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敘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敘瑢(1922年4月23日-),男,出生於山東省臨沂市,發光學家,中國發光學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

1945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物理系,1955年獲蘇聯科學院列別捷夫物理研究所副博士學位,徐敘瑢的學術成果從前蘇聯傳向國際發光學界。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曾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項。

徐敘瑢利用光探針法,證實了場致發光中的電子離化倍增過程,證明了場致發光的碰撞機理。是「中國科學院激發態物理開放實驗室」和「鐵道部信息存儲、顯示與材料部級開放實驗室」的主要創建人,也是中國物理學會發光分科學會的創始人之一。

中文名 徐敘瑢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山東臨沂 出生日期 1922年4月23日 職 業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 畢業院校 西南聯合大學 主要成就 建立了中國第一個發光學研究室 證明了場致發光的碰撞機理 代表作品 光電材料與顯示技術 目錄 1 人物經歷 2 主要貢獻 ▪ 科學研究 ▪ 人才培養 ▪ 主要作品 3 獲獎記錄 4 社會任職 5 外界評價

人物經歷

徐敘瑢,1922年4月23日,出生於山東省臨沂市, 小學就讀於山東臨沂孔子廟小學,抗日戰爭爆發後,徐敘瑢毅然南行,轉讀於湖北鄖陽國立山東中學,繼而步行入川,在綿陽就讀於國立六中(現今綿陽南山中學)。

1941年,考入昆明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抗戰時,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聯合組成)物理系學習。在校期間,通過幫助教授抄錄書刊,刻寫鋼板,油印講義,做教學模型,管理學校圖書館的資料,當家庭教師,磨豆漿等,勤工儉學完成四年大學學業。

1945年大學畢業後,徐敘瑢任北京大學物理系助教,並在著名物理學家饒毓泰教授指導下修讀研究生。

1950年,徐敘瑢調入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從事固體發光科學研究。 1951年,徐敘瑢被派往前蘇聯科學院列別傑夫物理研究所深造。師從安東諾夫(國際著名發光專家)教授和康斯坦丁諾娃教授。

1955年5月,徐敘瑢獲得前蘇聯科學院列別傑夫物理研究所副博士學位。徐敘瑢的學術成果從前蘇聯傳向國際發光學界。安東諾夫教授在20世紀60年代出版的學術專著《光致發光》中,用十幾頁的篇幅引用了徐敘瑢的研究結果。法國著名科學家達尼爾·居里等人也在自己的著作或論文中引用了徐敘瑢的研究結果。

1956年,徐敘瑢參加中國12年科學技術發展的遠景規劃工作。在中科院北京物理研究所,率先進行陰極射線發光和光致發光的研究和場致發光的研究,為中國發光材料走向工業化和產業化奠定了基礎。

1964年,徐敘瑢利用光探針法,證實了場致發光中的電子離化倍增過程,證明了場致發光的碰撞機理。

1965年9月,經中國科學院調整,成立以發光學為主攻方向的中國科學院長春物理研究所。1966年,徐敘瑢到長春物理研究所擔任研究員。 1978年任該所所長,1985年後任名譽所長。

1980年徐敘瑢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並任中國科學院長春分院副院長。同年,徐敘瑢與許少鴻吳伯僖等共同創建中國物理學會發光分科學會,並一直擔任發光分科學會理事長。

1982年,徐敘瑢用選擇激發的方法研究了上千例癌血清的特異熒光,獲得作為判據特徵峰的定量標準。該項研究成果獲科學院科技進步二等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的"發明創新科技之星獎"。

