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西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西天皇

圖片來自cocolog

後西天皇(ごさいてんのう,1638年1月1日-1685年3月26日), 諱良仁(ながひと),幼名秀宮,別名花町宮,後水尾天皇第八皇子,母親為左中將櫛笥隆致之女,典侍櫛笥隆子(逢春門院)。[1]

生平

良仁親王原本準備迎娶高松宮好仁親王之女明子女王為妃,以準備繼承高松宮,但因為其兄後光明天皇猝逝,於是在後光明天皇的養嗣子識仁親王長大之前,由良仁親王暫時繼承皇位。1654年,良仁親王即位,成為天皇;而於1663年,讓位給識仁親王。其在位其間大約有十年之久。

後西天皇在學問方面有所成就,他有和歌的才華,對古典文學造詣深厚,有著作《水日集》傳世。但在他的在位期間當中,卻又相繼發生明曆大火伊勢神宮大坂城等等火災事件,各地方也多有地震、水災等事件,因此當時的人民責備是天皇沒有德行才導致天災人禍不斷,使他決心讓位。也正是因為這些事件,他複製朝廷各種記錄,以防備火災,可謂其貢獻。1685年過世,葬於月輪陵

由於他承繼其兄皇位後,又讓位兄長的嗣子,在遭遇上與淳和天皇很相似,而淳和天皇又有「西院之帝」的稱呼,因此他被追封為「後西院天皇」。明治時代以後,廢除了院號的使用,因此「後西院天皇」的稱呼被改為「後西天皇」。

影片

後西天皇

參考文獻

  1. 後西天皇,coco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