風雨西關》、《可可西里》、《中國女法官》、《城市生活》、《家仇》、《煮海》等。

徐耿的創作低產高質、富於藝術個性和人文品格,是中國電影導演中為數不多的、在影片中深深地烙着個性藝術風格和人文關懷的導演之一,也是當今中國影視圈內最富創作實力的導演之一。

2018年5月11日,擔任導演的電影《破門》上映。[2]

作品介紹

作為中文系畢業的高材生,他在踏入影壇前已寫有兩部長篇小說《我的鴿子號》和《邱家老宅》。

1987年,他創作的電視劇劇本《秋白之死》(上、下集)贏得飛天獎優秀編劇獎、飛天獎優秀單本劇一等獎、大眾電視金鷹獎特別獎等多項殊榮。

1988年,他在電視劇《風雨同舟》中任導演。次年,他便身兼編劇、導演,拍攝了轟動一時的影片《豆蔻年華》,該片從一個新的覺得展現了青少年的生活,他們所承受的學習壓力,所特有的人際關係以及父母離異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影片成功地塑造了性格潑辣的曹咪咪和含蓄靦腆的農村女孩姚小禾。

1990年,他導演的影片《魔錶》多次參加國際兒童電影節,獲得好評。1991年後,他相繼拍攝了《風雨故園》和《青春作證》兩部影片,《風雨故園》一片將魯迅青少年時代的遭遇搬上銀幕,影片充分利用電影語言,表現了一個過早承受家族衰敗之苦的孩子—阿樟,如何踏出家門去走前人沒走過的新路。

1996年,徐耿完成了影片《紅髮卡》,該片為1996年廣電部重點影片,同他以往的作品一樣,這部影片中的主人公仍是處於花季年齡的青少年。雖然是青春片,但選裁併不輕鬆,甚至有些沉重,這是徐耿與眾不同之處。現實生活中,浪漫多夢的季節並不總是玫瑰色,來自家庭、學習、社會等各方面的苦惱衝擊着青少年,導演正是想將這些「非玫瑰色」部分,搬上銀幕。徐耿非常注重道具的使用,如《豆》片中的信箱,《紅》片中的紅髮卡等,不經意處體現了導演的用心良苦。在拍攝中,他還很重視環境的造型因素以及細節的暗示性,影片風格細膩,在剪接上尤見功力。

除了拍攝影片,他還導演了《無人電梯》《西楚霸王》(電視劇)、《柳亞子》、《嘟嘟的故事》等電視劇以及電視文獻紀錄片《鐵血春秋》。已經有了輝煌成就的徐耿一定擁有更加燦爛的未來。

相關信息

第九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昨晚閉幕,奧運題材電影《破冰》斬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重要大獎,主演任程偉獲得影帝。劉小鋒唐加思分別獲得最佳男女配角獎。值得一提的是,最佳導演徐耿是南京電影製片廠的一名導演。 

電影《破冰》是根據培養出我國著名短道速滑運動員大楊揚王濛等多名世界冠軍、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著名短道速滑教練員孟慶余的模範事跡創作而成。影片描寫了基層體育教練趙紅旗如何把一群被人稱作「小煤球」的窮孩子攏在一起,通過艱苦、甚至殘酷的訓練,最終打造成一支全國聞名的速滑新軍。在片中任程偉飾演速滑教練趙紅旗,作為他的銀幕處女作,任程偉之前曾經練過冰上速滑,因此演起來得心應手。

參考資料

  1. 徐耿簡介
  2. 破門 (2018)豆瓣 2018-07-21 [引用日期201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