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瑞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瑞雲 ( 數學系主任)
數學系主任
出生 1915年6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數學系主任
知名作品 翻譯了《實變函數論》(上、下冊)
《富里埃級數》等。

徐瑞雲

徐瑞雲,1915年6月出生,卒於1969年1月,浙江慈谿人。中國第一位數學女博士。

人物簡介

1915年6月出生,卒於1969年1月,浙江慈谿人。1936年,以優秀成績畢業於浙江大學數學系,並留校任教。1937年去德國留學。在著名數學家(Caratheodory)指導下在慕尼黑大學研究函數論。年獲博士學位後回國,仍在浙江大學任教。1952年院系調整後任浙江大學數學教研組組長。1953年到浙江師範學院任數學系主任。後任杭州大學數學系主任。她擔任過浙江省數學會理事、理事長,浙江省科學技術普及協會第一、二屆委員會委員;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第一、二屆委員會委員等職。曾是浙江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徐瑞雲從事分析數學的研究,特別擅長於三角級數論。早在40年代就在德國著名的《數學時報》上發表過三角級數的論文。

求學經歷

1915年6月15日生於上海,1927年2月考入上海著名的公立務本女中讀書。徐瑞雲從小喜歡數學,讀中學時對數學的興趣更加濃厚,因此,1932年9月高中畢業後報考了浙江大學數學系。當時,浙大數學系的教授有朱叔麟錢寶琮陳建功蘇步青。此外,還有幾位講師、助教。數學系的課程主要由陳建功和蘇步青擔任。當時數學系的學生很少,前一屆兩個班學生共五人,她這屆也不過十幾人。

當時蘇步青才30歲,看上去十分年輕,因此徐瑞雲的同學中有人認為蘇步青是助教,可是聽完一堂課後就不住地讚嘆說:"想不到助教竟能講得這麼好。"這件事引起知情者的鬨笑。徐瑞雲在陳建功和蘇步青的教導下,勤奮學習,專心聽講,認真做筆記,她的考試成績經常是滿分。1936年7月,徐瑞雲以優異成績畢業了,被浙大數學系留校任助教。1937年2月,26歲的徐瑞雲與28歲的生物系助教江希明喜結伉儷。新婚三個月後,徐瑞雲夫婦獲得亨伯特留學德國的獎學金,雙雙乘船漂洋赴德國留學,攻讀博士學位。

徐瑞雲有幸被德國著名的數學大師卡拉凱屋獨利接受,由他擔任她的數學博士指導老師。當時有不少學生想請他作導師,他都沒有同意。而徐瑞雲這位東方女士因學習勤奮,數學功底紮實,成了卡拉凱屋獨利的關門弟子。徐瑞雲主要研究三角級數論。這門學科起源於物理學的熱傳導問題的傅里葉分析的主要部分,是當時國際上研究的熱門之一,在中國還是一個空白。

學術貢獻

徐瑞云為將來能在分析、函數論方面趕上世界先進水平,廢寢忘食,廣擷博採,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圖書館裡。1940年底,徐瑞雲獲得博士學位,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數學博士。她的博士論文"關于勒貝格分解中奇異函數的傅里葉展開",1941年發表在德國《數學時報》上。

在50年代和60年代就經常邀請國內外專家來校講學,其中有陳建功、蘇步青、華羅庚等著名數學家,以及匈牙利、民主德國的一些數學家。此外,還聘請兄弟院校的教授來系講課。1964年9月,中國數學會在上海召開了全國函數論會議,徐瑞雲是6人領導小組成員之一。 徐瑞雲一直從事分析數學的教學和研究,特別擅長於三角級數論。她非常重視基礎數學教學,重視教材建設,編寫了很多講義,翻譯了《實變函數論》(上、下冊)、《富里埃級數》等書,在國內學術界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在做好教學的同時,積極從事研究,發表了多篇富有學術價值的論文,受到同行的高度價。

報國歸來

完成學業的徐瑞雲夫婦,隨即離德回國,於1941年4月回到母校,雙雙被聘為副教授,正式登上在戰火硝煙的大後方培養人才的講台。在艱苦的條件下,陳建功和蘇步青沒有中斷在杭州時共創的函數論和微分幾何兩個數學討論班,這是一種教學相長、遴選英彥的科研形式,徐瑞雲也參與其間。1944年11月,英國駐華科學考察團團長李約瑟參觀了浙大數學系和理學院,連聲稱讚道:"你們這裡是東方的劍橋!"這更加激勵了徐瑞雲的勤奮工作。她這時教的學生曹錫華葉彥謙金福臨越民義孫以豐楊宗道等,後來都成了傑出的數學家和數學教育家。1946年,31歲的徐瑞雲被提升為正教授。

教育貢獻

徐瑞雲很重視教學工作。她長期任課,曾開設過近世代數、數學分析、複變函數、實變函數等課程。擔任系主任後,仍參加許多基礎課的教學,認真備課,並同助教一起討論習題課的教學。在她的帶動下,全系教師勤於職守,上好大課,上好習題課,做好一切教學環節,成為數學系的風尚。系裡還經常組織教師相互聽課,開展評論,教學質量不斷提高。

1952年,徐瑞雲調入浙江師院,被任命為數學系主任,從此全身投入了艱苦的創建數學系的工作中。在她的領導下,沒有幾年功夫,數學系已初具規模,教學質量不斷提高。

第一屆本科畢業生約有三分之一考取了研究生。他們系也成為全國同行的楷模,進入全國同行前列。徐瑞雲在建設數學系的同時,沒有忘記科學研究。她翻譯了蘇聯那湯松的名著《實變函數論》。譯本於1955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在50年代,徐瑞雲注意採用蘇聯教材,如斯米爾諾夫著的《高等數學教程》,普里瓦洛夫著的《複變函數引論》等。特別是她將那湯松著的《實變函數論》翻譯出版,對於實變函數的教學起了很好的促進作用。當時在師範院校,實變函數被視為"三高"課程之一,徐瑞雲教授親自為系裡青年教師講授《實變函數論》。60年代,徐瑞雲還與王斯雷教授翻譯出版了Hardy與Rogosinsky合著的《富里埃級數》一書。

自陳建功教授到杭州大學任職後,徐瑞雲積極宣傳陳建功教授的治學思想,協助陳建功教授在數學系教師中全面倡導和開展學術研究,之後讀書報告及論文報告在各教研室紛紛興起。全系教師年復一年的辛勤耕耘,終於在數學基礎理論研究方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徐瑞雲善於團結全系教師。她對老年教師十分尊重,加以照顧;對青年教師嚴格要求、精心培養;對生活上有困難的教師倍加關心,不吝援助。徐瑞雲以她的學識和人品,以她對新中國教育事業的滿腔熱誠,為杭州大學數學系的建設作出了貢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