1987年,徐敘瑢調至天津理工學院,在該校建立起材料物理研究所,任所長。進一步開展固體發光前沿問題--薄膜場致發光的研究工作。 1987年8月,中國物理學會發光分科學會在北京召開第八屆國際發光會議,由徐敘瑢任地區組織委員會主席和學術委員會主席。 1993年 徐敘瑢當選天津市第12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94年,在國際場致發光學術討論會上,徐敘瑢用流暢的英語,以充分的理論和實驗事實為依據,提出了第三代場致發光模型,從而使場致發光的全彩色顯示屏有了實現的可能。 1996年,徐敘瑢研製的分層優化場致發光顯示器獲得了發明專利,並初步試製雙色顯示屏。 1997年,徐敘瑢調至北方交通大學工作,創建了發光學研究基地--光電子技術研究所。三年時間建成一個實驗設備先進、實驗手段完備的高新技術實驗室--"信息存儲、顯示與材料實驗室",該實驗室已被鐵道部正式批准為部級開放實驗室,並被列為學校"211"重點建設項目。

1998年3月,徐敘瑢成功主辦"首屆全國有機分子及聚合物發光與激光學術會議"。 1999年6月,徐敘瑢與國際信息顯示學會(SID)主席、英國IBM技術研究院Dr.Lowe高級研究員共同主辦並主持了"第5屆國際材聯先進材料國際會議──顯示材料分會(IUMRS-ICAM¢99)",獲得圓滿成功。

2011年5月31日,徐敘瑢為北京交通大學捐書兩百餘冊,圖書館書記裴勁松代表圖書館接受贈書。90歲的徐敘瑢親筆題寫對讀者的捐贈寄語,寄語寫道:「圖書是無邊際的知識源泉,集百家之長,萬戶創新。既記錄了歷史,又突出了跨越,提供了作人,作事及專業的優秀範例。豐富思想,為培養千萬人才,支撐半邊天。在北京交大的圖書館必將走出大批棟樑之才。」

主要貢獻

科學研究

徐敘瑢提出了分層優化方案,發現了固態陰極射線發光。在發光機理上,尤其是在導帶電子的性質及其在場致發光的作用上有系統、獨創的研究。對發光學基礎建設、人才培養、國內外學術交流、學會及學報創辦都有重要貢獻。 其研究工作遍及複合發光的動力學、過熱電子的實驗論證、能量傳遞、瞬態光譜及光致發光、陰極射線發光、場致發光、發光在癌症早期診斷中的應用等領域。他提出的第三代場致發光模型屬國際首創,研製成功的分層優化場致發光顯示器獲得了發明專利。他是「中國科學院激發態物理開放實驗室」和「鐵道部信息存儲、顯示與材料部級開放實驗室」的主要創建人,也是中國物理學會發光分科學會的創始人之一,為中國培養了大批發光學專業人才和骨幹。

人才培養

徐敘瑢共培養了碩士研究生三十餘名,博士研究生近三十名。 基本情況如下 : 【和青芳】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6年06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 薄膜電致發光電輸運信息的計算機模擬 【劉德昂】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6年04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利用交流阻抗譜方法研究電致發光器件 【章婷】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5年06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摻雜聚合物電致發光中的能量與電荷傳輸 【王元敏】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5年05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有機電致發光中的磷光材料和器件研究 【錢磊】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5年04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二氧化鈦納米管的製備和結構性能表徵以及在有機電致發光器件中的應用 【曲崇】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4年06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有機無機異質結中固態陰極射線發光的研究 【李雲白】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4年06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摻雜聚合物光電特性研究 【趙謖玲】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3年05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水熱法合成稀土離子摻雜氟化物上轉換發光材料及其特性的研究 【何志毅】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1年07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一些離子鍵晶體中電子俘獲機理的研究 【衣立新】 學位類別:博士 ;授予學位日期 2001年06月01日; 授予學位單位:北京交通大學;學位論文:藍色薄膜電致發光中幾個物理問題的研究

