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經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經世

來自 中醫中藥網 的圖片

徐經世(1933年-),男,生於安徽巢湖,現任安徽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內科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學部委員[1]中醫學專家、國醫大師[2]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士導師[3]

擅長中醫藥治療肝膽病、胃病,對膽結石非手術治療、咳喘、心悸等病的治療具有獨到之處,尤其對外感高熱、內傷發熱等急症的治療經驗豐富。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中醫科學院學部委員、中醫學專家、國醫大師

出生地點----安徽巢湖

出生日期----1933年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醫療工作者

主要成就----第二屆「國醫大師」

臨床職稱----主任醫師

教學職稱----教授

所在科室----名醫堂

任職機構----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人物經歷

早年經歷

1933年,徐經世出生於醫學世家。「五六歲時父親去世,11歲時母親去世,我是祖父帶大的。」徐經世的祖父徐恕甫是晚清秀才,民國時期的江淮名醫。在祖父的薰陶下,徐經世幼時飽讀史書典籍。「中醫重在傳承,1951年,祖父說希望我也來學醫。」就這樣,徐經世走上了學醫之路,「祖父對我這一生,影響非常大。」

1956年祖父來到安徽省中醫進修學校(安徽省中醫院前身)任教,徐經世和祖父一起來學校進修,1959年他開始臨床實踐。在祖父的言傳身教下,經過幾年中醫理論的深造和臨床實踐的歷練,使他對中醫理論的理解、臨症審慎的把握、施治方藥的運用初步形成自己的風格,成為當時安徽省中醫界中青年隊伍里的佼佼者。

工作經歷

作為專家組成員,徐經世參與指導了《安徽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院治療專家共識》。在新冠肺炎的治療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安徽確診病例中中醫藥參與救治比例超90%,最高時達到99.8%,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治療方案效果明顯。

2020年春,新冠肺炎暴發,「疫情暴發初期,不知病理,但是對於發展了幾千年的中醫來說,治療瘟疫早有實踐,這方面有優勢。」2020年1月25日,年初一,徐經世根據學生張國梁在抗疫一線的接診資料,結合氣候特點以及安徽的地理環境,開出了一劑茶飲藥方,免費發放,在渦陽有4000餘人使用了該茶飲藥方。

2021年2月中旬,在定點醫院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感染病院,一位患者由輕症轉為重症。徐經世接到一個電話:「徐老,您能否去一下一線?」「當然能!」2月18日上午,他不顧高齡,來到該院ICU病房,參與會診。「中醫講究緩治其本,急治其標。」徐經世介紹,這名患者有糖尿病等基礎疾病,需標本兼治、扶正祛邪。他開出了藥方,11樣藥,三天服下三副藥,患者重症轉輕症,後五天五副藥,患者核酸檢測為陰性,很快康復出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徐老一直關注形勢發展,他建議重症患者「一人一方」辨證論治,輕症患者可「一方統籌」。2021年5月份,合肥市、六安市再次發現確診病例,5月30日,他辦好了住院手續準備住院檢查,這一天他再次接到電話,六安的7名無症狀感染者無法出院。88歲的老人沒有推辭,立即趕赴六安:「我是一名中醫老兵,一線臨床就是我的陣地。」

其時徐老正在關注無症狀感染者,他仔細辨證7名患者症狀,「7名患者中,最大的37歲,最小的17歲,都沒有基礎疾病。」經過望聞問切,徐老辨證施治,認為7名患者無需「一人一方」,可以「一方統籌」,重點清化痰濁,開郁辟穢。「我提醒他們,重點關注7人的心理,因為無症狀,對他們來說其實是一種煎熬。」

據安徽網2022年5月消息,日前,身在安徽的國醫大師徐經世與安徽援滬醫療隊視頻連線,為一位感染了奧密克戎變異株長期不陰轉的患者進行了會診,從中醫角度提出了治療方法與思路。徐經世經常用電話與在上海抗疫的弟子交流,傳授自己豐富的臨床經驗。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根據一線抗疫需求,安排更多皖滬雲會診,助力抗疫。

擅長領域

擅長中醫藥治療肝膽病、胃病,尤其對外感高熱、內傷發熱等急症的治療經驗豐富。對膽結石非手術治療、眩暈、痹症、鬱症、咳喘、心悸等病的治療具有獨到之處。

個人職務

管理職務

安徽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內科專家

學術兼職

中華中醫藥學會診斷專業委員會委員

內科肝膽病專業委員會委員

安徽省中醫藥學會肝膽疾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華中醫藥學會診斷專業委員會委員

內科肝膽專業委員會委員

安徽省中醫藥學會理事

肝膽疾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主要成就

項目成果

他出生中醫世家,祖輩三代皆名醫,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功底堪稱他們成功的「秘訣」。在徐經世看來,作為中國文化幾千年來傳承不衰的主要載體之一,中醫和中國傳統文化是相融的。「整體觀的理念、人天和諧的精神、濟世治病的追求等,無一不是來自傳統文化。」他行醫濟世60年,善攻疑難雜症,功底深厚,圓活變通,對一些內科雜症提出新的診治方法。

他立德修身,見人疾如己疾,見人憂如己憂。他心繫中醫傳承,啟發後輩,身體力行;關注中醫發展,矢志不渝,痴心不改。

「為醫立德,治事修身,這是我畢生的追求。」一方書案,一杯清茶,記者眼前的國醫大師徐經世是一位精瘦的老者,淡淡的眉毛下,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慈善而不失堅定。在安徽省中醫院的一間診室內,徐經世從他的行醫經歷到對中醫的期望對記者娓娓道來。

徐經世對疾病的處治,不是只盯着個體病灶的變化,而是着眼於整體的情況,也就是從病位分析其病因,按照五臟六腑的生理特性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進行辨證論治。在他的眼中,中醫的核心在於「悟」,而「悟」要有紮實的理論基礎,把學到的知識積累起來,在「悟」中不斷升華。

對於治療疑難病,他提出「雜病論治,注重於脾」。至於如何調好脾胃,他認為要明晰脾胃生理,掌握證治規律,總結出「益脾重理氣,養胃用甘平」的原則,主張「補而不滯,溫而不燥,滋而不膩」,處方用藥須注意「三忌」:一忌峻補,二忌溫燥,三忌滋膩,如此才能在診治過程中取得良效。而且在疑難病治療過程中,只要辨證準確,擬定對證方藥就需要「守方」,他認為「積漸成功在於守方」。對於疑難病症,醫生不可以太心急,數日更方;但守方並非一成不變,要隨時觀察,依症增減。曾有一位深度黃疸患者,多方求醫,都束手無策。徐經世接診後守方持久,歷經半年,終收疸退之效。

疑難雜症,多纏綿難愈,其機因複雜,治療中往往需要超越常規,另闢蹊徑。他在疑難雜症的治療方面,有自己鮮明的辨證思維和獨特的見解,取方用藥、圓活變通是他在方藥把握上的精妙之處。他看病貴在辨證,巧於立法和取方用藥,常有久治不愈的疑難雜症在他手中藥到病除。

承擔省部級科研課題3項。

獲得榮譽

安徽省科技進步三等獎

省科技進步三等獎。

視頻

徐經世講授三十二字養生法 2021年9月22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