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萬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萬且.jpg

徐萬且,西漢膠東王國即墨(今平度東部)人。是中國古代天文曆法專家,著名的《太初曆》的主要創製人之一。    在以農為本的古代社會裡,天文曆法是一門對國計民生至關重要的學問。西漢立國後,沿用古歷,到漢武帝時,因古歷久未修訂,誤差已經積得很大。漢武帝接受了公孫卿、壺遂、司馬遷等人的建議,並委託他們選定了落下閎、唐都、鄧平及包括徐萬且在內的「民間治歷者凡二十餘人」制訂新曆,落下閎等做了大量精微細緻的天文測量和周密繁複的科學計算,反覆修正,歷經數年之後,終於研製成功了一部嶄新的曆書。漢武帝為此而改年號為太初,故新曆稱為《太初曆》。

《太初曆》是中國曆法史上最重要的曆書之一。它把一回歸年定為365.2502天,把一朔望月定為29.53086天。還首次把二十四節氣訂入曆書之中,對於農業生產有極為重要的實用價值。

《太初曆》使用之初,曾遭到守舊勢力的詆毀,以致在漢昭帝元鳳三年(前78年)引起了一場爭辯。後由朝廷主持,經過嚴格的驗證後,才最終做出「《太初曆》第一」的結論,還特地指出:「徐萬且與徐尚治《太初曆》第一」,從而對《太初曆》的創製者們的功績做出了公正的評價,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太初曆》從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開始使用,一直用到東漢章帝元和二年(85年),長達一百九十年,這在古代曆法史上是少見的。它是我國古代科學史上的一個高峰,在中國和世界天文曆法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