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很遺憾看到休斯頓總領館同事離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很遺憾看到休斯頓總領館同事離美海外網 8 月 17 日電 當地時間 16 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方賬號發布推文,提及對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中方人員離開美國感到遺憾,並祝願其一路平安。[1]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推特截圖

推文表示:" 很遺憾看到我們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同事離開美國。我們將永遠銘記他們為彌合分歧、加強中美關系所作的貢獻。我們將繼續推進他們與諸多美國朋友們建立起來的友誼。一路平安!"

2020 年 7 月 21 日,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嚴重違反有關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中方就此做出了正當和必要的反應。2020 年 7 月 24 日上午,中國外交部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中國外交部表示,中美之間出現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願看到的,責任完全在美方。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為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

此前報道

美官員:今年春天就想關了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

當地時間 25 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一名資深國務院官員透露,美方早在今年春季就打起了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主意,理由依然是所謂的 " 中方阻止美國外交官從駐武漢總領館取回材料 "。

這名官員還反咬一口稱,中方要求在美國外交官離開前搜查包裹,違反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事件令蓬佩奧 " 盛怒 "。

事實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7 月 23 日曾明確表示,所謂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因為中方沒有為美國駐武漢總領館重啟提供便利的說法,並不屬實。1 月 23 日美方單方面宣布臨時關閉駐武漢總領館並撤離領館人員。6 月,美國駐武漢總領館部分外交人員返回武漢,恢復該館運營。中方一直為美領館依法履職提供便利。

中國駐美大使館 23 日也透露,反而是美方,去年 10 月和今年 6 月兩次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無端設限,多次私自開拆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公務用品。由於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動仇視,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不止一次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安全的威脅。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