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窗
圖片來自pixnet

後窗》是一部亞佛烈德·希區考克1954年所執導的電影,改編自康乃爾·伍立奇1942年的短篇小說It Had to Be Murder〉。

主角詹姆斯·史都華飾演攝影記者L.B. Jefferies,女演員葛莉絲·凱莉則扮演他的上流社會名模女友Lisa Carol Fremont,故事中被懷疑的兇手Lars Thorwald 是由雷蒙·布爾演出。

電影出色地把主題神秘謀殺,婚姻議題和偷窺的反思與道德批判結合在一起。

眾多觀眾、影評和學者一致認為這是希區考克最佳且最扣人心弦的一部作品。[1] 希區考克本身也在電影中客串演出。《後窗》是希區考克導演原先在派拉蒙影業公司發行的幾部電影作品之一,不久在環球影業獲得授權。

情節

L.B. Jefferies(詹姆斯·斯圖爾特飾)是位專業攝影記者,在某次意外中腿部骨折而限制在位於格林威治小鎮的公寓裡休養。百無聊賴的他開始透過後窗觀察鄰居。視野中所見的是公寓大樓後方、中間天井庭院和所有住戶。對此剛開始都帶著強烈的諾曼·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氛圍。然而傑夫在這公寓天井之間,逐漸發現可能有樁謀殺案發生,不過他的朋友、他的看護 Stella(茜兒瑪·莉塔飾)和女友 Lisa Carol Fremont(格蕾絲·凱莉飾)起初都認為他的猜想是無稽之談,認為是他在過於無聊的狀態下打發時間的行為。

幾乎整部電影都是從傑夫的臥室裡攝製,而且大部分都是傑夫的主觀鏡頭(POV)呈現。不過在電影中某些關鍵時刻也不全是如此(通常會作為雙方或三方主觀鏡頭,但也會有Doyle、Stella 和 Lisa 的單一主觀鏡頭)。此外至少有些片段,當傑夫睡著時,觀眾會在兩個關鍵連續鏡頭看見某事,且絕不會是從傑夫的窗口角度所見。此手法在影片過程中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直到最後的連續鏡頭,Jefferies 的主觀鏡頭規則幾乎被推翻。

Lars Thorwald(雷蒙·布爾飾)的角色一直到電影的高潮前,沒有任何特寫鏡頭,且也無法聽見他說話。就在電影劇情高潮此刻,他出現在 Jeff 的臥室。當他企圖朝著 Jeff 向前,這一幕採用一連串 Thorwald 的主觀鏡頭,Jeff 的閃光燈攻擊使他短暫的眼盲而停止向前。最後就在 Thorwald 把 Jeff 推下窗戶時,警察也及時趕到且依謀殺他老婆的罪名逮捕 Thorwald。影片在 Jeff 和 Lisa 在 Jeff 的公寓裡,兩人一起迎接新的生活中畫下的完美句點。

評價

《後窗》被認為是希區考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在1955年得到奧斯卡金像獎的4項提名:最佳導演獎最佳劇本獎最佳錄音獎最佳攝影獎。自1980年代以後,本片與《迷魂記》等希區考克經典,逐漸開始得到遠勝過當代的評價。

《後窗》在合計重覆上映票房收入後,成為1954年的年度最賣座電影

本片在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的百年百大電影系列,名列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第14名、AFI百年百大電影第48名、以及AFI百年各類型電影十大佳片懸疑類第3名。

本片也因為它「文化上、歷史上、美學上」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

《後窗》在爛番茄影評網站上,「新鮮」的比例高達100%,亦即得到100%的正面評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