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彼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彼岸
來自搜狐的圖片
bǐ àn

中文名稱: 《彼岸》

發行時間:2008年12月5日

專輯歌手:滿文軍

音樂風格:流行

發行地區:中國

唱片公司:太合麥田

曲目數量:10首

《彼岸》是滿文軍於2008年12月5日發行的音樂專輯,並共收錄10首歌曲,由孟軍擔任製作人。2009年,專輯歌曲《鳶尾花》獲得北京流行音樂典禮年度金曲獎 。

創作背景

《彼岸》專輯距滿文軍上一張音樂專輯《了解》間隔兩年。期間,他參加了一些專輯的宣傳活動,並籌備開展了個人演唱會。在這個過程中,他想到了該專輯的輪廓和方向。通過籌備演唱會,滿文軍發現他的音樂風格過於單一,於是決定在該專輯中收錄一些快歌,並嘗試新鮮多元的音樂風格。為了得到些啟發,滿文軍跑了多家唱片店,淘了一堆風格各異的音樂專輯作為參考資料。在聆聽的過程中,他被一些英式搖滾、鄉間民謠曲風的歌曲所吸引,因此滿文軍決定在情歌線路為基礎上,在專輯中加入了一些快節奏的歌曲 [1]

該專輯由孟軍擔人製作人,在專輯籌備期間,滿文軍花費了很多心思,從專輯的策劃,到選歌、錄歌,再到後期製作等,他都親自參與討論,並給出意見。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會,滿文軍發行了多首與奧運題材有關的歌曲,其中包括歌曲《獨領風騷》。因為該曲是滿文軍很喜歡的一首歌曲,所以最終收錄在專輯中。滿文軍希望把該曲獻給中國的體育健兒,祝願他們在奧運競技場上取得成績。專輯錄製過程中,滿文軍為每首歌曲錄製了快節奏版本和慢節奏版本,以解決與製作團隊不同意見和不同理解導致的分歧 [2]

專輯鑑賞

《彼岸》專輯與滿文軍此前的專輯相比,有了較大突破,整張專輯的快歌數量占了六成,如《獨領風騷》《Free yourmind》等曲目。在這些歌曲中,搖滾與樂隊元素的加入,展現出滿文軍對自身傳統唱法的一種顛覆。此外,專輯中有《鳶尾花》和專輯同名歌曲《彼岸》,這類滿文軍所擅長的抒情曲風 [3] 。在彰顯個性的年代,歌手身上的每一種符號都被看作是宣傳的賣點,可是在該專輯裡,滿文軍把自身的特色給淡化了,做出了一張風格較為多樣的音樂專輯,令人佩服。

專輯同名歌曲《彼岸》是滿文軍風格的延續,也是整張專輯企劃的核心,該曲能夠穿越時空直達聽者內心。在該曲的演繹上,滿文軍的演唱憂傷且懷舊。在歌曲《逆風而起》和《獨領風騷》中,滿文軍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輕盈感[4] 。《獨領風騷》的旋律大氣磅礴,該曲中搖滾元素的加入,給人強有力的衝擊感 [5] 。《鳶尾花》是一首風格清新的抒情歌曲。該曲中,滿文軍淳樸渾厚的嗓音,與該曲略帶復古的旋律,配合的天衣無縫。歌詞部分,「年輕」、「青草」、「船艙」、「夢想」、「山崗」等字眼,寄託了對青春的嚮往以及對成長的感悟。整首歌曲的色彩鮮明,像是一幅流動的水墨畫,令人耳目一新。曲調的輕緩悠揚,以及節奏的柔和清澈,而彰顯出滿文軍的親和氣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