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

徐璣

徐璣(1162~1214) 南宋詩人。字文淵,一字致中,號靈淵。永嘉(今浙江溫州)人。歷官建安主簿、永州司理、龍溪丞、武當令,改長泰令,未至官即去世。徐璣是永嘉四靈(見四靈體)之一。四靈學賈島、姚合,標榜野逸清瘦的作風,題材窄,詩境淺,甚至流於瑣屑,徐璣自不例外。五律可誦者如《黃碧》:黃碧平沙岸,陂塘柳色春。水清知酒好,山瘦識民貧。雞犬田家靜,桑麻歲事新。相逢行路客,半是永嘉人。七絕可誦者如《新涼》: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黃鶯也愛新涼好,飛過青山影里啼。徐璣有《泉山集》,已佚。其《二薇亭詩》1卷,有《敬鄉樓叢書》本,亦收入讀畫齋刊本《南宋群賢小集》中。    徐璣其父徐定,福建泉州晉江安海徐厝徐狀元人,官居潮州太守,舉家由晉江遷居永嘉,住松台里。與徐璣同列「永嘉四靈」的翁卷有一首《晚秋送徐璣赴龍溪丞因過泉南舊里》 詩曰:「卷中風雅句,名匠亦難如。遠邑親微祿,他鄉過舊廬。程途多見菊,行李半擔書。未信文明代,無人薦子虛。」詩題中的「泉南舊里」和詩中的「舊廬」,點明徐璣的故里就在泉州(泉南),而徐璣在赴任龍溪縣丞時曾回過晉江徐狀元巷舊居。    徐璣還著有《泉山集》,泉山即泉州郡北之清源山,可見徐璣雖身寄於外,仍不忘祖籍。生平徐璣因父親「致仕恩」而得職。他沉浮於州縣,為官清正,守法不阿,為百姓辦過不少有益之事。在建安(今福建建甌)主簿任內,安撫麻溪峒民,「罪止三人」;監造貢茶,拒絕額外之取。移永州(今屬湖南)司理參軍,當地官兵大抓平民催取賦稅,徐璣一一查明,予以釋放。    為龍溪(今福建漳州)縣丞,鄉里豪富強占陂塘,他經過調查,恢復舊觀。後調武當(今湖北鄖縣東)令,改長泰令,擬去官從葉適游,未及而卒/《永嘉四靈詩》收徐璣詩二卷,僅存一卷;又有《二薇亭集》,存詩164首。另據清朝四庫全書所記,徐璣有《泉山集》,當時已佚。徐璣也喜歡書法,「無一食去紙筆,暮年書稍近《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