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頸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頸肌在頸部的後面最表淺的肌肉是斜方肌(Trapezius),它向下延展到背的上部[1]

原理

這塊肌肉起始自枕骨、頸椎棘突的韌帶(項韌帶Ligamentum nuchae)、及胸椎的棘突。依它的起點高度而定,斜方肌纖維斜斜地或上或下向內走而終止在棘突及肩胛骨的肩峰和鎖骨。斜方肌提供了從頭到肩斜面的自然線條。這些肌肉的動作成廣泛地並且多變化包括提升、下壓、迴轉及縮回肩胛骨的動作。

斜方肌的深層是夾肌(splenius),它起自較低位的項韌帶及較上位胸椎的棘突。夾肌向上向外伸展而終止在較上位頸椎的橫突及乳突和頭顱的枕骨上。

夾肌以及較深層的頸部肌肉合成脊椎後肌,其負責伸展頭及頸,因此抵消脊椎前肌群的動作。許多的頸後肌與背部深層肌肉一起來維持姿勢。除此之外,許多小的枕骨下肌使寰椎繞著樞椎的齒狀突運動,藉此使頭從一側到另一側迴轉。

[2]

後頸肌
原圖鏈接  

參考來源

  1. BARBARA BATES,M.D. 臨床檢查指引 . 合記圖書出版社: 吳富章 . 76年11月: 363–364 (繁體中文). 後頸肌 
  2. Doris B.Wilson & Wilfred J.Wilson . 人體解剖學 . 逸香股份有限公司: Doris B.Wilson & Wilfred J.Wilson. 81年9月: 143–144頁 (繁體中文). 後頸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