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大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大椿(1693年-1771年),原名大業,字靈胎,晚號「洄溪老人」,江蘇吳江人。清朝醫學家。徐大椿出身名門望族,從小業儒通經,博學多才,尤以醫學著稱於世。

簡介

徐大樁是清乾隆年間的名醫,少時習儒,為諸生,二十歲從學於名醫周意庭,精研岐黃古術。徐大樁博學多才,兼通數科。《清史稿》記載,他對星經、地誌、九宮、音 律、技擊,「靡不通究,尤邃於醫」。乾隆二十四年,雍正進士和文華殿大學士蔣溥罹患重病,太醫們屢換方藥,症情仍然不減,病勢日漸危篤。乾隆皇帝下詔,遍徵海內名醫,命令各地官吏擢舉本地名醫人京。秦蕙田首薦江蘇名醫徐大樁,乾隆皇帝下詔令徐大椿入京,讓他限日內癒疾[1],大椿直言蔣之病已不可治。

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乾隆寵信的太監重病,奉詔回京,當時大椿已79歲,重病在身,由其子徐爔陪同,勉強支撐到京城。第三天,自擬對聯:「滿山芳草仙人藥,一徑清風處士墳」。當夜病逝。大椿著書頗多,有《蘭台軌方》、《醫舉源流》、《論傷寒類方》等,都為醫學之籍。他的歌曲有《洄溪道情》三十餘首。

參考文獻

  1. 劉榮奇. 一本書讀懂中醫. 海鴿文化出版崧博. : 343–. ISBN 978-986-392-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