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彼爾姆邊疆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彼爾姆邊疆區(城市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俄羅斯博覽會 的圖片

彼爾姆邊疆區 (俄文:Пермский край),位於烏拉爾山脈中段以西,是俄羅斯聯邦主體之一,屬伏爾加聯邦管區。由原彼爾姆州及科米彼爾米亞克自治區於2005年12月1日合併而成。面積193,500平方公里,人口2,819,421(2002年,原兩區人口之和)。首府彼爾姆。[1]

簡介

彼爾姆邊疆區是俄羅斯經濟最發達和最大的地區之一,擁有豐富的自然與經濟潛力。該邊疆區的經濟為工業型經濟。經濟體系包括500多家各領域大型和中型企業。

2005年12月,俄羅斯彼爾姆州和科米彼爾米亞克自治區1日正式合併為一個新的聯邦主體彼爾姆邊疆區。俄羅斯的聯邦主體從89個減少為88個。

根據俄聯邦有關法律,從當天開始,彼爾姆州和科米彼爾米亞克自治區作為聯邦主體正式停止存在,並進入過渡期,在過渡期內將組建彼爾姆邊疆區的執行權力機關、立法權力機關和司法權力機關。組建工作將在2007年1月31日之前全部完成。

2003年12月7日,彼爾姆州和科米彼爾米亞克自治區公民就合併為彼爾姆邊疆區問題進行了全民公決。彼爾姆州和科米彼爾米亞克自治區分別有87%和89%的公民贊成合併。

彼爾姆州面積16.06萬平方公里,居民300萬,化工、機械製造、燃料動力工業是其主要經濟部門。科米彼爾米亞克自治區面積3.29平方公里,居民14.78萬,境內約90%面積為森林,主要經濟部門為林業和木材加工,是享受國家財政補貼的地區。

地理位置

彼爾姆邊疆區面積為19.35萬平方公里。該地區位於東歐平原的東北部。在北部與科米共和國接壤,南部與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相鄰,東部緊靠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西部與基洛夫州和烏德穆爾特共和國相連。

氣候條件

彼爾姆邊疆區位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區域內。1月份的多年平均溫度為15°С,7月份為+20.1°С。年平均降水量從450至600毫米。土壤為灰化土壤和草皮灰化土壤。

人口

2005年,彼爾姆邊疆區居民人數為287.95萬人。人口平均密度為14.8人/平方公里。2005年,登記失業水平為1.5%。

彼爾姆邊疆區最大城市的人口數量(2005年,千人)為:彼爾姆:993.3;別列茲尼基:168.3;索利卡姆斯克:99.3。

彼爾姆邊疆區是俄羅斯先進的工業發達地區。

該地區工業生產結構是多種經營結構,在彼爾姆邊疆區境內,實際上所有部門的企業都在實施着活動。

主要企業是石油開採和石油加工企業、化學和石油化學企業、航空航天體系企業、機械製造和冶金公司、信息傳輸系統製造企業。該地區的工業基礎也包括大量的國防工業企業。

彼爾姆邊疆區在俄羅斯無機肥料、紙張、膠合板、紙板生產和石油開採等方面占據着主導地位。

燃料工業

該部門由7個大型和中型工業企業組成。完成84%生產總量的是「盧克石油-彼爾姆」有限股份公司(石油和天然氣油田的勘探和開採、石油產品的生產和銷售)、「盧克石油-彼爾姆石油有機合成」有限股份公司(汽油、滑油和柴油生產)、「彼爾姆滑油和潤滑-冷卻液廠」無限股份公司(乳化液和潤滑-冷卻液生產)。

化學和石油化學

在該部門內工作有24個大型和中型企業。最大的企業是:「烏拉爾鉀」無限股份公司和「鉀石鹽」無限股份公司(化肥生產)、「氮」無限股份公司和「無機肥料」無限股份公司(氮肥)、「純鹼」無限股份公司和「別列茲尼基純鹼廠」無限股份公司(煅燒純鹼、固體、液體和鱗狀苛性鉀、液態氯、液態鈉玻璃、純硅酸鈉)、「吸附劑」無限股份公司(活性碳)。在該地區內有機合成產品的生產較為發達:製造着甲醇、環六亞甲基四胺、聚酰胺(「梅塔弗拉克斯」無限股份公司);異戊二烯、丁二烯、苯、液態氮(「烏拉爾有機合成」無限股份公司);合成塗料(「別拉頓」無限股份公司);氟冷劑、氫聚合物(「鹵素」無限股份公司);乙烯、乙基苯-苯乙烯(「苯乙烯」無限股份公司);丁基醇、二乙基乙烷(「丁基醇製造廠」無限股份公司)。

