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復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復祚,生於嘉靖三十九年(1560),中國明代戲曲家,戲曲理論家。原名篤儒,字陽初,後改訥川,別署陽初子、三家村老。江蘇常熟人。以諸生入國學,博學工文﹐尤擅長詞曲﹐曲學曾受著名戲曲家張鳳翼指點,卒於崇禎二年(1629)以後。 [1]

戲曲作品

徐復祚的戲曲主張﹐見於所著筆記《三家村老委談》(又名《花當閣叢談》)﹐後人從中輯出﹐另題名為《徐陽初曲論》﹑《三家村老曲譚》或《曲論》。徐復祚論曲﹐注重「本色」﹑「當行」。所謂「本色」﹐主要是指曲詞賓白的通俗而不粗鄙﹐文采而不晦澀。他以為「傳奇之體﹐要在使田畯紅女聞之而然喜﹐悚然懼」﹐只有「本色」的作品﹐才能適應登場表演的需要﹐便於普通觀眾的鑑賞。 關於戲曲的思想內容﹐他提出「傳奇皆是寓言﹐未有無所為者」的論斷﹐傾向於作品應有所寄託﹐有所諷喻。

今知有傳奇《霄光記》(亦名《霄光劍》)、《紅梨記》、《投梭記》、《題塔記》四種・今存前3種﹔雜劇2種,現存《一文錢》一種,《梧桐雨》未見。以《紅梨記》﹑《一文錢》較為著名。另有選曲《南北詞廣韻選》。[2]

《紅梨記》

據元雜劇《謝金蓮詩酒紅梨花》(張壽卿撰)發展而成﹐

簡介:《紅梨記》乃明代徐復祚所作傳奇劇本。有明刊本,以《六十種曲》本較流行。描述的是北宋趙汝舟慕妓女謝金蓮之名,托太守劉輔介紹;劉恐趙戀謝誤了科考,使謝冒名王同知之女,與趙夜間會面,次日卻令人告知趙,說他昨夜所見到的是女鬼,趙大驚,逃去赴考。後趙中狀元,劉輔設宴使趙謝見面,並說明真相,使二人成婚。劇中謝趙兩次見面時,都持有紅梨花,故以此名。

明代徐復祚根據元雜劇《紅梨花》發展而成,在劇中增加了宋金交兵,人民遭受戰爭苦難的描寫。劇中謝趙兩次見面時,都持有紅梨花,故以此名。又有《紅梨花記》傳奇,作者不詳。一說明王元壽作,題材相同,有《古本戲曲叢刊》本。《亭會》,原本第十九出《初會》。次日月夜,素秋獨自來到花亭,故意引起汝州的注意。二人交談,汝州邀她至書房相聚,素秋許以次日晚間。 [3]

《一文錢》

正名兩盧至誰真誰假,一瓢酒孰醉孰醒。

喬家私合積合散,證西天是果是因。

屬諷刺喜劇﹐表現財帛如山而又吝嗇異常的大富豪盧至﹐因途中撿到一文錢所引起的故事。劇中雖然雜有菩薩幻化真身﹐盡散盧至家財﹐以及盧至夫婦同登「西方極樂世界」等迷信說教﹐但貪婪自私的吝嗇鬼盧至的形像塑造得很有特色﹐具有典型意義。

(〔生敝衣扮盧至上〕寒蛩秋夜忙催織,戴勝春朝苦勸耕。禽鳥尚知尋活計,為人豈可不營生?小生盧至員外,字善長。累世仕宦,家道富饒。區宅僮牧,何止數百千;水碓膏田,不下億萬計。小生又百道營求,千方省儉,遂至財帛如山,門庭如市。陶白難稱獨步,猗卓甘拜下風。〔笑〕雖然人稱有餘,我道實還未足。每每見人家業稍豐,輒生奢侈。我說:天下最難得的是錢財,錢財入手,豈宜浪費!以此身上穿的,口裡吃的,件件減省。人人叫我「臭盧員外」,這也由他。只是妻兒奴婢,人口眾多,甚是費事。被我限定他每人一日,給米二合,其餘一些不管。前日後園李子熟了,我去發賣。不想小孩兒也隨去,見了李子,苦死要吃。沒奈何,由他吃一個,被我除了他二合米。不是小見,一個李子不打緊,就不見了一個錢,且是孩子們不要吃得口慣。今日閒暇無事,不免叫掌家出來,與他算些印頭錢。金穴錢山何在?〔內應〕收印錢去了。〔生〕既不在家,且坐坐待他回來。我想做人家千難萬難,比如我一錢不使,辛勤四十餘年,才亻贊得這些家資,尚不滿千萬。) [4]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