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祺
出生 約1190年
永嘉(今浙江溫州)
逝世 1260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楚望
職業 蜀派古琴演奏家、教育家
知名作品 《稚朝飛》
《烏夜啼》
《關雎》
《陋室銘》等。《霞影古琴教程》上、下冊
《霞影古箏教程》上、下冊,

徐祺

(公元十七世紀)字大生,號古琅老人,揚州人,清初琴家。廣陵派的繼起者,其傳譜輯為《五知齋琴譜》,所收琴曲以虞山派為多,並對各曲進行了加工發展,從中可以看出廣陵派與虞山派的淵源關係。

徐祺「篤志琴學,遂臻妙悟」,「每以正琴為己任。」他游燕、齊、趙、魏、吳、楚、越各地,以琴名聞天下。

主要作品

徐祺參研各家琴學譜本,以虞山派為主,兼收金陵、吳、蜀各派,編成《五知齋琴譜》,收三十三曲。譜中除題解和後記以外,還有許多批註和分析,並註明哪些地方是自己所加工之處。

《五知齋琴譜》編成後,未能出版。五十四年後,徐祺的兒子徐俊在知音周魯封的資助下,才於康熙年間首次刊印。後來,《五知齋琴譜》成為廣陵派的重要譜本,同時也成為對琴文化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的清代琴著。

《五知齋琴譜》

徐祺,字大生,號古琅老人。其子徐俊,字越千。兩人曾四處遊歷,遍訪名師,博採眾長,成為獨步清初琴壇的着名琴家。《五知齋琴譜》就是徐祺早年遊歷燕齊趙魏及吳楚甌越等地,對各家傳譜的「可因」「可革」之處,精細推敲30餘年,在清康熙六年(1667)編成的。康熙五十八年徐後從金陵到皖江,得周魯封等人支持,由周修改彙纂,徐俊和黃鎮校訂,康熙六十年刻書,雍正二年(1724)成書。

《五知齋琴譜》清代以來流傳最廣的古琴譜。清周魯封根據徐祺傳譜編印於康熙六十年,雍正二年成書。共八卷。所收三十三曲多註明出處,指法細緻詳盡,在旁註中有作者加工之處及評語。後記也較有特點,從中可了解作者對作品的獨到了解。此譜為廣陵派重要琴譜。

《五知齋琴譜》中國清代以來流傳最廣的古琴譜。共8卷,前2卷為論琴文字,後 6卷為古琴曲譜,共收33曲。書前行款彙纂者為周魯封,實為清康熙間著名琴家徐祺、徐俊父子所編寫。

徐祺,字大生,號古琅老人。其子徐俊,字越千。兩人曾四處遊歷,遍訪名師,博採眾長,成為獨步清初琴壇的著名琴家。《五知齋琴譜》就是徐祺早年遊歷燕齊趙魏及吳楚甌越等地,對各家傳譜的「可因」「可革」之處,精細推敲30餘年,在清康熙六年(1667)編成的。康熙五十八年徐俊從金陵到皖江,得周魯封等人支持,由周修改彙纂,徐俊和黃鎮校訂,康熙六十年刻書,雍正二年(1724)成書。

《五知齋琴譜》的歷史和內容/

《五知齋琴譜》:清周魯封根據徐祺傳譜編印於康熙六十年。共八卷。所收三十三曲多註明出處,指法細緻詳盡,在旁註中有徐氏加工發展之處及評語。後記也比較有特點,從中可以了解徐氏對作品的獨到了解。為近代流傳很廣的琴譜。

<指法——定吟>

子安曰。琴之指法。諸譜亦俱備矣。惟定吟多遺而不載。即間有載而未詳者。我思古人。或忽略過之耳。而今之以琴學授世者。亦竟置而不論。皆因定吟之奧。可以意會而不可以言傳。然果究心體察。亦甚易得。要知食中名三指。俱有定吟。而名指尤覺多遇。重按之下。心與琴一。則血脈亦自靈動。再稍加輕重求之。箇中之幽韻。不期而自出矣。

且更有藏吟一道。諸譜亦未明示。蓋長吟急吟。大猱急猱。勢必上下走貫。至若細吟。以及少息。手原暫可不動。將大指藏於四指之下。隱隱吟之。聲愈幽柔而音愈沉潔。既無離弦之空。而又無形跡之忙。誠妙法也..... ——《五知齋琴譜》

<五音審辨>

凡宮音和平沉厚。其音雄洪。

凡商音動瑲以凝明。上達而下歸於中。開口吐音。其聲鏗鏘。

凡角音圓長通徹。中正而平。其音哽咽。

凡徵音抑揚。嚱然有嘆息之音。

凡羽音喓喓而透徹。細小而高。 ——《五知齋琴譜》

<七弦論考>

一弦屬土為宮。在天符經曰。土星分旺四季。弦最大。用八十一絲。聲沉重而尊。故曰為君。

二弦屬金為商。在天符經曰。金星應秋之節。次於宮。弦用七十二絲。能決斷。故曰為臣。

三弦屬木為角。在天符經曰。木星應春之節。弦用六十四絲。為之觸地出。故曰為民。居在君臣之下為卑。故三弦下八為此也。

四弦屬火為徵。在天符經曰。火星應夏之節。弦用五十四絲。萬物成美。故曰為之事。

五弦屬水為羽。在天符經曰。水星應冬之節。弦用四十八絲。聚集清物之相。故曰為之物。

六弦文聲主少宮。在天符經曰。文星柔以應剛。乃文王之所加也。

七弦武聲主少商。在天符經曰。武星剛以應柔。乃武王之所加也。 ——《五知齋琴譜》

<十三徽論考>

一徽名太簇。應正月律。其音在角。

二徽名夾鍾。應二月律。其音在角。

三徽名姑洗。應三月律。其音在宮。

四徽名仲呂。應四月律。其音在徵。

五徽名蕤賓。應五月律。其音在徵。

六徽名林鐘。應六月律。其音在宮。

七徽為君。居中以象閏。

八徽名夷則。應七月律。其音在商。

九徽名南呂。應八月律。其音在商。

十徽名無射。應九月律。其音在宮。

十一徽名應鐘。應十月律。其音在羽。

十二徽名黃鐘。應十一月律。其音在羽。

十三徽名太呂。應十二月律。其音在宮。

黃鐘、太簇、姑洗、蕤賓、夷則、無射為六陽

太呂、夾鍾、仲呂、林鐘、南呂、應鐘為六陰 ——《五知齋琴譜》

該譜不同於他譜之處在於:記錄細緻周到,每曲均有曲評,並註明譜本的傳派,源流或改動之處,甚至每個樂句或某個音的輕重疾徐,虛實變化和應注意的表情,均用旁註註明。從其旁註可知,徐祺父子演奏藝術與美學思想的特點是:重視傳統,更注意創新;一切從傳神出發,強調左右兩手輕重疾徐、剛柔虛實與靈巧跌宕的對比變化。

關於《五知齋琴譜》的流派,目前說法不一。清嘉慶間吳《自遠堂琴譜》最早將其列為廣陵派,後人多有宗其說者;近人查阜西在其《五知齋譜據本提要》中依據此譜初刊於皖江等事實,否定此說。但究屬何派,亦未言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