機加

儘管在近些年內該領域的生產數量下降,但該部門企業保持了在機械製造製品廣泛品種生產時的堅固位置。該體系企業生產着:航空發動機、燃氣渦輪裝置、自動化設備和儀表、無線電測量儀表、電纜製品、油田、鑽井和地質勘探設備、液壓發動機、離心泵、汽油動力鋸、電動工具等。最大的企業是:「航空發動機」無限股份公司、「彼爾姆發動機廠」無限股份公司、「摩托維利欣斯克製造廠」無限股份公司、「機械製造者」無限股份公司、「火花」無限股份公司、「傳動裝置」無限股份公司、「彼爾姆儀表製造公司」科學生產聯合企業。

冶金工業

該部門由黑色、有色和稀土金屬生產企業,以及粉末冶金企業組成。該領域內工作有俄羅斯唯一的鈦彎曲生產,加工着俄羅斯一半產量的鎂。最大的企業有:「阿維斯馬鈦-鎂聯合企業」無限股份公司、「索利卡姆斯克鎂製造廠」無限股份公司、「丘索夫斯克冶金廠」無限股份公司、「內特瓦」無限股份公司、「雷西文斯基冶金廠」無限股份公司。

電力工程

在卡馬河流域坐落有俄羅斯最大國營區發電站之一的彼爾姆電站,裝機容量為5千兆瓦。也工作有「卡馬水電站」無限股份公司、「沃特金斯克水電站」無限股份公司、作為「彼爾姆能源」無限股份公司組成部分的彼爾姆水電站和熱電站級聯。

木材工業體系

組成該部門原料基礎的是卡馬河流域地區豐富的森林資源。三分之一的儲備木材被發送到該地區之外,約三分之一由造紙工業進行加工,其代表為四個最大的企業:「索利卡姆斯克造紙工業」無限股份公司、「卡馬紙漿造紙聯合工廠」國家單一制企業、「卡馬紙漿造紙聯合工廠」無限股份公司、「維謝拉造紙工業」無限股份公司。

農業

在邊疆區內種植業(冬黑麥、春小麥、燕麥蕎麥、長莖亞麻、土豆、蔬菜)、肉奶類養殖業較為發達。

地區燃料-動力平衡表(按照資源種類的生產與需求)

彼爾姆邊疆區燃料-動力體系的最重要分部門是電力工程和石油開採。該部門對動力的需求完全通過自己生產來保證。2005年,生產了282億千瓦時的電能。石油年開採量超過1000萬噸,天然氣開採量超過8.98億立方米。該部門所開採的約40%石油出口到國外。

該地區與世界工業中心的地理遙遠性經常利用方便的地理位置和完全合乎條件的交通運輸基礎設施來補償。

公路。在邊疆區內繼續擴展着硬路面公路網。公路的長度約為6000公里。在公路交通運輸領域工作有約40家企業和超過500家私人企業家。公路交通運輸的年貨運量約為3億噸公里。

鐵路。鐵路線長度為2000公里。橫貫該州境內的有跨西伯利亞鐵路幹線,它將國家中央和西北地區與西伯利亞和遠東聯繫在一起。正在建設一條鐵路線,它可保證最短距離地通向俄羅斯最大港口之一的阿爾漢格爾斯克。

空路

機場。共和國性質的機場「大薩維諾」擁有國際機場地位。在機場內工作有海關和邊防部門。正在實施與歐洲、中東和遠東國家的國際交通運輸。

水路

沿該州主要河運幹線,即卡馬河的河道長度為1519公里。卡馬河是主要的水上交通運輸幹線,它保證着進入亞速海、白海、波羅的海、裏海和黑海水域。主要內河港口是:彼爾姆、列夫希諾、別列茲尼基、柴科夫斯基。水路運輸的年貨運量超過500萬噸公里。

