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影 (2018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runker

》是一部2018年中國動作劇情片,由張藝謀執導,谷軒昭動作設計,改編自朱蘇進的原創劇本《三國·荊州》,但在改編時改為架空歷史背景。

鄧超領銜主演一人分飾雙主角子虞和境州,演繹替身與真身的對手戲故事。其他演員有鄭愷胡軍王千源王景春關曉彤吳磊孫儷等。[1]

本片是一部水墨風格電影,主要以黑白呈現。該片於2018年入圍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非競賽展映單元、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展映單元、倫敦影展競賽單元[2]。定於2018年9月30日於中國大陸上映。

由於該片的演員(鄧超、孫儷、胡軍)、美術指導(馬光榮)、動作設計(谷軒昭)、視覺效果(王星會)屬於香港人、因此符合2020年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參賽資格。

劇情簡介

片中鄧超分飾雙主角子虞和境州,一人白衣挺立身姿颯爽是境州,另一人灰衣襤褸神情蕭索是子虞。紛亂時局,群敵環伺。一個從小被秘密囚禁的替身,不甘只做他人手中的武器;但若想衝破枷鎖,找回自我,又必將歷經千難萬險的考驗;替身能否尋回自由,他又該如何選擇?

製作

2018年9月6日晚,張藝謀在威尼斯電影節上談到本片的創作初衷時表示:「拍這個電影,最重要的還是我喜歡『替身』這個故事。在中國幾千年的文化中,肯定有替身這樣的文化,可是在中國沒有多少人拍。替身這個職業的命運吸引着我,他們是很獨特的,關注他們的命運,探討他們的人性部分,是我的創作衝動。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傳統文化非常深厚,一直是我的創作源泉,《影》一定會觸及很多中國傳統文化,道德水平,價值判斷。希望年輕人多看看傳統文化的作品,《影》完全是水墨畫,一種古老的繪畫,希望年輕人注意到中國傳統文化在電影上獨特的美學。很多年來,我拍色彩鮮艷的電影,一直想拍水墨畫的電影,一直有這樣的衝動,這次終於完成了這樣的作品。」[3]

評價

爛番茄基於19條評論,持有95%的新鮮度,平均得分7.9/10[4]。而在Metacritic上則獲得88分[5]

1905電影網影評:「《影》的美學造詣是冠絕群芳的,很難想象,68歲的張藝謀選擇在新的創作手法上「天然去雕飾」,把自己最擅長的色彩剝除,用最難的自然色彩去呈現水墨畫這一中國文化瑰寶,實在難能可貴。除了水墨風格的美術,張導還大量運用了古琴、蕭等傳統中國樂器為電影配樂,用這種方式去詮釋《影》,有着特殊的意義。《影》中演員的表演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鄧超。鄧超駕馭了兩個人的性格表演,特別是子虞的歇斯底里,他演得惟妙惟肖。鄭愷的表情變化多端也很好地詮釋了這一人物性格。」

參考文獻

  1. 張藝謀《影》曝鄧超造型 分飾兩角與自己演對手戲探. 新浪. 2017-10-01 [2017-10-01]. 
  2. 《影》威尼斯電影節首映 水墨中國風閃耀「水城」. 電影網_1905.com. 2018-09-07 [2018-09-11]. 
  3. 《影》張藝謀:希望年輕人多看看傳統文化的作品. 電影網_1905.com. 2018-09-07 [2018-09-11]. 
  4. SHADOW (2019). Rotten Tomatoes. [2018-10-03]. 
  5. Shadow reviews. Metacritic. [2018-10-06].