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朋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朋人

徐朋人(1903-1932),又名徐繼玉,字仕洪,湖北黃安(今紅安)人。出生於私塾教師家庭,高等小學畢業後因家庭經濟困難,到山區小學當教員。結識共產黨員,接受革命思想。1926年秋加入中國共產黨,同時任黃安紫雲區初級小學校長。不久領導成立中共支部,任書記,組織農民協會,發動農民同豪紳地主作鬥爭。1927年春任紫雲區農民協會秘書,積極發展農民自衛軍。大革命失敗後,同年11月參加黃(安)麻(城)起義。1928年春率部分農民武裝在木蘭山、洪界山一帶開展游擊活動。對外稱工農革命軍第八軍,任軍長兼黨代表,不久編入第七軍。6月任中共光山縣弦西區委書記,負責地方黨和政權建設。7月成立中共鄂東特委籌委會,任秘書長。10月被選為中共鄂東特委常務委員兼宣傳部部長,參與領導創建鄂豫邊革命根據地。

基本內容

中文名:徐朋人

出生日期:1903年

國籍:中國

民族:漢

文化程度:小學

出生地:湖北黃安

逝世日期:1932年4月

性別:男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又名:徐繼玉

人物介紹

徐朋人(1903-1932)又名徐繼玉,字仕洪。湖北黃安(今紅安)人。出生於私塾教師家庭,高等小學畢業後因家庭經濟困難,到山區小學當教員。結識共產黨員,接受革命思想。1926年秋加入中國共產黨,同時任黃安紫雲區初級小學校長。不久領導成立中共支部,任書記,組織農民協會,發動農民同豪紳地主作鬥爭。1927年春任紫雲區農民協會秘書,積極發展農民自衛軍。大革命失敗後,同年11月參加黃(安)麻(城)起義。1928年春率部分農民武裝在木蘭山、洪界山一帶開展游擊活動。對外稱工農革命軍第八軍,任軍長兼黨代表,不久編入第七軍。6月任中共光山縣弦西區委書記,負責地方黨和政權建設。7月成立中共鄂東特委籌委會,任秘書長。10月被選為中共鄂東特委常務委員兼宣傳部部長,參與領導創建鄂豫邊革命根據地。1929年4月根據中共中央指示將京漢路特委與鄂東特委合併,成立中共鄂東北特委,任書記。他主持特委學習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經驗,制訂建立鄂豫皖邊革命根據地的計劃,積極發動群眾,鞏固和擴大軍事割據,指導紅軍第十一軍三十一師進行反「會剿」作戰。同年11月主持召開中共鄂豫邊第一次代表大會,作政治報告,通過符合鬥爭實際的決議。

大會正式產生中共鄂豫邊特委,任書記。1930年2月中共中央指示統一對鄂豫皖三省邊界鬥爭的領導,成立中共鄂豫皖邊特委,仍以他為書記。他曾幾次對上級不切實際的批評進行過抵制,堅持從當地實際出發制訂行動方針,被批為「右傾」。不久改任特委常務委員兼組織部部長。他是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人、領導人之一。同年5月作為鄂豫皖蘇區主要代表,赴上海出席第一次全國蘇維埃區域代表大會,被選為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中央準備委員會委員,會後被留在上海,參加籌備工作。9月列席在上海召開的中共六屆三中全會,堅決擁護對「左」傾盲動主義的糾正。1931年1月中共六屆四中全會後,他因反對王明的「左」傾綱領,被批判為「右派小組織分子」撤銷職務,勒令檢查。[1]後返回鄂豫皖根據地,受到張國燾的排斥打擊,任光山縣蘇維埃政府稅務局局長。他對張國燾推行的「左」傾政策進行抵制,不久被開除黨籍,同年底因肅反擴大化被捕。1932年4月在河南光山潑皮河被錯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參考文獻

  1. 徐向前元帥的大智慧,史海採擷story, 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