管道

沿該州境內穿過有兩條蘇爾古特-波洛茨克石油管道線路;烏連戈伊-中央的五條幹線天然氣管道和烏連戈伊-烏日哥羅德的一條出口天然氣管道。

自然資源

邊疆區的主要自然資源:石油、天然氣、煙煤、鉻礦、黃金、金剛石、石英、黃水晶、手工品用石膏、亞硒酸鹽、鈣鉻榴石、石灰、大理石

礦物資源

在卡馬河流域正在開採用於在俄羅斯生產鉀肥的原料(占全俄羅斯總量的100%)。卡馬河上流的礦藏儲存有300億噸氯化鉀鹽、鎂和鈉。含鹽層的厚度達到514米。這裡也集中有俄羅斯石鹽約一半的儲量。

礦床

在該地區內發現了200多個石油和天然氣礦床。正在開採89個石油礦床、3個天然氣礦床、18個油氣礦床。得到最好開發的石油和天然氣礦床是波拉茲年斯科耶、克拉斯諾卡姆斯科耶、庫耶金斯科耶、奧欣斯科耶和切爾努申斯科耶礦床。

金剛石

每年在維舍拉河流域內開採10萬克拉金剛石,這些金剛石按照質量並不遜色於納米比亞的金剛石。

木材儲量

森林占據着約1200公頃面積。可使用的木材儲量達到4億立方米。約70%的木材種類為針葉木材,是最有價值的工業用木材。

國際市場到國外的主要商品,其中包括遠鄰國家

2005年,彼爾姆邊疆區各企業的對外貿易交易額為31.817億美元。彼爾姆邊疆區對外貿易交易額在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各主體對外貿易交易總額中的比重約為11%。

2005年,向遠鄰國家的出口為24.9053億美元,向獨聯體國家出口4.131億美元。主要出口商品種類(根據2001-2005年統計)是:肥料(31類)占47%,礦物燃料、石油及其產品(27類)占13%,黑色金屬(72類)占9%,有機化學化合物(29類)占7%,紙張和紙板(48類)占6%,木材和木材製品(44類)占5%,非貴重金屬(81類)占5%。

邊疆區與世界上106個國家實施着進出口業務。最大的出口合作夥伴國家是:中國(占18.9%)、巴西(占7.9%)、德國(占6.5%)、烏克蘭(占6.4%)、芬蘭(占6.2%)、哈薩克斯坦(占5.1%)、印度(占5.1%)、美國(占4.9%)、波蘭(占3.8%)、瑞士(占3.2%)。

進口狀況

向該地區進口的主要商品,其中包括來自遠鄰國家

2005年,從遠鄰國家的進口額為2.781億美元,從獨聯體國家進口額為7297萬美元。主要進口商品是(按照2001-2005年統計):核反應堆、鍋爐、設備(84類)占35%,鐵路機車(86類)占8%,地面交通運輸工具(87類)占7%,鞣革提取物(32類)占5%,電力機械和設備(85類)占4%,塑料(39類)占3%。

進口的最大貿易夥伴是(按照2001-2005年統計):德國(占進口總額的25.8%),烏克蘭(占19.8%),意大利(占7.9%),中國(占6.4%),瑞士(占5.5%),芬蘭(占5.2%),哈薩克斯坦(占3.3%),比利時(占3.0%),法國(占2.4%),奧地利(占2.3%),美國(占2.2%),聯合王國(占2.0%)。

進出口簡介

由於彼爾姆州的出口與進口特點,進出口業務主要由工業企業實施。與外國合作夥伴的對外貿易業務(按照2005年統計)由該州808家企業實施。

固定資本投資

2005年,向該州各企業投入外國投資1499.95美元。

最大的企業(其中包括有外商參加的企業)

在彼爾姆邊疆區註冊有來自59個國家外商參加的390家企業。與德國、美國和中國投資者共同建立的企業數量最多。

視頻

彼爾姆邊疆區 相關視頻

俄羅斯彼爾姆邊疆區地區Usva河旅遊漂流風景欣賞
俄羅斯彼爾姆邊疆區礦井火災致9人遇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