主要作品

專著 序號    作品 年份    出版 作者 1 光電材料與顯示技術 2004 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徐敘瑢等 2 3營造絢麗多彩的光世界 發光學趣談 42005    清華大學出版社、暨南大學出版社 徐敘瑢等編著 3 發光材料與顯示技術 2003 化學工業出版社 徐敘瑢主編 4 發光及其應用 1994 湖南教育出版社 徐敘瑢,樓立人 5 發光學與發光材料 2004 化學工業出版社 徐敘瑢,蘇勉曾主編 期刊 序號    作品 年份 出版 作者 1 稀土配合物發光中的能量傳遞研究 2001 中國稀土學報 吳瑾光,徐敘瑢等 2 CdSe納米晶的製備及性能表徵 2003 光電子·激光 劉舒曼,徐敘瑢等 3 癌患者血清的特異熒光研究 1988 科學通報 孟繼武,侯尚公,徐敘瑢 4 CdSe/CdS核/殼型納米晶的光譜特性 2002 光譜學與光譜分析 劉舒曼,徐征,徐敘瑢等 5 高場下界面勢壘對雙層有機器件複合發光的影響 2000 物理學報 侯延冰,董金鳳,徐敘瑢等 6 血清熒光法篩查惡性腫瘤的研究 2003 中國激光醫學雜誌 孟繼武,鄭榮兒,徐敘瑢 7 兩種基質中Er的上轉換發光特性 2001 中國稀土學報 趙謖玲,徐敘瑢等 8 不同溫度下ZnS的高場輸運特性 2000 物理學報 侯延冰,徐征,徐敘瑢 9 稀土鋱配合物有機電致發光 2001 中國稀土學報 鄧振波,白峰,徐敘瑢 10 SiO2薄膜的製備方法與性質 1995 發光學報 陳立春,王向軍,徐敘瑢 11 ZnS型薄膜電致發光器件輸運過程的解析能帶模擬 2000 物理學報 趙輝,何大偉,徐敘瑢

獲獎記錄

科學

▪ 1999 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獲獎) ▪ 1990 中科院優秀研究生導師稱號 (獲獎) ▪ 1989 優秀科技工作者稱號 (獲獎) ▪ 1983 吉林省勞動模範稱號 (獲獎) ▪ 1982 科學院科技進步二等獎 (獲獎) ▪ 1982 發明創新科技之星獎 (獲獎)

社會任職

1955-1966年 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任副研究員 1956年 任《中國科學》、《科學通報》編委 1963年 當選為中國物理學會副秘書長 1966-1987年 中科院長春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員 1978年 任中國物理學會常務理事、長春物理研究所所長 1980年 當選中國物理學會發光分科學會理事長兼任中國科學院長春分院副院長 1981年 當選吉林省科協常務理事、吉林省物理學會副理事長兼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屆學科評議組成員。 1984年 任《發光快報》、《發光學報》主編、發光國際組織委員會委員 1985年 任中國科技大學兼職教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中科院"離子束開放實室"和"紅外物理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長春物理研究所名譽所長、冶金部東北工學院名譽教授 1986年 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吉林省科技協會副主席 1987年 任第八屆國際發光學術會議主席、天津理工學院材料物理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1988年 任中科院"激發態物理開放實驗室"主任 1990年 任中科院 "紅外物理國家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功能材料》雜誌顧問 1996年 任北方交通大學光電子技術研究所所長

外界評價

中國物理學家黃昆教授:"徐敘瑢教授的名字是和我國發光學科的開創和發展分不開的。除了他本人在發光學研究上的成就之外,他培育了我國發光學科的主要骨幹,幫助建立了主要研究基地。我國發光學是學術交流活動開展得最活躍、最有成效的物理學分支之一,這更是和徐敘瑢教授的努力分不開的。"

參考資料

1.徐敘瑢 .中國科學院 2.徐敘瑢院士學術成長採集工程座談會舉行.中國科學院 3.徐敘瑢 .北京交通大學 4.徐敘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教授 .中國高校之窗 5.徐敘瑢院士為北京交通大學慷慨捐書兩百餘冊 .鳳凰網 6.院士著作管-徐敘瑢 .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 7.徐敘瑢圖書 .全國圖書館參考聯盟 8.徐敘瑢期刊 .全國圖書館參考諮詢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